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十余年后,校园音乐没有围墙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31日12:4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日前,众多华语乐坛巨星云集2007“我的音乐,我的滋味”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系列活动——30年两岸校园歌曲经典演唱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用歌声缅怀校园音乐的黄金时代。青春的滋味伴随着时代的旋律薪火相传,在21世纪的校园里点燃音乐的火种。齐豫、老狼、叶蓓、王梦麟、叶佳修、潘越云、南方二重唱、高晓松、小柯等这些铭刻在校园民谣里程碑上的名字,满怀对校园音乐复兴的期冀,呼唤校园音乐第三次浪潮的到来。

  作为庞大的音乐族群,大学生们在这场演唱会中得到了鼓舞,纯真年代的声音让人感慨不已。而除了这些,略微有些让人意外,甚至兴奋的是,叱咤流行乐坛的周杰伦也来到演唱会当中,站在大学生的舞台上,为校园音乐的崛起倾情放歌。对此,很多人认为,这刚好证明,如今的校园音乐不再只是民谣了。

  追忆 校园民谣与青春岁月

  汇集了两次校园音乐浪潮的代表人物,此次大学生音乐节系列活动演唱会规模空前。当《阿美阿美》不再年轻,当《橄榄树》犹在梦中,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现场没有尖叫,大家都沉浸在歌声中追忆似水年华。唱将们对校园音乐辉煌时代的完美演绎,映射出了校园音乐昔日的辉煌。回想1993年,《同桌的你》风靡大江南北,被学生们口口相传,助推了第二次校园音乐浪潮的掀起。十余年后,当这些巅峰之作回荡在世纪剧院上空的时候,除了熟悉的旋律和歌词,更让人感动的是与之相伴的纯真和对沧海桑田的感慨。

  数不胜数的民谣作品在校园音乐中流露的青春色彩让人流连忘返,对于它的未来,老狼激动地表示:“我从不担心会失去校园音乐,只要校园里有喜欢音乐的人,校园音乐就会永远存在,希望大学生们能够通过音乐节这个舞台把校园音乐展现给更多的人,让校园音乐再添精彩。”高晓松的表述更生动,他说:“校园音乐就是年轻时代那些非商业、非工业的分泌物。有些人谈场恋爱就分泌掉了,像我这样的人就要去唱歌。只要年轻依然存在,校园音乐就会存在。”

  惊喜 周杰伦来到校园

  周杰伦在一场怀旧演唱会上献唱,难免会有些奇怪。在很多上世纪70年代的朋友心中,曾经代表着校园音乐的校园民谣,与周杰伦的音乐显得格格不入。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当周杰伦的《菊花台》和《千里之外》响彻全场,整个世纪剧院都为之沸腾了,他年轻的声音让每一个歌迷激情澎湃。一位大学生表示:“周杰伦来是应该的,民谣歌曲反映年轻人的心态,那么现在谁的歌曲最贴近年轻人、最能反映他们的生活和心态?自然是周杰伦。”而在这一点上,以此次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主题曲《我的音乐》作为演唱会的开场曲,可谓是主办方的应景之作。这首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的主题曲,突破了以往校园音乐的风格。

  针对这种情况,很多人会质疑,多元化的音乐风格是否破坏了“校园音乐”最纯正的属性。一位乐评人向记者表示,这种改变正是当下“没有围墙”的校园生活特征。音乐是时代的镜子,校园音乐更是校园生活的缩影,如果校园音乐仅止步于吉他弹唱懵懂爱情,那才是真正的失落。正如北大学子在此次大学生音乐节音乐论坛上驳高晓松“校园音乐失落说”时所讲:“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音乐,《同桌的你》这样经典的歌曲已被我们放在音乐殿堂里顶礼膜拜,但现在的校园音乐也要表达当代大学生的心声,符合社会多元化的趋势,那才是真正的校园音乐。”

  未来 《同桌的你》不是绝唱

  小柯说过:“我们缺乏的并不是校园音乐,而是可以展现校园音乐的舞台,给大学生一个机会,他们一定能够用充满青春与个性的音乐来感染你。”记者了解到,演唱会之后,此次大学生音乐节的系列活动仍在进行中,目前从全国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的300位选手还将进行“拼杀”。

  此次参赛选手的作品越来越趋向乐队化和电子化,金属、英伦、说唱成为“校园音乐”里的时尚,呼啸而来的第三次校园音乐浪潮正在试图打破前两次浪潮的固定模式与风格。成功晋级300强的一位选手说:“在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的舞台上,一定可以走出几个可以代表当代校园音乐的人物,《同桌的你》也绝对不会是绝唱。”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