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乐评人力挺程琳新作 《比金更重》凸现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10:19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程琳
程琳

  作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从产生到今天当仁不让的开拓者、引领者和见证者,从红极一时的童星一路成长为80年代内地流行音乐最年轻大姐大的程琳,在游历了国际音乐的艺术探索后,如今以其多年的沉淀和丰富的阅历再次引领中国音乐之舟驶向国际舞台。在纷繁复杂、浮躁无章的内地乐坛,这样的执著与努力多少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然而确是如此珍贵。

  2008年是一个异常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我们突然发现了原来世界也可以很小很温暖,年初的雪灾和汶川地震仿佛一夜之间唤醒了人们埋藏在心中尘封已久的爱。于是,泪水和感动变成了2008年最值得我们纪念和留恋的画面,人性的光辉在这个过程里彰显得如此璀璨耀眼,而程琳与世界顶级制作人及三届格莱美奖得主KC Porter合作推出的最新单曲《比金更重》,则适时且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危难中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付出所带来的温暖与力量,是对人性善的呼唤。程琳作词作曲的这首歌曲体现了她目前音乐创作的理念,那就是创作灵魂音乐,尽其音乐人的社会责任。歌曲制作由其国际制作团队精心打造,融合中国音乐与国际技术,追求音乐品质,并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未来寻找另一条道路,用它诠释“人性的光辉比金子更重”的重要概念。

  《比金更重》一经推出便迅速得到了众多歌迷和网友的热情回应,不少80后的歌迷更是在聆听这首“大爱无疆”的音乐作品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这让程琳感到意外的同时也感到惊喜;许多知名音乐评论人也在听到这首歌曲之后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力挺程琳推出的新作,并对程琳在音乐上永不停止的探索精神赞叹不已。

  

  祁又一:程琳当年演唱的那些歌曲是我们这代童年最好的记忆之一,希望她在新时代一路走好!

  郭志凯:在我很小的时候,在家乡洛阳,程琳这个名字早已成为流行音乐的代名词,也是我进入音乐圈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动力源泉。我毫不掩饰对那首《熊猫咪咪》的喜爱,它唤醒了我对童年的诸多回忆,在那个年代,程琳不仅是西北风的旗帜,更是中国流行乐的先驱。《比金更重》国际化的味道浓了一些,程琳演奏的二胡将中西音乐完美结合在一起,悠扬古朴却又充满时尚高雅气息。在音乐路上历经起伏的程琳终于找到了对音乐最本质的追求,那就是叩响心灵的音符。

  杨樾:我们小时候都是听着程琳的歌长大的,现在市场这么不景气,她还能够坚持做音乐,并且花费这么如此多心血找来国际著名音乐人合作,实在难能可贵,希望她能够唱出更加好听的歌曲送给歌迷,如同80年代的那些经典作品一样!

  车头小伙:当《小螺号》《信天游》的听者早已长大成人,久违了的程琳却依然“风雨兼程”,在委靡的大环境下,这种精神愈加显得“比金更重”。 《比金更重》是程琳20余年辛勤耕耘的缩影,这首感情真挚、制作精良的作品在年轻乐迷与早期流行乐、内地流行乐与世界风潮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带我们重回“小摇车里的童年”。

  爱地人: 不再是当年欢快唱着《熊猫咪咪》的小女孩,但也不是那些职业化的音乐匠人,现在的程琳给人感觉更像是齐豫、Enya、Sarah Brightman这样的音乐布道者。在新作《比金更重》那种优雅中兼具稳重的仪态,不仅是现在的新人歌手所欠缺的,甚至是那些复出却又茫然的老歌手都不具备的,而与国际音乐人的牵手,也让这种稳重都听起来特别国际化。应该说,程琳的出现,还是能在华语乐坛起到一定大姐级的镇场效果的。

  王硕:这么多年了,程琳还能出新作,而且还是和这么好的制作人合作,实在难得。这件事情更大的意义在于这种现象。

  青鸟:中西合璧的试验结果 ,让我们对程琳这位歌坛老将的先锋肃然起敬。程琳和KC Porter拿中国的传统乐器二胡和西洋乐器博爱和立志,在这个真诚、坚强泛滥成灾的年代,却显的如此真诚。仿佛在挣扎的灵魂,渴望的心随着整首乐曲在原本的平静中挣扎,这样的流行音乐或许更有意义,因为它公益,值得聆听和回味。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