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新民歌运动7周年纪念演出 > 相关新闻

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湖泊 ──小娟访谈

  《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湖泊》

  ──小娟访谈

  小娟:本名王秀娟。湖北武汉人,中国当代民谣的传奇女歌手。1994年曾参与录制唱片《摇滚北京Ⅱ》,演唱自己词曲创作的无伴奏歌曲《美丽的魂魄》,后参与著名音乐人陈哲制作的民谣合辑唱片《第一直觉》,演唱民歌手何力创作的《鸽子泪滴在伤口上》。

1998年与民歌手黎强、于宙组成三人乐队,代表作品《我的家》、《红布绿花朵》、《山谷里的居民》等。

  记者:你第一次被外界知道是1990年在崔健演唱会上担任嘉宾,为什么他会邀请你?

  小娟:那时候我还在武汉读财经大学,经常参加歌唱比赛,在当地算小有名气吧。有一天崔健在楚天台做直播节目,朋友让我打电话进去,说这个歌手很有意思。崔健当时要在武汉举行亚运会义演,我当时太小,什么都不懂,跟他说既然是义演,我也出把力吧。崔健说行啊,后来我背把吉他就去了。

  记者:之前听过崔健的歌吗?他为什么敢用你当嘉宾呢?

  小娟:没有,根本不知道崔健是谁。我想他也是欣赏我的胆识吧。我弹着吉他唱崔健的《投机份子》,他问能弹快点儿吗?我说行。崔健开玩笑说“我们都是投机份子”,我说“你是,我不是”,真是什么都不怕。第一场演唱会就了解崔健的音乐了,被他感动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写歌的呢?什么机缘参与到《摇滚北京Ⅱ》的录音当中?

  小娟:因为崔健,我经常往返北京,与当时的摇滚乐队一起玩儿。乐队都有自己的创作,慢慢的我也想唱自己的歌了。开始尝试写歌,《美丽的魂魄》就是那时候写的。93年再来北京,感觉这个环境并不适合自己,决定离开的前一天碰到了黎强,他后来成为我的爱人。我们当时住在圆明园,有一天北京大学的于宙来了,他是摇滚青年,还是诗人,这三样加起来挺吓人的。别人介绍我们认识,我就给他唱了这首歌,他激动得鼻涕都出来了。走的时候他说:你等着,我给你带老哥来。所以,就在《摇滚北京Ⅱ》中唱了《美丽的魂魄》,一起录音的乐队都是认识的,整个过程很快乐。

  记者:你如何界定自己的音乐风格?

  小娟:没有特别想过,我觉得那都是别人给我的定义。我喜欢阳光、空灵的感觉,作品中表达的也是这些。就像水一样,需要成为什么形状都可以,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湖泊。

  记者:谈谈与洪启的合作,如何理解新民歌运动和洪启这个人?

  小娟:洪启一直想让我唱《红雪莲》和《雨水》,这两首歌都非常好听。录音的时候,我能体会他写歌时的感受,那是我能触摸到的东西。洪启这么多年不断地在努力,非常不容易,我被他感动着。新民歌运动是好事,从方方面面不同角度去理解真正传统、真正文化的东西,否则我们很难明白自己从哪里来,自己是谁。

  文/公路 来源:《音像世界》杂志 2006年8月号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健 | 洪启 | 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