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Sex and the City原声:不只是大牌 不止是sex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14:5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音乐工业渗透在什么行业?其实早从国产电视剧《渴望》的时代我们就知道,连续剧中的片头片尾和配乐都对人的感染极大,就像广告一样。也许它不够好,但是播的够频繁,就能给人造成直观的印象。在此基础上,如今的英美剧集相当注重片内音乐的质量,看看《Gossip Girl》中的一曲《Apologize》让One Republic一时名声大噪的局面就知道,这是个多好的推广平台。而《Sex and the City》从时间上说虽然有些过气,但就像《Friends》一样胜在经典。当初剧集内的配乐被电子老厂牌Irma Café一手包办,极尽声色所能事。但电影又怎样呢?四个女人浓缩都市情事成短短的几小时几十分钟,剧情显然诱惑与温情并存。一味再全部使用电子乐,很显然会显得曼哈顿不够有人情味儿。

  于是,多元化的选择成为这支电影原声带的风向标。第一首选曲来自Fergie,这并不奇怪,同时还可以在心里小嘲笑一下美国佬的品位,果然“性感”是这部“情欲”为主导的片子最关注的部分。曲目近半,旋律走到《All This Beauty》时,熟悉的声线不由得让人心里一颤——The Weepies?这民谣二重奏的清新也适合如此艳丽的影片?接下去可以探究的东西就十分多了,葛莱美奖天后India.Arie重新演绎Don Henly的经典歌《The Heart of the Matter》并不足以为奇,洛杉矶indie pop二人组The Bird & The Bee翻唱老情歌《How Deep is Your Love》更有些出乎意料的成分。谁说商业大片就非得找大牌或者在排行榜上屡屡走俏的音乐?

  当然,只有上述这些,也不能足以令人吃惊。再往下继续吧,Mairi Campbell与Dave Francis这对来自苏格兰的音乐家一首教堂配乐般的《Auld Lang Syne》,配合片中女主人公Carrie对于结婚的心情变化,组合出了超出国界的熨贴感。看到Bliss这个名字,本以为是那支老牌摇滚乐队。谁知道声音一出,却犹如挪威氛围电子女伶Flunk一般,空灵、简约的《Kissing》分明昭示了一场心灵的碰撞。比起这些,像Al Green这种灵魂音乐大牌我都不想再提。所有的文案总喜欢标明一张唱片究竟有多少创作、制作和演唱上的大牌倾情出演,事实上,这些不按常理出牌的清爽感才是这张唱片给人带来的触动。人生中,欲望几何,真情又几何?

  温情、低调与时尚、狂野的混搭,是曼哈顿街头从营业店铺拉起卷帘的那一刹那,到一日落幕的完整景象。这种单纯对于城市的感动令人想起十年前的电影《You’ve Got Mail》,如今音乐诠释下的《Sex and the City》无疑再次说明,这不只关乎sex,更关乎city。就像Carrie为什么经常在夜里忽然从床上坐起,在电脑前书写下她的种种感受。她之所以在整部影片和剧集中最出挑,是因为她真诚记录了有关sex和city的一切。每个女人都免不了在某些时候成为怨妇,最关键的是,除了偶尔的怨妇之外,她更多时候是什么。《Sex and the City》便是通过四个典型的、生活在曼哈顿的女人告诉我们,作为女性,也许有时不那么可爱、但大多数时候却十分精彩的城市女性的人生,就像这张电影原声带一样,有的媚俗且流行,有的煽情且温暖,有血有肉,并不简单。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