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欧盟宣布新版税法 助老年摇滚歌手获得更多版税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14:18 | 作者:丁宁 编译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在European Union(欧洲联盟)的一项计划中,上了年纪的摇滚明星们有可能在他们的有生之年继续领取早年唱片的版税。根据目前的版权法,这些艺术家将因为唱片发行超过50年而失去了享有版税的权利。

  欧盟最近宣布了一项将唱片版权期限延长至95年的计划,但是这项计划还有待欧洲各国政府和议会进行表决。

  根据现有版权法,第一张摇滚唱片将于明年失去版权保护,这就意味着,表演者、制作人及唱片公司将不在从唱片的销售中获得任何收益,这些歌曲将被任何厂牌以低廉的价格发行。为期95年的版权保护将解决艺术家们在70岁的时候就要面临他们20岁时的唱片不再带来收益的境况。

  在摇滚界走过四十多个年头的Cliff Richard 的第一张唱片将于明年1月失去版权保护,披头士的歌曲也将于2013年成为公有财产,保罗麦卡特尼及U2一直以来都支持延长版权保护期限。

  但是欧盟的这个提议更重要的是为现在成千上万还不算知名的乐队、制作人在他们的晚年提供生活保障,他们更需要这笔钱。

  前Undertones乐队主唱、现任不列颠音乐版权机构总裁的Feargal Sharkey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他说,“对于这个计划,我尤其感到欣慰,它将注意力集中在了那些在音乐领域中的‘隐形人’身上,除了艺术家和唱片公司外,他们在劳动能力降低的时候,能够切实的从这项计划中获得福利。”

  BPI-- British Record Labels(不列颠唱片厂牌联盟)说,“这项计划能够保证我们的艺术家和厂牌不再是版权世界的二等公民。”

  但是英国政府去年否决了自己国内的版权保护延长计划,并称他们不确定这是否是一项经济举措,他们认为因为唱片合同的限制,这项计划不会给艺术家带来福利,大多数艺术家在签署合同时都会被要求他们将版税交给唱片厂牌。

  这项计划还将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延长版权保护意味着消费者要付更多的钱,并且必须付更长时间的版税。

  词曲创作者的版税跟这是分开的,他们的版权保护期限一直到他们死后70年。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