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Hip-Hop巨星Kanye West北京演唱会 > 相关新闻

无名小卒到制作之王 回顾Kanye West的成名之路

  Part 1:芝加哥通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饶舌音乐发展的如火如荼之际,芝加哥这个城市仿佛置身于外。请允许我以这句话开头来介绍Kanye West先生的故乡。但是万事没有绝对,饶舌乐手Common却是个例外。1992年的个人首张专辑《Can I Borrow a Dollar?》以独特的风格及押韵赢得开门红,那时他还叫Common Sense,而自称“无名氏”(No I.D.)的制作人从此开始担当了Common鼎盛时期的主要创作。万事不绝对,相反之间总有千丝万缕般的联系,No I.D.就是被Kanye West称为“大佬”(Big Brother)带他走上制作之路的启蒙老师,这是后话。不管Common如何优秀,我们客观的评价那个年代的芝加哥饶舌乐,都无法和整天以“正统”自居的纽约饶舌或者将黑帮饶舌(Gangsta Rap)视为核心的洛杉矶东西两个中心相提并论。

  而今天的芝加哥却成为hip-hop世界的一个重要都市,他所散发的魅力已非传统饶舌所能表述。如今的Common仿佛新生一般,他远离Bling Bling、一身潮流气息,文质彬彬、又举止典雅赢得了不少新生代的青睐,这要感谢以Kanye West、Lupe Fiasco等新生乐手为Chi-Town的重新定位。仿佛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忽略了他那有些乏味的历史,Chicago Rap成为饶舌风格的新名词。

  更为有趣的是,如今被曾经为Chi-Town打开hip-hop通道、被视为芝加哥饶舌上世纪九十年代骄傲的Common却被新世纪的hip-hop“救世主”的Kanye West签入旗下,成为这条万众瞩目的芝加哥通道最大的股东。

  有道是“风水轮流转”!

  Part 2: New York!New York!纽约!纽约!

  纽约,仿佛所有的hip-hop的故事都应当从这里说起。

run dmc
run dmc

  我们回到1983年。三个hip-hop毛头小伙儿凑到一起出版了一张名叫“It's Like That"/"Sucker M.C.'s”的单曲碟(那时的单曲大多以胶木形式推出,分A/B面。所以表面上虽然称为单曲,却有两首作品)热热闹闹的为hip-hop的崛起拉开了序幕。这队名叫Run-D.M.C.的团体由两个天才MC Joseph Simmons、Darryl McDaniels和本名Jason Mizell的DJ Jam Master Jay组成。

  三人酷劲十足的造型、Joseph的机智和Darryl饶舌中那股的狠劲儿给人留下深刻的影响。“硬核说唱乐”(Hardcore Rap)在他们的带动下一下子变成街头巷尾最被称道的音乐,他彻底击碎了以娱乐著称的Old School时代。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的匪帮饶舌乐也正是汲取了Hardcore Rap的养料才得以生根发芽。

  Run-D.M.C.在hip-hop的历史地位好似“甲壳虫”乐队在摇滚乐中一样显赫,他们的影响力不但持久,而且穿透力极强。我们不用过多篇幅讨论Run-D.M.C.有多伟大,除了Soulja Boy这类新新人类对他们不太感冒外,往上数几乎所有的MC都受到过他们的影响。

  “It's Like That"/"Sucker M.C.'s”过后的十年间,Run-D.M.C.将hip-hop带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直接催生了hip-hop黄金时代的到来。1993年,纽约的另一支饶舌团体的顺势加入了这股急流中,他们以自己对中国功夫的迷恋而命名为“武当派”(Wu-Tang Clan)。

RZA
RZA

  由RZA领衔的纽约团体Wu-Tang Clan可谓名噪一时。他们在首张专辑《Enter Wu-Tang: 36 Chambers》中开创了崭新的hip-hop黑暗暴力美学,将纽约的匪帮饶舌乐推到了另一个历史高度。RZA的功劳是无可置疑的,“Wu-Tang Clan Ain’t Nuthing Ta F’ Wit”、“Protect Ya Neck”、“C.R.E.A.M.”等成为Wu-Tang Clan团体的超经典国歌;为Wu成员量身打造的“Liquid Swords”(GZA)、“Incarcerated Scarfaces”(Raekwon)、“Bring The Pain”(Method Man)等无一不贯彻着他的Horrorcore路线。更不用说他与纽约另一位超级制作人Prince Paul、Frukwan等人所组的Horrorcore Rap团体Gravediggaz受到多少追捧。

  随着时间和物理空间的转移,远离纽约九十年代末开始崛起的Kanye West深深受到这些传统纽约派hip-hop影响:他坦白听Run-D.M.C.喜欢上饶舌音乐,而RZA是自己最欣赏的制作人之一。但是必须说明的是:Run-D.M.C.、RZA、Kanye West并非什么铁三角的关系。前两者对后者是种潜移默化,好像我们身边发生过很多没有印象的事情,但不意味着在我们的成长中不会发挥作用。所以,Run-D.M.C.、RZA和Kanye West之间代表着一种复杂又难以割舍的文化传承关系。

  这无疑成为了解Kanye West的音乐最有益的前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