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各方评论

独家评论:英国全面告捷,美国守住传统

  “格莱美”的综合类奖项,虽然只有四个,但这四个奖项却具有高浓缩的效应,以最简明扼要的手法,呈现出每一年美国音乐市场的基础概况,而今年的概况则是——英国人来了。

酷玩乐队格莱美颁奖礼现场演唱

  Coldplay获得了“年度歌曲”、Adele获得了“年度新人”,是什么让美国人在音乐同行面前低下了他们高贵的头颅?一个尴尬的现实,就是目前美国流行音乐在国际化上的退步。即使Lil Wayne在2008年,用他的《The Carter III》书写了近300万张的销量奇迹,但这张非常美国本土化的专辑,却显然无法承担起国际化流行的重任。而摇滚类歌手和乐队过于依赖AC/DC和Eagles这样的老炮复出,推出偶像类歌手又总在市场与口碑间摇摆,也让2008年的美国流行乐,从一开始就袒胸入肚、命门明显。以至于“格莱美”虽然最终还是将“年度制作”和“年度唱片”这样的重头奖给了摇滚歌手Robert Plant和蓝草歌手Alison Krauss合作,但谁都知道,这不是流行音乐的未来,也不是美国音乐的未来。真正英语流行音乐的未来,还是属于Adele和Coldplay这样的歌手和乐队。

曾经的英伦领军The Beatles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依然老当益壮

  在流行类奖项中,2008年美国唱片工业再次遭受英国音乐产业蹂躏的现实,痕迹最为明显。相当有意思的是,上一次的英伦入侵事件,也是以The Beatles为代表的英伦乐队,用美国人发明的摇滚乐抢占了当时美国摇滚乐市场的大量份额。

Adele获最佳新人 夺大奖惊喜交加难置信

    而2008年,以Adele和Duffy为首的英伦军团,同样用的是美国民族音乐代表的Soul、Country等曲风混搭的复古音乐,征服了美国歌迷的耳朵。最终,一向比较护自家人短的“格莱美”评委,还是让Adele和Duffy分享了“最佳流行女歌手奖”和“最佳流行专辑奖”两个重头奖,而另一支英伦班霸Coldplay也在出道多年却一直不招“格莱美”待见的情况下,搭上了这班通往美国的英国列车,得到了“最佳流行乐队/组合奖”。

三位(队)2008年在全球都风光无限的英国艺人,也说明了目前美国流行工业造血功能的不健全。

  在摇滚类奖项中,John Mayer和Bruce Springsteen这两个一小一老的“格莱美”专业户,最终都如愿以偿。当“格莱美”最终将后者原本十拿九稳的“最佳摇滚男歌手奖”交到前者的手中时,可以预见的是“格莱美”式的摇滚男歌手时代开始易帜了,从John Mayer一直以来在“格莱美”的高命中率和此次评委对于他的看重来讲,他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Bruce Springsteen。而Bruce Springsteen在“最佳摇滚歌曲奖”中战胜大热门Coldplay,则是一个标准的美国式胜利,也许他的单曲《Girls In Their Summer Clothes》放到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颁奖礼,都赢不了Coldplay的《Violet Hill》,但谁让“格莱美”是美国人的音乐颁奖礼呢?!不过,让Coldplay心理平衡的是,《Viva La Vida》最终还是获得了“最佳摇滚专辑奖”,而对于一支摇滚乐队来讲,这样的奖项显然要比单曲类、甚至个人类奖项,更有价值,更表示对自己音乐全面的肯定。

  在黑人音乐类奖项里,“格莱美”还是遵从专业的惯例,更让市场意志主导得奖人选。不过,即使如此,在个人类奖项里,“格莱美”此次还是难免手痒,情不自禁的掺杂进了个人意志。比如把“最佳R&B女歌手奖”颁给2008年表现不温不火的Alicia Keys,而不是更夺目的Jennifer Hudson,就足以说明评委的感性。不过,在“最佳R&B专辑”里,评委最终还是没有多敢造次,乖乖的给了Jennifer Hudson一个名份。不过对于后者来讲,在个人类奖项里输给Alicia Keys绝对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就像任何一名歌手在“格莱美”的“最佳摇滚男歌手奖”里输给Bruce Springsteen也可以是冠军一样。况且,Jennifer Hudson也还年轻。而Ne-Yo获得“最佳R&B男歌手奖”,就比较顺理成章了,尽管在提名中还有Chris Brown作为竞争,但以市场成绩而论,Ne-Yo确实是2008年黑人音乐市场,除Lil Wayne之外另一个风云人物,获奖完全属于情理之中。Lil Wayne获得“最佳说唱歌手”和“最佳说唱专辑”则几乎在本届“格莱美”提名揭晓的那一刻、甚或于专辑《The Carter III》推出的时候起,就已经成了Lil Wayne的囊中之物,而Lil Wayne的贡献,不仅仅只是用将近300万的销量,为2008年的美国音乐市场打入一剂猛药,最重要的还是他在说唱音乐日渐低迷的今天,用了这么一张可以算作是划时代的专辑,给了这种音乐形式以未来。

  本届“格莱美”实际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赢家,虽然提名八项的Lil Wayne打了个折拿到了四项,Coldplay则由提名的七项缩水成三项,都算是胜出者。但Lil Wayne全部出自说唱类的奖项,无疑也削弱了他在大流行方面的影响力。而本届“格莱美”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英国军团的集体性胜利,除了Leona Lewis惨败之外,Adele、Coldplay和Duffy,几乎在英国人有份参与的奖项中,超额完成了任务。而美国方面,则依然保持了在黑人音乐领域的优势……慢着,这是不是有些变味了,一个美国的音乐奖,说着说着竟然将它当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音乐奖来叙述。而这种“格莱美”历来的美国为本传统,演变到今天它必须为英国音乐人让出大片流行、摇滚类的疆域,实际上也正是说明了2008年美国流行音乐的尴尬现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