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未来脚踏车:唱片堆里随手淘来的幸福感

未来脚踏车-封面
未来脚踏车-封面

  2009年4月24日,未来脚踏车乐队发布了新专辑《给未来脚踏车》。其实去唱片店的本来目的是要买一张其他的专辑,走的时候忍不住随手一起带上了它。《给未来脚踏车》带着浓郁怀旧情绪的封面打动了我,这样的声音和画面让五月的下午瞬间充满幸福感。

  为什么叫做“未来脚踏车”?

  一直好奇乐队为什么要取“未来脚踏车”这样一个名字,听上去很有趣,念上去很稚拙。未来脚踏车的主唱韩彭曾经解释说,“未来”有一点抽象的色彩,“脚踏车”是简单轻松的传统交通工具,“未来脚踏车”就是可以方便地带你去任何地方的工具——可能需要你随车带上一点点想像的能力。

  脚踏车,如此具有时代感,曾几何时的中国大街小巷上奔跑的都是这样的交通工具。那个时候私人汽车还没有这么多,城市上空的蓝天也还明净如洗。当冷冰冰的汽车带着现代城市的喧嚣浮躁侵占了人们的生活,那简单的交通工具就又被重新记起。就像当花样百出的Hip-Hop、R&B和炫目华丽的舞曲充斥耳朵,一句清新温暖的歌声是如此感动人心。

  词曲里迷人的八零年代

  在互联网时代,还会有人如此迷恋手写的信笺和和古典的友情,喜欢在幻想里飞翔。整张《给未来脚踏车》都渲染着这样的情绪,略略迂回的旋律,不放肆,不张扬,不时髦,不落伍,不矫情,不落窠臼。

  反复再听《给未来脚踏车》,细碎的生活化的、私人化的感受,虽然唱腔和旋律都充满现代感,却难掩字里行间怀旧的青春调调——“看老式的电影/喝白水的心情/不明白/看金色的风景/想继续/和你停在傍晚的梦境”(《傍晚的梦境》)。

  未来脚踏车乐队的三位成员都生于80年代初期,他们度过了整个八十年代,完好地经历了那个迷人的时代,坚持着那个时代理想主义至上的情怀。从乐队2001年成军,到幕后操刀其他歌手的作品,再到蛰伏四年终成新专辑《给未来脚踏车》,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他们为梦想放弃了很多东西,或许他们也可以被叫做理想主义者。

  没有压力的幸福感

  听未来脚踏车的音乐没有压力。他们的作品虽然朗朗上口,但绝不是口水歌,也不会苛求“歌以载道”,不会让音乐承担过多的教育职责。没有愤怒,没有偏激,只有动力的青春,带着小小的俏皮感和轻松态度。未来脚踏车的音乐作品无论词曲的创作,都是从个人的角度出发,音乐保持了相当部分的幻想成分。他们的歌曲里没有压力,只是浅浅地描画生活,连所谓情感的力量都很少。不谈大道理,从自己的内心启程,讲自己的故事,主动逃避窒息的现代生活,回归自我营造的绿洲。

  “单纯无邪”并不足以用来形容未来脚踏车,他们并不是“新人”,在长达四年的制作人身份中,他们就已经开始努力地写自己的歌,低调而沉默。这样的谦逊态度同样契合80年代人们的意识形态。坚持自我,坚守理想,未来脚踏车乐队是完美诠释80年代精神的八零后音乐人,用21世纪的旋律演绎80年代的纯净情怀。(文/麦均)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