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乐评:唱片赚口碑单曲开大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09:3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唱片业经历了一个灰色圣诞节。据统计,全美12月首周的唱片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7个百分点。华语歌手这里也不乐观,就连曾经何等风光的演员发片也接连遭遇冷遇。传说TVB女星胡杏儿的处女唱片仅卖出320张,让人大跌眼镜。虽然世道惨淡,但乐坛的游戏还得玩下去,所有的年终颁奖都不会缺席。上周,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公布了今年入围名单。周杰伦、林俊杰、萧亚轩、梁静茹……,大牌明星一个也不少。歌手是否有资格入围不再是以是否发片为依据了,换句话说,今年你只出了一首歌曲也有机会参加年终盛会甚至最终夺魁。毫无疑问的是,唱片时代的没落孕育出了众多的一曲走天下的歌手。这是时代的无奈,当然也是单曲歌手的福音。

  歌坛开大会,花儿乐队则要搞“海选”。早期的青春期叛逆朋克少年,在09年迎来组团十周年之际却遭遇到了“三缺一”的尴尬,于是他们决定启动乐队吉他手的海选征集。而新成员的标准是“会唱歌、会讲笑话、有特殊才艺”,唯独对是否会弹吉他只字不提,莫非花儿乐队真要转型成为“内地F4”了?

  还是有期待的。华语唱片终于在年关迎来了久违的发片高潮,男有陈升、方大同领衔,女有陈珊妮、何韵诗坐镇,个个都是流行独立跨界的猛将。虽然销量数字依旧虚无缥缈,但是圈内的首肯和网络上的口口相传造就了各自不俗的口碑。王若琳凭借“台湾小野丽莎”的定位,创造了市场和音乐上的不错成绩,再接再厉的她将于1月16日推出第二张唱片《Times ofYourLife》。新专辑依然走爵士怀旧休闲的西洋路线,并翻唱了保罗西蒙、卡本特兄妹的经典名作。希望这次能有好的销量。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