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张靓颖一掷千金的歌唱 目标不只是最佳选秀歌手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14:1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张靓颖
张靓颖

  2005年出道,仅仅三年,张靓颖唱了几首拿得出手的歌:《画心》《我们说好的》,都成了KTV点唱率颇高的歌曲;她的演唱会,正在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非“凉粉儿”来捧场。12月6日和13日,张靓颖将在北京和上海一周之内举办两场演唱会;几乎同时,她的新专辑也会顺势推出,在市场惨淡的大势下,种种大动作,倒是让人越来越忘记张靓颖的草根出身了。

  老有人跟我讲:“现在做得不错啊,你成功了”。我觉得那要看跟谁比。如果你老是把自己放在一小群人当中去看的话,你会看不清现状。

  在演唱会方面,公司对我很大方,我提的要求他们全满足了。

  记者:这次演唱会是一周之内在北京、上海连开两场,是不是有点挑战自己的极限?

  张靓颖:我已经提前考虑到了,反正这次前期排练的时候,可能会省点劲儿(哈哈)。比较难的地方在于,这次演唱会里还会有新专辑的歌,所以在记忆力方面对我来说也是个考验和挑战。

  记者:听说你这次的演唱会制作费用是顶级的,那么这些钱都花在哪儿了?造型上会不会有突破?

  张靓颖:费用具体是多少我不清楚,但我提的要求,类似音响、乐队、人员等等,公司都满足了。如果哪个环节会让我担心它的质量的话,我宁愿不要做。造型呢,也不会有那种太稀奇古怪的造型,我也接受不了太前卫的衣服。你们看到的至少还知道那是我。

  据记者了解,张靓颖的演唱会制作费达到300万人民币,堪比几乎同时开演唱会的林忆莲。据说,现场的和声团队人数高达7人,担任乐队队长以及和声的是与张靓颖三度合作的盖文老师,他曾经一手发掘了天后玛莉亚·凯丽,而曾是迈克尔·杰克逊御用乐队成员之一的安东尼以及欧洲音乐人酷比将担任键盘。除此之外,还特别邀请了三位古典音乐人助阵。

  记者:你在唱歌时一向舞蹈的部分比较少,那你给歌迷什么理由让他们看你的演唱会呢?

  张靓颖:其实舞蹈也还是有啦,不过只是一点点,对我来说比较简单一点的动作,因为我确实不太擅长。从这两天我就开始跟合作的人员定编曲,除了老歌要做一些改动,几乎新专辑里的新歌跟现场都是不同的编曲,那样我的现场才不会贬值。

  记者:这回你的新专辑与演唱会几乎同时发行,这次的新专辑里会有一些突破吗?

  张靓颖:我做这张专辑的时候就考虑了这次的演唱会,里面的歌曲律动感更强的比以前会多,在唱上面的表达方式也会不大一样。

  记者:你唱过不少影视歌曲,它们几乎跟你专辑里面的歌并不是一种风格,哪个更像你自己?

  张靓颖:一开始唱影视歌曲,对我来说有一种新鲜感、一种好奇,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第一次唱《夜宴》的时候,我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唱。发现自己唱歌的方向、掌控性在不断地扩大。影视歌曲的宣传力度大,所以大家听到这样的歌就把我定位为这样的形象。如果你听过我的专辑,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的疑惑:“是她唱的吗?”影视歌曲,对我是一方面的自己。其实所有的性格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有,只是表现的比例不同,所以唱不同类型的歌曲只是在表达不同部分的自己。

  我的目标,从来不只是“最佳选秀歌手”

  张靓颖的宣传告诉我们:张靓颖不喜欢别人提起她的“超女生涯”,更不愿意别人问及与其他超女的关系。尽管越来越成功,张靓颖还是没法回避她的草根出身,没法回避那些只针对选秀歌手的问题。

  记者:大家都觉得你现在是“超女”里发展得最好的一位,你认可吗?

  张靓颖:老有人跟我讲:“现在做得不错啊,你成功了”。我觉得那要看跟谁比。如果你老是把自己放在一小群人当中去看的话,你会看不清现状。成就感当然是需要的,但这个世界很大,你要老把自己锁定在一个小圈子里,怎么向前走呢?

  记者:跟其他几位同期的超女还有联系吗?

  张靓颖:太少了,几乎都在各忙各的。

  记者:你从小时候就想当歌手吗?

  张靓颖:真没想过,纯属意外。我就是一个无计划的人。我就会看现在,不会想以前,也不会想以后。以前总写座右铭,我总写:计划没有变化大。有计划一旦你做不到,你会有落差感,你会很失望,所以我宁愿不要计划,以后的事情都是很渺茫的事情。

  记者:难道小时候没有人夸你唱歌好听?

  张靓颖:我小时候唱歌是既没音准又没有嗓音。记得我第一次录音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的。(为什么?)就是突然发现我唱得这么难听。

  以前我是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的那种,觉得自己唱得还不错。16岁的时候,有天一个朋友说,你今天有个音没唱准,我很不高兴地回应他:"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我们俩就开始争,争到最后我就急了。他说,你录一次音就知道了,我俩就去录,那天我唱了一首超简单的歌,就唱得不准,我就在原地开始哭,哭得完全停不下来。从那个时候,我才重新开始认识自己。

  记者:那你还会看你比赛时的录像吗?

  张靓颖:我看自己任何一次排练时的录音,都会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总是注意到一些细节。所以我更不愿意看到我以前的视频,不太好意思看,因为我不会注意到什么地方好,只会注意什么地方不好。最后的结论就是:唱得真不怎么样。

  出道三年来,我的脾气没那么大了,也可以说,我麻木了。

  记者:你刚出道的时候有不少负面新闻,最近两年少了许多,是你改变了吗?

  张靓颖:你们都感觉到了是吧?!以前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激怒的人,从比赛之后,我突然之间觉得周围的人都不可理喻,有一段时间我变得脾气很坏,后来慢慢地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从另外角度来讲,我会想是不是有点麻木了?现在天大的事情也不会怎么生气了,除非是我工作的事情,或是唱歌。

  记者:出道三年,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张靓颖:没变的是我还是很喜欢唱歌;改变的就是我的确比以前唱得好了。真的,现场的练习还有录音的增多,都是很锻炼歌手对细节的把握的。另外就是在舞台上的状态,我是一个非常外向的人,情绪好的话我会很HIGH,如果那天没什么让我高兴的事,上台我就连话都不想说,现在都在慢慢地改变吧。

  记者:你有野心吗?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什么样的歌手?

  张靓颖: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从来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怎么样,也没有太多的目标,但我又是一个要求完美的天秤座,我总觉得一件事情可以做到更好。可能我看到的好歌手太多了,我会永远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永远还觉得差点什么。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