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当代音乐高峰论坛20日重庆开幕 让音乐回归现场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12:0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作为今年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前期分支项目的,中国当代音乐重庆高峰论坛9月20日在山城重庆落幕。重庆广电的领导及孔祥东、郑洋、许晓峰、卢中强、戴方、谢天笑、刘春、郝舫、汪东风、胡赳赳、张晓舟、等多位来自中国音乐产业、媒体等领域的资深人士出席会议,为中国当代音乐的把脉。这也是近年来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音乐产业研讨会。现场近百家媒体见证了此次论坛。

  本次重庆高峰会议的主讲嘉宾由著名音乐家、孔祥东音乐机构创始人、艺术总监孔祥东,北京音乐台著名DJ,中歌榜制作人郑洋,原华纳唱片公司中国区总裁许晓峰,及十三月唱片总经理卢中强四人担当。并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他们在20日下午的会议上同其他嘉宾一起探讨关于二十年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中涌现出的种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及“中国当代音乐从教育启航”的历史重要性和“让音乐回归现场”能够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带来的生机与商机等备受各界关注的话题。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总策划陈一越在会议上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以音乐节为基础全方位打造重庆城市文化名片的构思。

  与之前所有高峰音乐论坛不同的是,此次论坛整体氛围并非哀声一片,各嘉宾踊跃发言,对音乐自身、音乐教育、音乐产业走向及新型音乐商业模式的开拓献计献策。曾引起重庆媒体及网友不满的嘉宾张晓舟说:他参加了许多音乐论坛,这是唯一一个没有谈选秀的音乐论坛。


  中国当代音乐从教育启航

  作为当今中国最著名的音乐家之一,孔祥东可谓是极少数同时活跃在演奏、教学及创作等多领域的跨界艺术家,无论是古典音乐还是当代音乐,皆有成就与贡献。 十一年前,孔先生留美归国创办的“孔祥东音乐机构”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学龄前教育、非学历社会教育及具有大专学历文凭的教育三大版块。

  孔祥东在会议后接受采访时说:担任本次论坛音乐总监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与各界音乐工作者有机会一同来探讨并携手所有有识之士来共同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当代音乐教育模式,结合我国目前音乐教育的现状,建立起中国当代音乐教育的平台以全面推动中国音乐产业化的进程。目前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观念更新、全民的基础音乐知识普及、和业界整体修养素质的提高已成为我们必须刻不容缓地启航中国当代音乐教育的原动力。


  让音乐回归现场

  原华纳唱片公司中国区总裁许晓峰会议发言时以自嘲开场,称自己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退休职工”。同时他强调了音乐回归现场的重要性,称音乐必须回归现场。同时,让音乐回归现场也是本次重庆高峰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那这句口号究竟来自何处?

  北京音乐台著名DJ,中歌榜制作人郑洋在谈到音乐回归现场时回忆说,音乐回归现场是今年六月自己与十三月唱片总经理卢中强为十三月北展演出季做策划时碰撞出的概念,中国当代流行音乐进入了工业化的加工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音乐的门槛在降低,真正对音乐的原始感动在丧失。在这种情况下,探讨如何找回这份原始的对音乐本身的感动。

  十三月唱片总经理卢中强在会议发言时这样描述了让音乐回归现场,他说:音乐回归现场是由北京音乐台、974中歌榜及十三月唱片共同发起的,我们不希望它仅仅是一句口号。十三月唱片经过3年的发展日渐壮大,在传统唱片公司因产业环境举步维艰时,十三月唱片通过新的摸索,提出音乐节作为城市文化软名片和当代音乐产业的发展是一条双赢之路,而今年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就是最好的案例之一。

  百度首次与唱片公司正面对话

  中国唱片产业最近几年萎靡不振,每况愈下,不少人将导致这一行业走下坡路的责任推卸给搜索引擎。理由是他们提供免费的歌曲MP3下载,而这些免费MP3直接影响到唱片公司的收益,破坏了市场的原有的秩序。

  在加盟中国当代音乐高峰论坛之前,百度并未参加之前举行的其他音乐论坛,因为之前多数音乐论坛都以唱片公司对百度的一致声讨而结束。百度能出席本次重庆高峰论坛不仅说明了本次论坛在行业内重量级位置,同时也预示搜索引擎公司与唱片公司对话的开端。

  卢中强表示:不管怎么说,百度作为一个依靠免费MP3获得巨大流量的成功商业网站,作为一个在当代音乐免费传播中获得巨大利益的搜索引擎,在中国当代音乐的创造力江河日下的今天,百度于情于理都应该从它的巨大收益中拿出一小块来,比如说2千万成立一个扶植现阶段中国当代音乐的基金。这个基金最主要的功效是对真正有才华的乐队提供资助。因为乐队化的音乐才是一个国家在当代音乐上文化创造力的一种最佳体现。当卢中强提出这个观点时,全场掌声雷动。代表百度出席本次重庆高峰论坛的代表阿桂表示:百度正有类似的想法,在某种观念上跟卢总的观点不谋而合。

  中国打造自己的伍德斯托克将不再遥远

  作为一直以来不惜余力地扶持中国摇滚乐的固铂轮胎也派出代表出席本次重庆高峰论坛。会上固铂轮胎亚太区总裁曹克昌他们提出了娱乐营销的概念,并向大家介绍了固铂与十三月唱片合作探索中国独立音乐商业化运作之路的经验。此外,固铂轮胎中国区总经理辜思历在会上发言表示:如果来年重庆音乐节有像我们这样的20个大企业进行赞助,在音乐节现场充满了与音乐有关的有趣的用户体验,那么音乐节的可持续性发展才会成为可能,中国打造自己的伍德斯托克将不再遥远。

  打造重庆的文化创意产业

  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总策划陈一越在会议上表示: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将会有以下举措来整合、推广当代音乐。首先我们将在龙水湖畔建立中国第一个跟景点接合的录音棚,这个录音棚将以优美的景色,一流的硬件设备,吸引全世界的音乐家来此地录音。音乐是需要安静与思考的,相信这个录音棚将有助于音乐家更好的进行创作和录制他们的专辑;其次我们将携手十三月唱片和一家国际唱片公司共同打造一支中国最年轻、最时尚、最有创造力的视觉系摇滚乐队。这支乐队将作为未来重庆的文化名片之一;最后,十一之后龙水湖畔每周都将举行露天摇滚演出。在气候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这样的演出将转入室内,我们将有可能建造一个中国一流的Livehouse,使得重庆有望成为国际大牌乐队中国巡演的第二站城市。在如此高密度的高质量的演出催化下,在重庆培养最好的摇滚乐听众群及最懂得推广中国当代音乐的媒体。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