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幸福大街12月14日专场 大凉山寻访爱滋孤儿(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15:2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幸福大街12月北京演出海报
幸福大街12月北京演出海报


  12月14日,幸福大街乐队在MAO俱乐部举行专场演出,作为今年的最后一场专场。演出嘉宾是杭盖乐队的内蒙主唱胡格吉乐图。他会给人带来令人低徊的马头琴曲。

  自从7月份幸福大街首次全国巡演结束, 2008年下半年,幸福大街全进入蛰伏期,准备打造新专辑《冷兵器》。

  主唱吴虹飞数次南下云南,沿滇川公路旅行,原本计划是去大凉山一带的彝族人聚居区,尽量去接触更多的民间歌手和音乐人。但是在大凉山的布拖、昭觉等爱滋重灾区,她与爱滋儿童不期而遇。

  凉山是高寒之地,位于青藏高原东缘的横断山脉北段,地处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之间,是云南和西藏的交通要道。秦汉之际,彝族就分布于这里,并建立过强大政权。当地90%以上是彝族人,并且大部分不通汉语。而自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因为贫困产生的吸毒和静脉注射问题,使得爱滋病感染率很高。

  在路上,能见到一些房子成为空屋,主人有的吸毒而亡,有的感染爱滋,有的劳教、服刑,有的不知所终,诸多尚无自立能力的孩子成了孤儿,而且成为了司空见惯的现象。有些孤儿衣不蔽体,人畜同屋。她还看见一名一岁的婴儿在劳作的母亲背上号啕大哭。几个月前,该名妇女的丈夫因为感染爱滋去世,而该名妇女因为感染爱滋,不能为孩子晡乳,而又没有钱买奶粉。

  2007年10月,昭觉县的HIV感染者有2038人,孤儿总数1181人。邻近的布拖县截至到2007年底全县的HIV感染者达2215人,2452名孤儿占了布拖县城总人口的2%。吴虹飞深入村寨,了解到的是,因为毒品,爱滋等问题产生的孤儿有8000个,而能够得到救助的不足2000人。有专家认为,在凉山因为毒品、艾滋病造成的艾滋儿童问题,要比河南等地严重得多。

  “这是一个披着察尔瓦的,忧郁又羞涩的,住在高山之上的,有着无比美妙的歌唱的民族,却留下这么多内心幽闭的孤儿。”吴虹飞在凉山写下将近一万字特稿报道呈上《南方周末》报业集团,希望彝族人的孤儿能够得到更多的救助。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