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音乐人张蝶海外推广民族文化心系故土(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6日09:4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张蝶
张蝶

  “我曾向往奔腾在大海,我曾向往飞翔在天空……”张蝶曾以热情奔放的歌声,点燃了我们年轻的心灵。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内地流行歌坛出现了以张行、张蝶、张蔷为代表的京津沪“三张”。张蝶在几年时间里,出版过12张个人专辑,总发行量突破400万张,著名的有《天与地》《冰与火》《山与海》等。成名之后,她赴海外传播中国民族艺术。也许很多歌迷并不知道,张蝶原名叫张国庆,当歌手前,曾是天津的琵琶独奏演员。这次“国庆名人”专题报道中,记者采访了目前旅居荷兰,担任欧洲中国艺术院院长的张蝶女士。

  记者:作为旅居海外的中国艺术家,能不能介绍一下海外华人对国庆节的情感?

  张蝶:我们长年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对新中国的生日非常重视,这一天总会搞各种活动来庆祝,表达激动之情。

  记者:在经历过的国庆节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

  张蝶:每次过国庆节对我来说都有一种特殊的意义,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90年的10月1日,那时我旅居澳大利亚。当天正值澳大利亚国会大厦落成典礼,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我有幸被邀请参加大典并表演琵琶独奏“十面埋伏()”,表演非常成功。当报幕员告诉大家今天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41周岁生日,同时也是这位琵琶艺术家的生日时,全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真的好开心啊!情不自禁地流下了自豪和激动的热泪。演出后,国会大厦办公室主任马克先生马上把我邀请到了坐在主席台的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身边,霍克起身走到我身边,微笑着说:“祝你生日快乐,亲爱的蝴蝶小姐。”(当时我的英文名字叫蝴蝶)

  记者:生日是国庆节这天,很自豪吧。

  张蝶:我是10月1日出生,和祖国是同一天生日,我无比自豪。从小就知道“国庆”两个字不光是我个人的名字,它记录着祖国成长的历程,我与这个节日不可分割。因为这一天,全国人民都在和我同庆生日,我也仿佛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祝福。

  记者:为什么改名“蝶”,是为了突出女性的柔媚吗?

  张蝶:那个年代,叫国庆的人很多,在大学的同学里就有几个重名的,还有同名同姓的,喊一个名字,好几个人答应,有些尴尬,再加上这个名字有点男性化,所以就和妈妈商量要改个名字。我和妈妈拿了本字典,妈妈让我说一组数字,我在家排行老三,我想以三为起点,说了三百三十三页第三个字,翻开字典是个“蝶”字,妈妈说:太好了,电影皇后(听歌)就叫胡蝶,你姓张就是一只张开翅膀飞翔的蝴蝶。

  记者:很多歌迷都念念不忘你的歌声,还有计划重新杀回歌坛吗?

  张蝶:感谢歌迷们还记得我。我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在海外推广中国民族文化,我为之而付出的努力是别人无法想象的,这项工作需要全身心投入,至于是否重回歌坛,那就随缘吧。

  记者:当年歌坛的辉煌对你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有没有想法重新演绎这些歌曲,或者重新缩混发行这些唱片呢?

  张蝶:当年在歌坛的打拼锻炼了我的坚强性格,为我成就今天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你问我是否重新演绎老歌,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海外华人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和“神七”飞天是如何关注的?

  张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和“神七”飞天的成功标志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在海外的华人特别激动、自豪,八月和九月几乎每天都看电视直播,走在异国的路上腰杆也是直的。

  记者:今年国庆节回天津了,感觉如何?

  张蝶:今年应邀回国参加天津市举办的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让我看到了天津的巨大变化,回到了天津就是回到了家,家让人感到温馨、宁静、和谐,很有归属感。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今后的工作打算?

  张蝶:去年琵琶专业考级制度已进入欧盟,我们欧洲中国艺术院计划将中国的国画、书法、武术等民族的传统文化系统地带入欧洲。明年有几项大的活动由我来组织,目前正在筹备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主办的两项活动。明年是祖国60周年华诞,我们海外华人也非常重视和关注这一节日的到来,我从现在就开始组织相关庆典活动的筹备和策划工作。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