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广仲专访:奖项都是附加值 听音乐该乐观

2009年06月30日2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熊子昂


  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卢广仲说:“奖项都是附加值,做完《100种生活》这张唱片,我们的意愿就已完成。”而谈到月初发表新碟《Live In TICC》引发大陆、香港乐评人与其老板兼制作人钟成虎间的骂战,卢广仲笑称:“听音乐本来就是很主观,大家都会选择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而我希望是以一种乐观的方式。”

  A Live & Life

  小虎拿最佳制作人,这样才酷!

  Live会流汗、很激动、很Free Style

  长江商报:筹划Live专辑初衷是什么,为何招牌歌《好想要挥霍》没有唱?

  卢广仲:之前曾做系列早餐店及Pub巡演,还蛮有趣的,所以想用唱片的形式来记录。曲目方面除了自己的作品(如《我爱你》),翻唱的几首英文歌(如《sunday morning》)平时常会唱。而我在Pub演出时,通常想到什么唱什么。专辑里的闽南语歌《繁华拢是梦》比较有意义,是小时候跟奶奶一起看的连续剧的片尾曲,演出时前奏部分是我用口技演奏的二胡。至于《好想要挥霍》,其实演出当天唱了,但最后为什么没收录,这个要问小虎。这张唱片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感是,每次听到就会回想当天的状况,有现场观众的声音和温度,有时光机的效果。

  长江商报:演出前会做什么准备?据说台湾乐迷很内敛,但你的现场都很High?

  卢广仲:演出并没特别准备,平时会坚持做运动,注意饮食。每次表演当作是在玩,自己很HIGH,然后抛砖引玉带动现场气氛。因为自己投入,观众才会跟你一起投入。而通常我的Live会流汗、很激动、很Free Style。我也很期待在台湾以外的地方表演,比如之前去香港,感觉就很酷。就是讲话要慢一点,怕他们听不懂国语。公司也开始规划大陆行程,希望可以吃到不一样且好吃的早餐。

  长江商报:你老板钟成虎认为你是天才。

  卢广仲:他是我大学学长,我们合作起来很轻松,没压力。通常有新歌,都会第一时间给他听,小虎觉得不错会说好,觉得不行就不回应。我觉得自己不是天才,只是音乐是我的兴趣,投入到音乐中也是我很开心的事,所以才有动力继续。

  Life不轻松,很好玩,坚持吃早餐

  长江商报:作为学生歌手,入行后有没有不适应?

  卢广仲:有,不太适应录影,会很紧张,像见到小S,虽然心里是“哇!小S呃!”但她说话很直接,本人和电视上的感觉没太大区别,所以很紧张,会一直流汗(笑)。身为学生歌手,要上课还要跑通告,确实很累。这些完全是在自己意料之外,一开始觉得演艺圈应该是轻松好玩,现在虽然不轻松,但还是很好玩。自己控制好时间,足够时间休息,坚持吃早餐,眼睛一闭,也不会觉得辛苦了。

  长江商报:形容下自己现在做音乐的状态,接下来有何规划?

  卢广仲:一有灵感就记录下来,也会从生活细节中寻找灵感。创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把想跟大家说的话,通通写进去。可能就是一种生活记录和自我表述。至于未来(笑)没有想太远,希望赶紧做好下张专辑。(你在PTT上说,紧接着《Live In TICC》就有令人手心冒汗的新专辑)这是夸张的修辞(大笑)。其实现在还没确定何时推出,专辑名称,概念也没定。不过歌已经够了,绝大多数都是《100种生活》之后的创作。

  长江商报:金曲奖周五揭晓入围名单,而你是大热门,有何期待?

  卢广仲:奖项都是附加值,我们做完《100种生活》这张唱片,意愿就已完成。有没入围、得奖都不重要,当然能有所获也会开心。期待小虎拿最佳制作人。(那他就连续三年啦!)这样才酷!

  B 争议

  蛮好玩

  虽是老板钟成虎眼中的音乐鬼才,但卢广仲并不怎么讨乐评人喜欢,《Live In TICC》推出更是让他成众矢之的。钟成虎为此与Sakura、何重立两位乐评人展开口水战。而对于种种争议,卢广仲的态度是“蛮好玩”,他坦言:“希望伤害减到最低。”很是平常心。

  争议:自然与刻意

  何重立:卢广仲经常失准与错板,又唱错词,英文咬字不清不楚,他只会一笑置之,我以为他是故意引人注意。反正他的蘑菇头、粗边大眼镜、T恤、短裤与长袜标准电车男的模样,我也认为是造作,对我来说,他的不认真及随意是认真而又悉心安排的。

  卢广仲:这种想法很有趣,我平常就是这样打扮。如果我的唱片被批评,我不会选择回应。听音乐本来就很主观,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我选择以一种乐观的方式听音乐。

  争议:唱功和业余

  Sakura:演唱基本功不过关,高音破音无数,从咬字到真假音转换甚至是每一个普通转音,他的处理都非常业余。根本无法想象这是在开大型演唱会,这种表演以往只可能存在于大学校园、孤寡老人院的文艺演出里。

  卢广仲:顶级Live专辑,歌手要表现很成熟。但主要是记录演出时发生的事,让人完整地听到现场氛围,台上台下怎样交流。对唱功不用要求太苛刻,毕竟不是录音室专辑。有人因这张Live质疑我的唱功,我只能说我尽力了。这些争议很有趣,我希望伤害减到最低。

  C 歌迷

  弹吉他跟腿没关系

  听闻记者要采访卢广仲,大陆歌迷也提供了不少有趣好玩的储备问题。卢广仲在采访中说:“我的歌迷会在PTT聊些自己的生活,偶尔还会约着一起吃早餐,这还蛮好。”

  Q: 将来女朋友抢你早餐怎么办?

  A:女朋友哦,(迟疑很久)再去买一份。

  Q:何时会想改变自己的形象,还是说就这么定了?

  A:形象定位上,是想给大家很生活的感觉。我自己觉得造型很好很轻松。如果要改变造型,不确定会变成什么样,有可能是重金属打扮,我蛮想留长发。

  Q:话说,我断了腿可以变成吉他天才吗?

  A:(大笑)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弹吉他跟腿没有关系。

  Q:你平常都在想什么,看海绵宝宝还是其他卡通?

  A:海绵宝宝很有意思,有社会哲理,平常都呆在家,然后是游泳、跑步。

  Q:如何评价老板娘陈绮贞?

  A:没什么特别评价,公司里都是朋友。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