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乐评:山寨老男人VS纯情小男人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09:4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京华时报

  唱情歌、耍太极、纯到底

  新晋唱片《橙月》是一张简单到不能再简单、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情歌专辑。

  这张新作就好比是上张专辑主打歌《LoveSong》的十个新造型,坦然地将自己送回到了纯情小男生的时代,老实巴交地将爱这个已经滥俗的主题,做出了浪漫、质朴、温馨、怀旧等等十种适合自己的口味,在看似单调的手法中,不经意做成了私房菜。

  在这个我为人人的娱乐时代,方大同这种自私的创作态度,演绎出一个音乐人最无私的自由度。而在曲风上,除了比之前三张专辑更统一、更温和,如太极推手般柔中带刚,将R&B化为绕指柔。

  即使编曲的细节,这一次的方大同也处理得更复古、更怀旧,当已经在前两张专辑里遍尝多元化乐趣,方大同在《橙月》里干脆就丢掉任何在编曲上勾花边的杂念。所以,整张专辑就像你现在听到的这样在缺乏大功率推背感的同时,却也免除了尾气的烦恼,在一丝夕阳西下、橙月闪光的浪漫意境下,让你那颗已经被三聚情歌唱得结石的心灵,重新绕起来、柔起来、简单起来。


  邂逅山寨王陈升

  《美丽的邂逅》没有任何的概念和主题,将一张纪录瞬间美的歌曲唱片,制作成为一部长篇小说。这张专辑依然是陈升式的歌曲拼图,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情绪、各有各或怪诞或风趣或纯情的表达,最终拼出来的,则还是一如既往的陈升味道。

  不过就是一些民谣吉他,不过就是一些声东击西的即兴唱腔,偶尔还有一些电子节奏和张牙舞爪的键盘音色。而在中间陈升想要表达的,无非就是我很爽、我很不爽、我有意见、我有牢骚、我要恶搞、我要装嫩,并由此构成11首歌曲、11个主题。感觉很亲切,手法很山寨,从中让人感受到一个人应有的血肉丰满、情趣盎然,甚至性格上的优缺点。

  其实,也正是陈升这种从来不把一首歌当成歌来制作的态度,才让他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保持文思泉涌,当越来越多早年意气风发的音乐人,越往后就越往技术里钻研,还感叹世风日下才导致自己江郎才尽时,陈升这种坚持用第一时间来报道他喜怒哀乐的创作方式,反而在无拘无束间成就了自己创作生命的长生不老。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