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严宽要做全方位艺人 用婚姻自喻表演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16:32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对于内地当红“准天王”严宽来说,唱歌预谋已久。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爱音乐胜过演戏。

  电视剧《最后的格格》热播,他的片酬直逼国内一线小生。

  人气直升的阶段,他依然无法放弃心底久存的音乐梦想。为了能出唱片,严宽换过三家唱片公司,不惜与经纪公司解约赔款,迈入了在演艺道路上两条腿走路的征程。在内地音乐不景气的环境下,能够尝试已是勇气可嘉,更别说为此付出太多代价。

  “做一个立体的艺人”,这是他的目标和理想。

  他说,人不能没有理想而活着。

  做男一号,听不到掌声

  前段时间有关严宽的“解约门”闹得沸沸扬扬,刚刚签约五年的他在仅仅过了一年就走出拉风影视。当初和经纪公司谈合约的时候,拉风影视承诺严宽一年之内会为他出专辑才签的合约。但是一年之后,经纪公司一拖再拖敷衍了事,严宽自己写的一首歌被公司拿去当《最后的格格》的主题曲后,就再也没动静了。严宽无奈与公司断绝关系,另投唱片公司。

  《申》:现在已经跟拉风影视公司解约了吗?

  严:是的。我对他们没信心,他们对唱片没信心。我现在的身份是演员,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更喜欢唱歌。当时我的唱片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如果停止的话,更加得不偿失,所以我就同意了赔款。

  《申》:现在内地原创音乐很不景气,你自己还要贴钱做音乐,怎么想的呢?

  严:我想成为一个全能的艺人,(音乐)我还玩得起。我觉得人活着不光为了赚钱,我们赚了钱也没时间用。像我这样,(辗转于剧组)永远不在家里住,买房子也是空着。我做唱片,就好像王刚张铁林他们收古玩,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

  《申》:你在影视领域早已“男一号”了,为什么还要到音乐圈当新人呢?

  严:我第一次在武汉唱歌演出的时候,全场人都在呼喊我的名字,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收获到了。除了在颁奖礼上,当演员永远听不到掌声,不会有观众在电视机前面鼓掌。

  像崔健那样,坚持真唱

  1996年,还没迈入大学门槛的严宽已经寄情于写歌,一个人闷在老房子的阁楼上,拿一个小录音机录歌,开一个小风扇热得满头大汗。如同别人写日记一样,十几年来创作一直没有间断过。他说,自己最初是喜欢音乐的,当年音乐学院美声系没考上,才转考上戏,那也是因为上戏有声乐课。很多人用钢琴写音乐,他说自己只需要一只笔,乐器都藏在脑子里。

  有了一份这样的执着,他今日才特别的认真。某电视节目负责人曾要求严宽不假唱就别去参与节目录制,严宽惊讶之余表示必须坚持真唱。一轮宣传赶下来,他的嗓子哑到说不出话,医生告诫他:“不能再唱了”。

  《申》:你现在登台演唱都能做到真唱吗?

  严:百分之九十是真唱。我觉得真唱是一种习惯,早年孙楠他们坐着大巴车去演出时,都是真唱的,关键看心态了。我想,总有一天我要开个人演唱会,一个长期自我要求高的人,需要这样的积累。我一直膜拜的崔建,他一直坚持原唱,坚持真唱路线,并且在不同场合呼吁真唱。

  《申》:你专辑中的音乐类型非常广泛。

  严:这些是我十几年来创作的积累。专辑走的是主流情歌的回归路线。有些歌没有和声,没有多余混音,一把吉它就能唱。我里面穿T恤的照片也展示了对音乐的回归,想给大家看褪下戏服之后的严宽。现在这个时代有太多的包装,我希望自己能回归自然。

  《申》:专辑名称叫《下一站,天王》,你觉得这个“下一站”距离还有多远?

  严:十年。现在我的音乐才刚满月,我准备给自己十年的时间做音乐。做演员我也进入第十年了。我的偶像是天王张学友(听歌),专辑中专门有一首歌向他致敬。

  写音乐,角色激发灵感

  好友郭晓冬有一次说:“严宽你真幸福”。

  严宽纳闷:“你已经走向电影大屏幕了,我还在电视上混着,有什么幸福的呀?!”

  郭晓冬说,“我们做演员的永远很被动地跟着导演和剧本,你可以写自己的音乐,你有寄托,你可以通过音乐找到自己。”

  对于严宽来说,演员和歌手目前是两个随时可以互换的角色。眼下他刚刚进入《冷枪》剧组,拍戏闲暇,他关上房门,继续自己的音乐创作。

  《申》:和其他“演则优”的艺人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呢?

  严:我自己会创作。我比一般音乐人环境要好,我有剧组这个环境可以互换。离开喧嚣,无牵无挂,更有利于创作。在角色中丰满自己,不需要像好多人那样为了呼唤灵感去磕药。我创作《最后的格格》的片头曲片尾曲时,作为男主角在剧中亲身经历,所以写出来,唱出来的歌都是和电视剧骨肉相连的。

  《申》:剧组封闭的环境的确有利于创作。

  严:当身处喧嚣的都市里,也无法有一份安静的情绪写歌;当爱情垂手可得时,你写不了感情的歌……有距离的时候才会有欲望,不是说“艺术家都是贫困的,性饥渴的”吗?

  《申》:做演员做了那么久,原来你并不那么喜欢演戏。

  严:拍戏虽然期待,但不是我的挚爱。我不是一个天生的演员,不是天生就能驾驭角色的。演戏很被动,很多次拍戏都是“欲哭无泪,只能面对”。

  《申》:形容一下演戏和唱歌对你来说的意义吧?

  严:演戏就像婚姻。起先对她没有多少感觉,为了生计结合在一起,也发生过很多矛盾,日子久了渐渐产生感情……可音乐对我来说就像初恋,就算当初被迫分开,拍了这么多年戏,还是会常常想念。

(责任编辑:董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