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郭志凯:30年流行音乐回顾和谐 摒弃中国摇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5日11:02 | 作者:null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前一段时间,在程琳家里,她给讲了一个在美国演出时的小段子,我觉得很精彩。某天程琳应邀参加一场演出,到现场后,发现主办方拒绝歌手用伴奏带演唱,离演出开始只剩20分钟,真的有种无计可施的感觉!如果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演出就要泡汤。还好在美国金牌音乐制作人,“三届格莱美得主KC Porte”的帮助下,找了个乐队排练了一番,演出才得以顺利完成。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某些歌手的演出盛况,如果他们去美国演出的话,不用伴奏带如何完成演出不得而知?但就是美国那种不拘一格的演出规则,就值得我们学习并大力推广。

  如今,改革开放30年各行各业都开始了总结,中国流行音乐也不例外,于是乎各种各样的颁奖典礼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众多销声匿迹的歌手以及从业人士在各种场合表达着自己对于那个年代的向往,邓丽君、刘文正、罗大佑等等先驱的歌声随着类似于“人与自然”的中年念白娓娓道来,让人重新怀念起那个激情四射的年代。

  那么多回顾中,我感觉关于摇滚乐的东西少了一些,中国的摇滚乐已经是个20多岁的青年小伙子,应该拥有自己的发言权了!不过很多时候由于大场面见得不多,有些羞涩。他依然要靠崔健这个中国摇滚乐的金字招牌来支撑门面。中国摇滚乐缺少必要总结或者说没有什么值得总结的,家底太薄缺少可以向公众炫耀的资本。在公众眼里,它们受到太多的冷遇,明显的影响了它的自信心。

  “不良少年”的紧箍咒让它想想都难受,更别说让大家将暴力、毒品、犯罪等等无中生有的脏水一股脑的向它们头顶浇去,这么冷的天,它怎么消受的起?

  其实,中国摇滚乐有过辉煌。黑豹、唐朝两支明星范儿十足的摇滚乐队横空出世受到瞩目,《黑豹1》唱片销售创下千万记录,时势造英雄的年代,众多摇滚乐队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流行音乐进程中最亮丽的一支奇葩。1994年,魔岩三杰“新音乐的春天”描绘的五彩斑斓,虽然说那是滚石唱片商业化操作的一个模式受到质疑,但那的确是中国摇滚乐最美丽的春天。

  长期以来中国的舞台上“和谐”风盛行,民歌、流行歌、就连相声小民魔术杂技都能成为舞台的主角,而中国摇滚乐俨然成了一个孤儿,自生自灭,在不熟知的目光中成长,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某些禁锢有了松动的迹象,但步伐不大。传媒业在发展,体制依然没有多大的改变。

  各式各样的音乐节成为了某些人士展示丰功伟业的面子工程,除了地方上少数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伸出的橄榄枝外,其他的演出场所少之又少,除了北京、上海几个大城市之外,其他的几乎是摇滚沙漠。The Rolling Stones、Linkin Park 、Eric Clapton、Roger Waters 、Christina Aguilera等欧美大牌来中国举办的演唱会依然火爆异常。

  反观中国的摇滚乐队能够有资格开演唱会的并不多见,郑钧、汪峰、许巍、崔健依然是最佳人选,谢天笑、子曰、二手玫瑰、新裤子等一批乐队,均能够得到白领阶层的青睐。在演出现场,你能够看到青春的活力,那些音符一直都对着我们的血液流淌,生命不息,音乐也不停止,音乐无论那种表达方式都没有任何问题,它的诞生从没不分高低贵贱,反而是随着市场人为化的定论而饱受非议。

  前一段时间,枪炮与玫瑰《中国民主》发行后,引来一片哗然。秦刚表示:据我了解,很多人不喜欢这类音乐,因为它太嘈杂,噪音太大。我想你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了吧?这段经典台词让喜欢摇滚乐的从业人士瞠目结舌。秦刚同学的这段话个人色彩浓厚了一些,略显“无知”本色,我们应该原谅他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身边的那群人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听摇滚乐的,可能说不懂摇滚乐更确切一些,更别指望他们了解并拯救中国的摇滚乐了!

  我至今仍然觉得《黑豹1》、唐朝乐队《梦回唐朝》、崔健《解决》、许巍《在别处》、郑钧《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谢天笑《谢天笑X.T.X》、二手玫瑰《二手玫瑰》、朴树《生如夏花》、新裤子《龙虎人丹》、李延亮《深海美人鱼》、麦田守望者《麦田守望者1》、万晓利《这一切都没有想象得那么糟》、苏阳《贤良》、子曰《第一册》、姜昕《花开不败》、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摇滚群星《礼物》等是中国摇滚乐最优秀的唱片,那些岁月随着青春被一页一页翻过,那些经典歌曲如时代的烙印被深深定格,在日后的岁月中被无数次的总结回顾,却依然时隐时现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很多流行音乐会围绕着国家提倡的“和谐”而大做文章的,摇滚乐不会像他们那样迎合拍马屁的,但他会沿着自己的发展轨迹健康成长的。我坚信中国摇滚乐有一天会“农奴翻身把歌唱”的,会有一天将靡靡之音一脚踹出舞台成为主流的,因为这是世界流行音乐的发展规律,不会按照某些人的旨意而变得不伦不类的调调,期待阳光普照大地的一天,那也是最明媚的一天。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