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张楚——回顾三十年中国摇滚之路(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8日16:4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张楚
张楚

  张楚,上世纪90年代一个文化标志性人物,中国摇滚最辉煌时期的代表,对于他的描述和前缀源于他那些弥漫着个人感伤和对社会敏感触摸的音乐,深深的抚慰了众多孤独的灵魂。

  在那个年代里,张楚的歌是一种全新的声音,在他的作品中甚至找不到一串传统的音符,有乐评人形容他的音乐是“神来之笔”。

  他的声音从不矫情,听上去更像是一个叙事者一个梦游诗人或者说是用歌声驾驭灵魂的摇滚诗人。

  他的歌词也足以支撑他“摇滚诗人”的头衔。在《冷暖自知》中他这样写道:“双腿夹着灵魂,赶路匆忙。|疼痛短促如死,道路漫长。”“我没法再像个农民那样善良|只是麦子还在对着太阳愤怒生长|在没有方向的风中开始跳舞吧|或者紧紧鞋带听远处歌唱。”一个个性鲜明不屈的生命的歌者形象巍然屹立。再如《苍蝇》一首中:“我不饿可再也吃不饱|腐朽的很容易消化掉|新鲜的又没什么味道。”新旧观念的冲突、不可调和的状态被他一语中的,“这爱像糖浆粘住了翅膀|让我没了力量等着受伤|让恨堵在心里堵得慌。”一只日常生活中令人恶心的苍蝇却变成了一个不肯媚俗立誓要挣脱传统束缚与枷锁的代言人。

  他的创作和演唱从不为迎合他人的期待,而是将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最原始的想法通过音乐释放出来。那种浑厚苍茫,略带伤感的声音聚积着一种力量,代表着一种态度,成就了一个中国摇滚时代的神话。

  然而在进入21世纪以后在流行文化被更广泛的纳入商业娱乐范畴的时代张楚却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消失了10年之久。突然的消失为这段神话赋予了更为神秘的色彩,辉煌从此嘎然而止。他是在积蓄一种力量?还是在音乐历程上寻找新的突破?

  今天,在众人的猜测、不解和期待中,我们终于重新看到了张楚的身影,带着他的最新力作再一次踏上音乐征程……

  敬请关注10月29日(周三)、 10月30日(周四)20:00神州之声播出的《华语滚行音乐潮》系列节目之“回顾中国摇滚之路——张楚篇(上集、下集)”在节目中张楚将和我们一同分享他的音乐创作历程,以及共同鉴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摇滚乐的发展之路。也欢迎朋友们进入你好台湾网《华语流行音乐潮》频道网上点播收听。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