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红牛能量原创,中国乐坛的新希望?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9日18:1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去年CCTV-MTV音乐盛典的落幕没有迎来以往的鲜花和掌声,反倒是陈好的“内定”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主办方辟谣,强调票选公正;当事人委屈,驳斥黑幕疑云,一时间音乐颁奖的黑幕现象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且不说事实真相如何,其实所谓黑幕现象,早已是娱乐圈人人皆知的秘密,至于各大音乐颁奖典礼的公信力,别说是业内人士,就是公众也早嗤之以鼻,不过当成一场喧哗的音乐Party看待。

  音乐娱乐化,真原创还是伪原创

  曾几何时,当中国音乐颁奖典礼遍地开花的时候,我们以为看到了中国乐坛的希望。然而繁荣的只是假象。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机构和评选标准,各大颁奖典礼给出的获奖名单常常大不相同,为了邀得明星出场,自然也避免不了“分猪肉”的面子工程,这不但降低了奖项的公信力,更严重打击了原创音乐人的信心,桎梏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

  “国内的音乐奖项人情味太浓,对音乐方面却关注得太少。”音乐人黑楠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归根结底,造成中国乐坛停滞不前、颁奖典礼难成气候的原因正是音乐的娱乐化。以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为例,其用意原本是支持中国原创音乐,但从近几年雪碧原创榜颁出的年终奖项来看,却是完全有违初衷,获奖名单中只见娱乐明星,难觅真正的原创音乐人踪影。当一个标榜原创的榜单,都已经将伪原创当成了真原创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中国乐坛的悲哀。

  红牛能量音乐,中国乐坛生机重现

  莫非中国乐坛将就此一蹶不振?所幸,经历过一片漆黑后,我们还是看见了希望的火光。1月15日晚,在北京星光现场音乐厅,由红牛联合搜狐音乐举办的,旨在支持内地原创音乐的发展、发掘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支持优秀原创音乐人,并以此来聚原创、聚能量,聚合内地所有的音乐力量的“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年度颁奖盛典如期举行。

  在太合麦田、摩登天空、树音乐、十三月等几大唱片公司的高层及资深乐评人组成的评委阵营的注视下,“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此前已经选出的四大月度冠军——摩卡乐队、痴人乐队、出口A 乐队、HINTER乐队和四大网络票选人气歌手——石头公社、夏乐团、左斌与乐队、THE BIGGER BANG乐队进行了同台较量,最终最佳乐队、最佳作品、最佳现场表演、最佳网络人气四个年度能量大奖分别被夏乐团、THE BIGGER BANG乐队、痴人乐队、出口A乐队四组选手斩获,并分别获得由红牛提供的万元音乐创作资金。当晚没有得到大奖的四组选手,也都得到了千元音乐创作金。

  不同于其它音乐颁奖典礼惯用的提前通过评委或票选确定获奖名单的评选机制,“红牛能量原创颁奖盛典”采取的现场PK、现场评定的评选机制,保证了奖项结果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对此,身为评委之一的十三月唱片公司的老总卢中强表示,“红牛能量原创颁奖盛典”独特的评选机制,还原了音乐颁奖典礼的真正面目,杜绝了外界对奖项结果的质疑,值得其它颁奖典礼借鉴。同时,他认为,“红牛能量原创颁奖盛典”全部候选人和获奖选手均为真正的原创音乐人,他们的音乐富有能量,极具感染力,从这一点上看,红牛堪称中国原创乐坛的助推手。而此前担任“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评委、当天则作为表演嘉宾和评委嘉宾出现的张楚、郑钧等中国大牌原创音乐人,也对“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和获奖选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之为中国乐坛的新生力量。

  当晚,由红牛领导、搜狐领导、张楚、唐朝老五、郑钧共同启动的“红牛power能量音乐暨红牛搜狐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给了现场媒体和嘉宾一个大大的惊喜,此举也拉开了“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和“红牛09年能量音乐”的序幕。据悉,“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是由红牛联合社会各界发起的公益性的音乐扶助计划,将在09年给更多音乐人扶持与帮助,包括为优秀音乐人提供更多展示平台,来帮助中国优秀音乐人实现音乐梦想,支持内地音乐事业的发展。郑钧当场盛赞了“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指出这是一项真正为中国音乐人提供人文关怀和物质关怀的举措。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红牛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红牛不希望只是单纯的利用音乐营销提升品牌知名度,而希望借助“能量音乐”这种形式,实实在在的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为此,红牛不但推出了“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还完善了红牛音乐网(www.redbullmusic.cn),以期在09年以更丰富、新颖的形式,释放音乐能量,为内地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提供展示的舞台。也许,牛年大发“牛脾气”的红牛,真能为中国乐坛带来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