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解读华谊音乐①:从小作坊到大公司

2008年11月16日2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采访/可研 文/吴琼

    袁涛,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现任老总。早在1999年,他就于滚石音乐旗下创建了子厂牌——战国音乐,并签约了羽泉和黄征两组艺人。

    他在华语唱片届最为人称道的事绩莫过于发现羽泉,将他们一手推向歌坛,连续推出了张叫好并叫座的唱片,让他们稳居内地歌坛一线的位置……[详细]

[提要]在2003年,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创建的华谊兄弟投资有限公司与战国音乐结为联盟,成立了华谊兄弟音乐公司,袁涛成为公司总裁,开始领导公司在华语唱片界发展。华谊兄弟音乐签约(过)的艺人中,羽泉[歌会][访谈]、黄征[歌会]、杨坤[歌会]这些“实力派”歌手唱片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体现了公司较高的制作水准。而张靓颖、尚雯婕、谢娜[歌会]、BOBO组合[歌会]这些新晋的高人气偶像歌手则为公司注入了新鲜血液。
    日前,袁涛接受了搜狐音乐的独家专访,谈及公司的历史、发展、现状,对旗下艺人的种种观点,以及公司未来的规划……【我来说两句】
华谊音乐老总袁涛(左一)华谊老总王中磊(左二)

    他说,战国其实就是一个作坊式的小厂牌,除了艺人以外只有4个工作人员。但当时的音乐环境很好,做唱片不用花那么多钱,只要音乐做得好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他们从战国出来之后,很多唱片公司都在跟他们谈合作。

    袁涛说:“当时还叫五大,五大里至少3家都找我聊过,还有一些国内的公司,总之跟很多老板都见面谈过,我还觉得有问题。最后机缘巧合认识了大小王总,我们很快就达成了所有的协议。”

    (历史:2004年,在袁涛做客搜狐聊天时,提到为什么要找华谊合作时,他说:“当时主要是要找一个非常理性的投资人,有钱的公司很多,或者以前做文化或者其他产业的公司都愿意投身到唱片业。但是我们一定要在做新公司的同时对整个工作的计划部分,对我们资源的分配部分,对我们在资金的投入和我们到底什么样的时候能够回收更大的产值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或者是比较符合这个行业的一些规范的认识。而不是说,绝对不能跟一家公司谈像做一个电视或者冰箱似的,以那样的方式怎么谈投入、怎么谈回收。所以我是通过很多次的聊我觉得华谊兄弟是一个理性的公司,它能够接受这个行业现在所产生的很多问题。而且华谊的优势就在于我们做音乐有很强的把握性。华谊兄弟本身在影视部分、商务开发部分可能会提供更好的平台。这是以前一个单纯的唱片公司或者制作公司很难达到的一些除音乐之外的专业的平台。所以我觉得这几部分集中在一起是非常强势的而且是全面的,在各个工作系统上也很全面的吸引我的唱片公司。”)

  但在2004年,也就是跟华谊兄弟合作的第一年公司就赔钱了。袁涛说之前羽泉特别成功,前4张专辑的销量都很高。

    袁涛说:“卖80万我都觉得一般,过100万才觉得差不多,当时我觉得市场真是越来越良性了。到第5张的时候,我还是完全套用了以前成功的经验,最后才让市场给了我一个大嘴巴,真的是这样。”

    袁涛说这一年本来预期挣到500万,但到年末结算的时候公司赔了300万,对于他个人来说就相当于赔了800万,打击非常大。

  袁涛说:“但我的顶头上司大小王总,他们对我一直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尤其是大王总,一直跟我说,‘我不懂音乐,你懂,那你就去做,我只是希望在你领导下的华谊音乐越来越值钱,越来越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好的歌手能在我们公司。’完全不干涉我的工作,这是跟两位王总合作最大的不同,不像原来跟一些海外公司,天哪,特别多条条框框。”

  华谊兄弟音乐当时还是崭新的公司,除了袁涛带来的羽泉、黄征,以及几位华谊兄弟涉足歌唱的影视演员外,没有什么艺人,袁涛的一大任务就是为公司储备新的歌手。

华谊-战国 音乐盛世王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