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摇滚乐精神,用千奇百怪的姿态继续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10:36 | 作者:南都娱乐周刊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

    《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全部取材于乐队成员在路上的真实生活感受,创作取材于安排的旅程当中,行经了新疆、云南、西藏、尼泊尔中近千百点,他们让旅行的时间浓缩成精神回响和音符,更让专辑里产生了不少令人竖耳的作品。

  专辑中少了许多以往作品所表达的愤怒,多的则是沉寂之后的平静。摇滚不是歇斯底里,不是甩甩长发,握紧拳头,才够爷们。

  从盲目的愤怒到豁然醒悟,原来只是一线之隔。但是变慢了,抒情了,还是我们熟悉的痛仰吗?所以这注定是一张备受争议的唱片。


  《角色》

  前奏很有重金属风味,而整首歌又见那质疑和批判的犀利。是一首还有昔日风格的作品,让人又见当年摧枯拉朽般的硬核风格。

  《公路之歌》

  高虎温润嗓音的演绎,再现了2006年,乐队自驾车向南方行进时的自由与欢畅,与以往不同的吉他编配与整首歌的内容表达的完美贴合,也体现了田然在吉他编配方面的独到创意。

  《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高虎没有用以往最擅长的方式说“不”,而是用一种平和、无奈与“不得不接受”式的言辞表达出心中所感:我只是活着!我应该庆幸!

  乐评人评述

  但愿没有停止他们的音乐

  文|马加

  听到痛苦的信仰乐队的这张新专辑,许多人都会发出疑问,这还是那个在舞台上金刚怒目、在音乐中剑拔弩张的重型摇滚乐队吗。那个在演出时愤怒发问“你的热血哪去了”的高虎,如今却面对着被听众反问着同样问题的尴尬局面。

  的确,对于他们之前的拥趸来说,这张专辑的变化,是出乎他们意料的。《再见杰克》中干净的吉他切音,慵懒而随意,为我们勾画的,不再是革命与权利的隐喻,而是一把通往快乐之门的钥匙。在《异乡》中,虽然还有阴郁的原始意象,但原先音乐中那种四处紧绷的张力却已经幻化为松散的、缕缕细雨般的乡愁。而《为你唱首歌》和《不要停止我的音乐》里面,还出现了含情脉脉的扫弦,与口哨。只有在《角色》里,密集的吉他还有保有原来的锋芒。

  当然,这些音乐上的变化,是在一个新的文化语境下发生的,这些是与地下文化所遭遇到的时尚大潮的裹挟与冲击以及消费主义的收编与改编有关,但在显性的层面上,与这变化更为密切的,是歌者内心的一种渴求,那种在荒漠中挣扎后,在极度困渴之中所渴望的那一眼甘泉。所以,像不像原来的他们,这已经不再重要,背叛与坚守也不再是一组永远对立的语汇,我们需要的,是一套忠于自己的内心的、去除掉一切伪饰的语法。但愿痛苦的信仰乐队的这种转型,是一种真诚的表达。

  歌手自白:

  做一张风格迥异的专辑,其实原因很简单:变则通,此其一;更向内,已观已,此其二;化繁为简,乐在其中,此其三。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