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毛阿敏深入西部探访 坦言致力慈善源于做了母亲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5日09:16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珊 文/图

  “妈妈,我渴!妈妈,我要喝水……”这一声声的呼唤来自我国西北部干旱地区的孩子们。12月4日,毛阿敏作为中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爱心形象大使,远赴甘肃省景泰县进行实地探访,希望借此机会了解我国西北部干旱地区的缺水状况、唤起社会对缺水地区民众生存状态的关注。

  缘起:母亲水窖工程

  从兰州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毛阿敏一行终于来到了位于甘肃、内蒙古、宁夏三省交界处的景泰县正路乡拉牌村,当地群众对于她的到来表示出十分热烈的欢迎。乡里乡亲早早的站在村口迎接,大喇叭里也反复播放着毛阿敏的经典歌曲。

  据介绍,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我国西北部许多地区极度缺水。某些年降雨量只有300至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至2000毫米以上。这里的人、畜用水几乎全靠人工蓄集有限的雨水。人们在地下修建蓄集雨水的容器,这被称为水窖。因没有足够的资金对这种水窖的内部进行混凝土硬化,水窖会很快出现渗漏。由于当地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里的妇女们肩负着数倍于正常环境下妇女肩负的生活重任。“大地之爱 母亲水窖”行动就是为当地村民每户修建一口这样的水窖,解决他们基本的生存问题。

  而此行所到达的景泰县拉牌村,2005年在各级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开始实施了“大地之爱 母亲水窖”专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39.81万元,修建集雨窖、集雨场256处,切实解决了该村256户1107人3300多头牲畜的饮水问题,但拉牌村共有村民近500户两千多人,而这批水窖的建成,只解决了一半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问题。

  探访:1000元解决一家人生存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毛阿敏探访了该村近十户人家的用水情况,许多已经建成水窖的家庭与未建的家庭相比,生活条件明显好的多。探访过程中,毛阿敏为许多老人、母亲送上了羽绒服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一个老乡见到电视上的明星出现在了身边,开心不已,还有位老大妈见到崭新的冬装,激动地一个劲称谢。

  来到一户修建了母亲水窖的老乡家里,毛阿敏品尝了集水窖里的水,烧开后的水干净澄透无异味与城里得把自来水差不多,符合农村用水标准。而热情的老乡也准备了亲手绣制的鞋垫送给毛阿敏留作纪念。

  希望:确确实实做些实事

  在探访快要结束时,毛阿敏接受了搜狐娱乐的采访,她表示内心很波动。以前也来过甘肃,但因为在城里,并没有觉得那么荒凉。而此处当地人要的就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这让一些在城市长大的人感觉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她之前也听说过这个情况,此行的目的就是考察水窖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构造、有什么样的作用。“一开始的概念我以为是把什么东西倒进去,让它发酵……但来了之后才了解原来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原理,把雨水雪水收集到一起,经过沉淀再饮用。”

  此行令毛阿敏觉得是确确实实有所改变,她称,“今天到这里做这个事情,觉得非常荣幸。与十年二十年前相比这次来有很大的责任感,以前更多的完成任务,但今天一路过来有很大的内疚,想来确确实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1000元,修一口水窖,这是扎扎实实,立杆见影的事情。”她更承诺回到北京后会跟妇联的同志商量,看看如何捐赠能够更加确实的改变干旱地区家庭用水难的状况。

  感触:致力慈善源于做了母亲

  而谈及今年来越来越多的涉及慈善公益事业的原因,毛阿敏坦言跟做了母亲有关。“做了母亲,会变得有很强的母爱,感情会变得非常脆弱,非常有同情心。”对比这里的孩子和北京城里的孩子,毛阿敏表示她的孩子太幸福了,“我回去会教育孩子,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有朋友的,我会告诉他们这里的故事,告诉他们孩子们胡吃乱买是一种非常大的罪过,这里的人还靠下雨时从房梁上的雨口来接水来过日子,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最后,毛阿敏表示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太多了,个人的力量很小的,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多一点的人关注这里,“漂亮的姑娘就少买一件衣服,喜欢吃饭的人就少吃几餐。你就可以帮助他们一家,这是一件很大的功德。”

(责任编辑: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