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浩歌:宋祖英周杰伦春晚英伦配可行性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3日15:01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2009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年度除夕文化大餐正在进入倒计时的筹备阶段。2009年春晚面临的压力更大:2008年大事层出,当年春晚的负重和承载内容肯定增多,汶川元素、奥运成果、神舟突破都要适当展现。2009年春晚的最大技术难度还有真唱的考验,既要保证直播效果,又要保障演唱不失真,这对演员和直播技术都是很大的挑战。2009年春晚还与山寨春晚的叫板,虽然无法真正匹敌,但是民间春晚的操作也是一种情绪的体现,春晚有需求更需要创新。

  历年的春晚海选都是面临激烈竞争,其淘汰率也是近乎残酷,不少大明星节目纷纷落马也是家长便饭,春晚的节目质量建立在高淘汰率的基础上,2009年春晚歌舞类节目据说被消减,语言累节目增多,这更让歌舞类节目竞争残酷。据透露,“因春晚语言类节目是重头戏,歌舞类节目时长将大幅度缩减,之前审查中曾经亮相的孙楠、庞龙被淘汰,赵薇、周迅、那英、梁咏琪、谢霆锋、容祖儿等大牌歌手的作品也被毙掉。春晚也有一些歌坛大腕是必保的看点,如宋祖英、周杰伦、张学友等。为吸引眼球,春晚导演组甚至产生了让周杰伦和宋祖英合唱《辣妹子》的想法。外界撮合周杰伦和宋祖英合唱的想法由来已久,想法来源于歌迷发现《本草纲目》同《辣妹子》旋律相似,而宋祖英也曾接受采访谈到周杰伦,并表示:“愿意与周杰伦在春晚合作。”对于这样的消息双方的经纪人都是讳莫如深,不承认也不否认。笔者认为,宋祖英周杰伦春晚英伦配可行性很高,这样的组合很有新意,比两人单独演唱更具有创意,这种组合值得提倡。春晚英伦配可行性在于以下几点:

  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组合艺术效果很好。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费玉清和周董合作配唱《千里之外》,收到的艺术效果超出两人的单人演唱。这首歌唱红之后,两人就传出联合上春晚的消息。周杰伦2003年曾在春晚上演出,2007年就传出周杰伦和费玉清上春晚,两人合唱《千里之外》。最终结果是周杰伦和费玉清确实都上春晚,不过,两人不是合作一首歌曲,而是分别演唱两首歌曲,费玉清演唱《千里之外》,而周杰伦演唱《青花瓷》。费玉清的声音清亮纯净偏重民族唱法,与周董的时尚抒情个性演唱组合一起,收到意想不到的互补效果。宋祖英的甜亮歌喉与周董的动感活力搭配,更是歌坛大腕强强联手,其效果当然非同反响,值得期待。

  内地最实力歌唱家联手台湾偶像歌星本身就有很深寓意。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更是两岸骨肉同胞的共同节日,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求和平的趋势已经是历史大势,春节营造团结友好和平的气氛,两岸歌手同唱一首歌更是体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迎合两岸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远景。

  宋祖英周董联手演唱也是周杰伦的一直愿望,宋祖英也曾经表态。早在两年前的一次歌坛盛典结束后,周董就表达过合作的意愿,周董明确表态喜欢和宋姐姐合作。对于歌坛哈韩哈日风盛行,周董表示“并不是说韩国、日本不好,懂得欣赏别人是不错,但盲目崇拜就不对,华人音乐也应该嚣张起来”。对于专辑中歌曲《本草纲目》被内地网友将其与宋祖英的成名曲《辣妹子》混编并在网上流传,周董大赞该名网友,“很牛,这个Mix很特别,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能与宋祖英小姐合作”。2006年,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独唱音乐会《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获得轰动之后,宋祖英接受采访首谈周杰伦,并表示:“很喜欢听周杰伦的歌,觉得他很有才华,愿意与周杰伦在春晚合作。”其实周董的中国风和宋祖英的民族风异曲同工,都是唱响中国文化风。

  宋祖英周杰伦春晚英伦配本身还体现节目创意创新性。宋祖英、周杰伦单独唱歌是中规中矩,没有新创意。但是英伦配就是新意就是创新,而实现春晚创新更需要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宋祖英唱民歌是惯常,但是宋祖英唱通俗和秀戏曲就是创新,就是别出心裁。其实春晚的欢快气氛需要这种反串式打破惯常的创新。形式组合的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意思路的实现,这无疑让观众感觉更有新鲜感。

  英伦配唱什么歌曲当然要保密,但是唱老歌的可行性不高。笔者分析春晚歌曲一定是新歌或者最流行歌曲,《辣妹子》这首歌无疑不适合男女对唱更不是新歌和流行歌。根据两者的音质和风格量身定做歌曲更合适,宋祖英的歌曲是地道的中国风,周董更是要唱响中国风,打造一曲词曲清新大气的中国风新曲可以交给方文山来完成。如果非要从新歌中选择,周董的《稻香》、《时光机》也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有消息指这种合作可能不存在,但是我们依然期待这样的组合,期待中国风新曲唱响中国。这样的期待是对春晚革新的心理期待,更是可行的方案,希望春晚剧组倾听这样的呼声的建议,不妨让英伦配真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皓月)

相关新闻

视频:春晚揭王牌 周杰伦宋祖英合唱《辣...

内容介绍: 【CETV-3 《娱乐现场》】随着年底临近,牛年春晚的消息越来越引人关注.有消息透露,央视正在酝酿周杰伦和宋祖英合作演唱《辣妹子》...

08-12-12 19:44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