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信息时报:专题评论 金秋吹来英伦风(多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09:3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绿洲乐队专辑
绿洲乐队专辑

在刚刚结束的Q音乐大奖上,收获两个奖项后,Colplay即将在11月推出自己包括8首新歌的全新EP。
在刚刚结束的Q音乐大奖上,收获两个奖项后,Colplay即将在11月推出自己包括8首新歌的全新EP。

  英伦流行风集中所指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Brit-Pop风潮,从曲风上继承了披头士时代以来的吉他流行风格,通常以简单,略带迷幻色彩的扫弦为主,中速和弦走向主导全曲,融合了迷幻音乐,后朋克和新浪潮音乐以及另类吉他流行,大多演唱同时代英国青年自己的生活,色彩多以黯淡,颓靡,桀骜为主,旗帜性乐队包括Suede、Oasis、Blur、Pulp,The Verve等,短时期内从英伦三岛风靡到全球。90年代后期,电子音乐的兴起以及部分主流Brit-Pop乐队的离去,英伦流行一时没落,但Radiohead、Travis、Placebo等乐队的存在以及Coldplay、Muse、Keane等新乐队兴起,英伦流行一直没有离开歌迷视线。

  2008年的秋天全球经济低迷,但是英伦三岛的流行音乐却是热火朝天,Colplay在早些时候掀起的“玩酷”风潮还未散去,其中Brit-Pop时代的经典乐队The Verve就已强势回归,Suede乐队的主唱Brett Anderson拿出第二张个人专辑《Wilderness》,Blur乐队的主唱Damon Albarn借着北京和伦敦奥运风为BBC做出了以孙悟空和西游记为蓝本的报道奥运会的电视主题片——《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而Blur当年的死对头Oasis乐队也选择在金秋10月发行了乐队历史上的第7张录音室专辑《Dig Out Your Soul》,流氓双胞胎加拉格尔兄弟照例又是一顿乱骂搅得鸡犬不宁,一向以清新旋律见长的Travis乐队也拿出自己的新作品。

乐队:The Verve 专辑名称:《Forth》 发行时间:8月25日
乐队:The Verve 专辑名称:《Forth》 发行时间:8月25日

Fran Healy
Fran Healy

乐队:Travis 专辑名称: 《Ode To J. Smith》 发行时间:9月30日
乐队:Travis 专辑名称: 《Ode To J. Smith》 发行时间:9月30日

  而包括Keane、Kaiser Chiefs、Dirty Pretty Things、Franz Ferdinand 、Bloc Party等新生代乐队也已经虎视耽耽或者蓄势待发,刚刚结束的2008年度Q音乐大奖迫不及待地授予Colplay“最佳专辑”以及“当今最佳艺人”,把“最佳单曲”颁给了Keane乐队的最新单曲《Spirfunction(iterator)ing》, Kaiser Chiefs拿走了“最佳现场表演艺人”,而上半年刚拿出一张《Viva La Vida》的Colplay破天荒地要借着这股热潮在11月发行收录有8首歌的全新EP《Prospekt's March》了……

  另一边厢,刚刚在祖国大陆完成宣传的林宥嘉已经不知多少次被贴上“英伦”的标签,而刚刚推出了新唱片《King Of The Road》的黄耀明,不仅翻唱一首英伦乐队Massive Attack的经典名作《Teardrop》,还效法Keane来了一首“Piano Rock”风格的《亲爱的玛嘉烈》,而明哥不久前专程飞往日本向Radiohead乐队取经时,在演唱会现场还与蔡一智和陈辉阳撞个正着。而大家也都知道,内地为数不多保持着优良音乐品质并且即将发出新唱片的的许巍是多么深受英伦吉他流行风的影响,英伦音乐对华语流行音乐的影响可见一斑。秋天正是有些须悲伤、黯淡、凄凉的时候,也正和英伦音乐的叙事主题很契合,于是,一起听一些纯正的英伦风吧。

  重组回归的The Verve:绚丽浪漫,灿烂依旧

  上个世纪末英国堪称最伟大的摇滚乐队之一的The Verve在90年代和Oasis、Blur、Pulp、Suede平起平坐,是英伦流行风的先驱乐队,成名作《Bitter Sweet Symphony》曾被认为是“摇滚国歌”,被麦当娜和贾斯汀等流行明星翻唱。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Urban Hymns》发片之后,主唱Richard Ashcroft和吉他手Nick McCabe在1998年闹翻,Richard离队单飞,出版数张个人唱片,10年后乐队重组,灿烂回归的新作名为《Forth》。整张唱片绚丽、浪漫、激情,旋律优美之余,堪称近年最优秀的重组回归唱片。事实胜于雄辩,作为乐队,The Verve就是比单飞的Richard Ashcroft要好,虽然唱片接连拿下了英国专辑榜的冠军,但据说出完这张唱片,他们又会分道扬镳。

中间两位为加拉格尔兄弟。
中间两位为加拉格尔兄弟。

Chaplin
Chaplin

乐队:Keane 专辑名称: 《Perfect Symmetry》 发行时间:10月13日
乐队:Keane 专辑名称: 《Perfect Symmetry》 发行时间:10月13日

  对于乐队的回归,英国人很给面子,著名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就给了The Verve一个压轴的位置。在正式专辑出来之前,The Verve乐队在音乐节上首次演出了新单曲《Love Is Noise》,虽然略显简单,但旋律极其优美被普遍称为有望成为又一首《Bittersweet Symphony》。

  清新幽默的Travis:旋律上乘,原地踏步

  成军于1996年来自格拉斯哥Travis也是英伦摇滚的重要代表性乐队,有两张英国榜冠军和3座全英音乐奖肯定。这次急匆匆的推出新专辑《Ode To J.Smith》,让不少人感到失望,从前的那个旋律能够打动人心的年轻乐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一般情况下,Travis的专辑中总会有让人一听就觉得很舒服的单曲,上一张《The Boy With No Name》中也还有《Closer》能够一下子打动歌迷,这次,貌似还没有发现。当然,Travis的慢热歌曲也很多,不过很难达到《The Man Who》的状态。

  尽管主唱Fran Healy称乐队制作这张专辑的动机竟然来自收听电台制作的对T披头士的经典专辑《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40周年纪念的节目。专辑第一首歌曲《Chinese Blues》,因为标题含有“中国”而备受关注。但歌词中并没有太多可以联想到“中国”的地方。

  专辑中《Chinese Blues》、《J. Smith》以及《Something thing》都是上乘之作,专辑是在他们自己的独立厂Red Telephone Box发表的,他们选择了往前走,虽然行动缓慢,但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

  流氓当道的Oasis:骂战开路,风格复古

  上世纪Brit-Pop时代的主将Oasis乐队曾被认为是披头士的接班人,是近十年来英国最受欢迎和最受评论家承认的乐队之一。这张名为《Dig Out Your Soul》有着福音般的歌词,他们也在改变风格,尝试新路子,尽管在发唱片前后先打几场口水战已经是惯例,先是活宝双胞胎中的哥哥诺伊尔·加拉格尔指责美国说唱天王Jay-Z参加英国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坏了传奇音乐节的好传统,而在此后的加拿大巡演中,身为吉他手的诺伊尔在舞台上突然遭遇歌迷袭击也一度占据娱乐头条;随后弟弟利亚姆·加拉格尔又破口大骂“收音机头”(Radiohead)和“酷玩”(Coldplay)的歌迷庸俗,面对当下在欧美正当红的流行乐队魔力红(Maroon 5)主唱的主动问好而不屑一顾,但相信凡是了解这对儿穿西装的劳工代表曼城俱乐部死钟球迷的歌迷都知道,每每有这样的口水喷出,也就意味着新唱片不远了。

  他们在西伦敦著名的Abbey Road录音室(披头士曾在这里录制过经典唱片以及拍下经典造型)制作,与过去的唱片相比,Oasis花很多时间在贝司和鼓的配合上,吉他的分量相对减少,因为几乎每首都有这60年代grooves风格狂热节拍的基调。尽管现在后期新秀很多,新片也不少,但是Oasis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姜是老的辣”。

  当打之年的Keane:爱与和平,重获救赎

  Keane是为数不多的没有吉他的英伦摇滚乐队,而乐队所开创的“Piano Rock”对当下的流行音乐发展很有建设性,首张专辑《Hopes and Fears》让乐队声名鹊起。之前,乐队因为主唱Tom Chaplin溺于酒精、毒品,度过了一段“异常消沉的时期”。2006年,Chaplin步入戒疗,就像复出的舞台演员一样,他们开始向一部新的史诗作品进发。尽管Oasis评价这张唱片“一文不值”,但是这张唱片还是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只不过和之前差别比较大了。Keane暂时告别他们标志性的力量钢琴,更多地转向合成器音乐,在不规则的电子音、反响的人声、间隔的掌声、萨克斯管以及排列开来的锯琴中,你才能明了Keane目前重获救赎的感觉,用Chaplin的话说就是继续追求一份约翰列侬式的“爱与和平”。

  Chaplin还承认,乐队在完成《Perfect Symmetry》前后,听了很多1980年代盛行的吉他乐队。不过,论及动容之处,新专辑与Keane从前的作品相比,未见减少。在这张具有史诗风味的作品中,他们不期而遇Simple ds和U2。尤其像Talking Heads、David Bowie、Heaven 17这样的80年代巨擘,更是他们学习、吸收并致敬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