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瘦人乐队《第七天》:善待音乐就是善待自己


  还在京文嚎叫时代,以硬核风格见长的瘦人已经是一支影响力不俗的摇滚乐队了,首张专辑《瘦人》在发行的第一个月就卖出四万张,超过了京文旗下的其他主流艺人。而当时媒体的评论也是非常高,称其为“继崔健、唐朝之后最有希望的摇滚乐队”。但事物总是在不经意处转弯,待到第二张《北京梦》发行不久,除了一些大型摇滚音乐节上可以见到乐队的身影外再无新作问世。本以为这支音乐水准具备了一定含金量的乐队从此“消失”时,全新大碟《第七天》又宣告了其依然存在的消息。

而这一次,曾经以“狂、燥、狠”出彩的瘦人,以一张充满旋律美感的唱片让听者侧耳。

  既使是在硬核年代,瘦人对于旋律的把控能力已经可以一窥端倪,《伤口》、《把爱全部献给你》、《向远方》曾一度是乐迷的最爱。只是那时,因为既是受困又是享受于“中国摇滚现场之王”的称谓,他们创作了大量适合现场表演需要的“狠、狂、燥”的音乐,而忽略了藏于灵魂深处真正的声音。而五年之后,整张以优美旋律为主线的《第七天》,让人开始懂得一个试着放下曾经、愿意关照内心感受的瘦人。

  乐队的音乐技术自不必言,无论是《湖区》中唯美音乐气质的呈现、还是《Open Tne Door》中金属气味之上飘浮的旋律攻略,抑或《天使》般宁静的开放与包容,都可以见证这支成军多年的摇滚乐队的实力与厚度。或许这一次,瘦人找到了不扭曲做音乐的方式,找到了摇滚对于人性的阐述完全可以有另一种表达的途径。主打歌《第七天》抒情对话风格让作为蒙古人、天生擅长旋律的音乐主创戴秦品到了做音乐的原始快感,《伊莎贝拉》中绝对瘦人风范的吉它演奏,让教授过无数渴望走上摇滚道路的孩子的郭智老师,得到了作为一名优秀吉它手来自灵魂深处的满足与喜悦,《万家灯火》使一直是瘦人成员之一的贝司手仨儿看到了自己继续坚持摇滚梦想的希望,而来自日本的鼓手HAYATO精湛的鼓技表演让作为外国人的他愿意留在中国。

  优美的旋律是让很多耳朵可以得到聆听享受的基础,摇滚也不例外。作为一支具备了相当音乐技术的乐队来说,创作旋律、用歌词表明情结并非难事,难的是突破内心的每一道坎。当各类音乐风格的歌词表达已经五花八门到了听者不知所云的地步时,“还有一个星期我就要走,离开你我心爱的姑娘”这样直白、简单的内心阐述,或者他站在了被“Out”的边缘,进而不会再去关心五年时间都在与音乐“死磕”的乐队的生存现状。但这一次的瘦人,愿意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或友好或质疑的眼光,要做自己。

  摇滚可以愤怒吗?可以;可以抒情吗?也可以;可以放纵吗?可以;可以内敛吗?也可以,可以只念歌词吗?可以;可以把优美的旋律唱出来吗?也可以。当一支乐队完全知道想要的是什么,并且遵从内心的感召而付诸于实践时,他就是一支有良心的善待音乐的乐队。

  忠诚、真实的表达自己,从来都是摇滚精神的精髓所在,对一支从音乐中找到了生命快乐与价值的乐队来说,善待音乐就意味着善待自己。瘦人全新专辑《第七天》是否能让一支五年之后才有新作的乐队起死回生尚需要市场检验,但在这个不扭曲做音乐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化学效应,可能是让乐队五年之后展开新旅程的原始动力。(文/大班)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