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迷笛音乐节 > 09年迷笛音乐节新闻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中国音乐节市场还处于培植期

  今年是迷笛音乐节十年,2009年五一,她离开北京“作客”镇江。在过去的十年里,迷笛作为中国露天音乐节的当之无愧的鼻祖和旗手与无数一路走来的歌迷一起见证了中国露天音乐节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MIDI十年

  2006年之前,迷笛音乐节是中国摇滚的聚会,是地下文化与青少年的自留地,是创意与才华展示平台。2006年之后,迷笛音乐节成为了中国最著名的音乐品牌。迷笛音乐节的出现,为中国城市正在蓬勃兴起的青少年文化提供一个最佳的平台。音乐节的主办方——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同时也是众多摇滚乐队的大本营。迷笛音乐节已经十年了,从创建初期的小场地小规模,到如今的大场地大影响。当初,为了吸引音乐青年参加音乐节,迷笛学校校长,同时也是迷笛音乐节的“父亲”张帆,曾在音乐节现场提供免费啤酒,现如今,音乐节已经不再免费,并且成为了消费者、艺术家、商家同存的阵地。

  音乐节的衍变与中外音乐的差距

  跟国际化的音乐节相比,中国的音乐节最大的差距除了文化之外的,当属规模。所谓规模,首先说是受众基础的问题,而基数又与音乐节的内容有关。2006年之前,音乐节是城市青少年文化的聚会,其群体相对固化,分类更清晰。2006年开始,音乐节逐渐成为了城市休闲文化的一部分,更多的人,过去跟音乐节跟乐队化音乐无关的人来到了音乐节,使当初明晰的群体变得模糊化,蓝天、白云、草地与现场音乐的诱惑着城市上班族们,对户外的欲望让他们开始厌倦了室内活动,酒吧与咖啡馆的生活方式。

  内容与受众的发展使得音乐节不仅局限于青年少文化,但是这个受众比起国际性的大型音乐节而言还是“小众”。中国人与生俱来的腼腆与内敛和音乐节上的个性展示形成了对比。中国现阶段最成功的露天音乐活动品牌,比如《同一首歌》或其他演唱会、歌会,其内容多数为流行音乐而非摇滚乐,而摇滚乐及电子音乐恰好是露天音乐节提供的主流内容。这是一个驳论,如果刘德华参加露天音乐节成为事实,那么刘的出现,在吸引更多歌迷与消费者参加音乐节的同时,也对音乐节本身的属性提出了挑战。在欧美,摇滚明星才是主流,但在中国,流行偶像才是主流。

  欧美主流的音乐节,均有大牌的摇滚艺人及乐队参加,他们——除了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之外,出场费及对音乐节资源占据方面也十分浩大,但一般情况下,付出将小于回报,一切属于良性运营,出场费加音响、舞美、灯光的要求成本,不会让主办方到最后一败涂地,相反地,大牌的出现会刺激票房与消费,他们的作品与现场表现,同时也是音乐节品牌的一种维护与宣扬。但是我们的音乐节,相对欧美大型音乐节而言还处于“小制作”的阶段,没有更多的国家化的大牌乐队,同时,门票也相对低廉。我们的音乐节市场还处于培植期,一切还着急不来。

  音乐节乐迷的成长

  中国的乐迷是世界上最幸福与不幸的乐迷,最幸运是因为中国的乐迷可以无所畏惧的享受到免费音乐下载,并可以花最少的钱看音乐现场;但同时,中国乐迷也是非常不幸,首先他们远离欧美大牌乐队,其次是在他们免费获取音乐带给他们的欢乐的同时,他们的吝啬让音乐本身家们的生活变得艰苦,而失去了更多的创造力。

  乐迷在成长,从音乐节开始,基于大环境下摇滚乐中所谓朋克与金属的单调的对立与分化,到今天,几乎你所知道的任何一种具有国际性的音乐风格与流派,中国都有其对应的反馈及呼应。与此同时,乐迷、乐队一起成长,咨询的全球同步化,打开了我们的视野与想象力。过去,面对一个日本乐队的态度与反应换到今天已经背道而驰,我们开始相信音乐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与艺术,她可以超越民族、国家与政治,成为一种公共语言与交流手段。

  我们的音乐节缺什么

  继续的细分。当然,细分的前提是先有的模式已不合时宜。早期的音乐节,或者广泛意义的中国音乐节,尚处于“一锅炖”的阶段,即不同类型的音乐共享一个平台。我们知道,这样做的原因除了文化传统之外,还因为受众数量较少,但在受众增加,要求也与时俱进地提高时,再细分不可避免。迷笛音乐节在这方面属于国内音乐节里首当其冲的,多舞台的配置,根基风格的细分让迷笛音乐节看起来格外的专业。

  此外,音乐节基础设置的资源分配也非常重要,比如移动卫生间的数量,医疗及其餐饮区域的设置与数量,甚至是音乐节整体的板块设置。摩登音乐节第一届就出现了三个舞台台口“呼应”相互产生声场影响的尴尬。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