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郭志凯:那些唱片如尘封的日记被我丢在风里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15:54 | 作者:文/郭志凯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唱片封面
唱片封面

唱片封面
唱片封面

  妈妈总是看着我家里的唱片发愁,她压根不知道占据了满满一面墙的唱片对其儿子有何作用?在我的几次开导之下,似懂非懂地悟出了一些道理,知道这是儿子最真爱的东西,家里的客人就是不能去碰它,这是一个硬道理。久而久之,这些唱片如同那些尘封的日记一样被我丢在风里,很少再去打开那份尘封了许久的记忆。

  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唱片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各式各样的先进武器代替了它的存在,成为青年一代的最爱。但我总看着家里的唱片发呆,每一张唱片都是一个故事,我能清晰的忆起何时何地购买的唱片以及当时所发生的故事,仿如昨夜、有历历在目。盯着精致的唱片封面,里面是手的影子在作怪,如同一个动人的故事在向我娓娓道来,我爱听她的放荡不羁、爱她的柔情似水、爱她想要表达的一切,爱她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用自己最纯真的声音诉说着她想要表达的一切,委婉、动听,让我喜不自禁、爱不释手。

  当然,现在已经没有了这种感觉,因为,每一张唱片都大同小异,主题都被一张张恐怖之极的大脸庞取代,有吓不死你不罢休之意。以前的唱片封面需要精心设计、如今这个行业不景气、唱片设计师早已成为了恐龙,歌手发言权多了,逐渐主宰了一切,难怪一张张垃圾唱片应运而生!国外的大多数唱片和一部分台湾唱片是完全可以从封面设计判断音乐风格和音乐品质的,而我在这上面几乎是专家,很少看走眼,无论冷门还是红得发紫的唱片,我一直认为一个恰当的唱片封面设计,让你还没听就已经陶醉了。一张唱片从上到下,都制作的无比完美,如同那些经典画面一样被我们牢牢铭记,和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有何两样?除了能够准确的把握其质地外,还对其唱片销量有很直观的预测,虽然不是很准,但也有模有样,这一点我经常和他们打赌,居然赢的几率很大!为此,我曾经沾沾自喜。

  一张唱片是歌手音乐的主要表达思想,也是唱片公司吸引歌迷的重要销售手段,而这一切都被互联网生生打断,“免费试听”,成为了歌手及唱片公司最大的噩梦,“忽如一夜春风来”,谁会想到这个风潮会如此猛烈,让人措不及防,心都碎了!很多人如今已经不买唱片了,只有极少数人还偶尔去唱片店里浏览好风光。

  存在的东西永远都会有它存在的理由,唱片永远都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销声匿迹,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们联想翩翩,经典的东西永远都是好的,就像消失了的“录音带”一样,他过时不假,但当你不经意间拿起他时你总会感到某些东西在作怪,是青春的影子,还是隔壁班的那个女孩,你分不清楚,你苦思冥想仍不得其解,因为,在你的骨子里依然能够感受到它的存在,在你的心里美好的东西从不过时,唱片亦不例外。 我一直认为,唱片的发展硬性指标是一成不变的,关键是受众群体的问题,是消费能力的问题,比如,一个优秀的歌手发行了一张唱片,你是在网上免费试听呢?还是将它收在囊中,谁又能猜得到呢?

  家里的那些唱片静静地躺在架子上,它记录了我的青春,记录了我成长的过程,它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失,或许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显辉煌,永远是异彩纷呈,精彩的不得了!很多故事不需要别人讲给你听的,而是靠你自己去慢慢领悟的,至于你能理会多少?谁又能知道呢?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