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钟大赛沈阳决出10强 学院派与草根派生死鏖战

2009年07月06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沈阳历来是各大卫视音乐选秀节目的关外第一重镇,继湖南卫视“快女”与东方卫视的“加油东方天使”之后,深圳卫视7月5日晚播出的“金钟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 沈阳赛区的决赛也在沈阳科普公园决出10强。而本场10强决赛,学院派专业选手与民间业余歌手之间的对抗正式进入白热化阶段,经过独树一帜的广场公开比拼,4名男选手、4名女选手和2个组合顺利晋级10强。让评委王晓峰高呼终于挖到宝的“摇滚小辣妹”高孟然不负众望,PK下自己的老师成功晋级,而网络人气组合哈理工“青春无敌”以一首《飞得更高》表达强烈的进军总决赛愿望,但终因实力稍逊一筹而未能“飞得更高”。

  “戛然而止”考实力选手爱恨交集

  此场比赛,参赛选手必须先接受最有挑战性的“戛然而止”清唱环节。即选手在演唱时戴着耳麦,演唱进行到后半段时现场音乐突然停止,只听见选手最本色的声音,音乐基本功如何,心理素质如何立刻见高下。在首先开始的男子组的比赛中残疾选手孟勇第一个登场,但发挥得并不如上场50进30那么出色,第一个被淘汰出局。问及失利原因,孟勇表示主要是不适应清唱环节,其他对手的实力也非常强大令他输得心服口服。另一位大倒热灶的是音乐学院教师出身的选手赵晗。虽然评委谷峰一直强调如果选手英语发音不够正宗就不要再唱英文歌,赵晗还是针锋相对地选择了一首《she's gone》,甚至飚出了全场海拔最高的“海豚音”,但依旧未能让谷峰闭嘴,除了毫不留情地继续点出赵晗的英语发音问题,谷峰还尖刻指出赵晗的海豚音唱得太紧反成为海啸。接连两位实力派选手落马,令在场的选手们都相当紧张,如果没有评委提醒,选手们甚至全都忘记清唱时候可以拿着麦克风歌唱。在女子组比赛中,还有选手因为畏惧清唱挑战,压力太大而直接弃权。但更多的选手表示了对设置清唱环节的强烈肯定,晋级10强科班出身的李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选手的素质水平,而以前也从未有这样权威的专业大赛这样来做,金钟奖在这一点的创新上相当成功。

  民间草根歌手复制“平民神话”

  稍早举行的沈阳唱区50进30比赛,就曾令金钟奖评委们感叹沈阳的选手是平均素质最高,而10强决赛更是强手如云。本场突围赛男子组第二组的比赛甚至出现了两个相同的最高分,但分数相同的选手王立伟和高源只有一位可以获得直接晋级。高源是评委王晓峰非常钟爱的一位选手,称其是沈阳赛区的摇滚“二高”之一,大家甚至猜测可能会出现高源被评委力保晋级的情况,但随之而来的结果却是王立伟搭上“直通车”,直接晋级十强,理由是王立伟的音色非常独特,演唱曲目的选择也比高源更到位。

  王立伟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民间草根歌手,他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市场营销系,因为酷爱音乐而选择了一条跟原专业截然相反的道路。在大连酒吧驻唱的他得知本届金钟奖第一次面向社会自由音乐人后马上报名参加。被问及晋级感受时,王立伟表示本场选手的水平都相当高,他能胜出也许是因为比学院派选手有着更丰富的现场表演经验,在水平相当接近的情况下,评委更加考虑的是现场发挥和音色特质。

  遗憾的是,“草根歌手神话”未能在另外一位选手金烨身上继续上演。在最后的车轮战中,金烨的原创歌曲虽然获得了评委大力肯定,但还是止步在4强之外,但他在台上的最后时刻却成就了本场比赛最感人的瞬间。主持人介绍金烨是一位流浪歌手,因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辗转于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酒吧之间。当被主持人问及自己最艰难时候的状况时,金烨淡然说出在陕西咸阳酒吧驻唱时,曾有半年时间每个月仅有50元的生活费,晚上演唱完毕只能睡在店里地板薄薄的纸壳上。酒吧歌手的辛苦外界都有所了解,而这样艰辛窘迫却是大众无法想象的,金烨的故事令在场许多观众都感动落泪,当金烨相依为命的姐姐被邀请上台和弟弟拥抱时姐姐也大声呼吁社会公众多多支持坚持音乐梦想的歌手,理解并且尊重他们的选择。

  女子组四强席位争夺成师生对决赛

  作为国家级音乐赛事,金钟奖可谓血统高贵,今年首次向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本是与大众接轨的好事,没想到接连引发质疑,先是在成都赛区被专业选手炮轰“以邪压正”,沈阳赛区又遭某音乐学院老师冷声指责了近十分钟,并“威胁”从今以后全校师生不参加金钟比赛。在专业院校的接连质疑之下,沈阳音乐学院南院师生却跳出来以实际行动支持金钟奖。学院流行音乐系的系主任夏寒除了号召全系师生踊跃参加,自己也身体力行外,更对学生作出“只要参加就不用期末考试,如果获得好名次就给考试高分”的承诺。

  系主任的保证给全系师生打了强心针,师生们全力以赴展现了最高水平,以致女子组车轮战的最后5位选手全部是该系师生,而系主任夏寒在最后的PK中又做出了意外之举,她放弃了准备好的曲目,选择了一首难度不大体现不出专业水平的歌曲“主动自杀”。“刚才直接晋级的,还有现在台上车轮战争夺最后二个名额的,都是我们学院的师生。我很高兴,我认为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她们比我更需要这样一个国家权威奖项的肯定,所以我‘退出’了。”夏寒解释自己临时更换曲目的原因,她还表示自己在教学岗位上多年,疏于基本功的练习,输给后来居上的学生们并不丢人,谈及为何要力挺金钟奖,夏寒认为本届金钟奖“变脸”,赛制做了重大调整其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院校培养流行音乐专业学生,本意就是真正实现流行音乐的大众化,专业学生需要吸取更多的舞台经验,塑造自己的风格曲目。对于同业们的指责,夏寒认为他们的态度太消极了,“实事求是说,金钟奖肯定是需要专业院校选手参加,也适合他们参加。今天的比赛,男子组我们院有两个选手晋级了,女子组更不用说,接下来的组合也有我系学生,如果我们不参加,本次沈阳赛区比赛也不会这样精彩纷呈。”夏寒最后呼吁专业院校同仁善待金钟奖的改革。

  特殊选手“哈理工”组合老师现场放歌圆梦

  网络超人气哈理工“青春无敌”组合参加金钟奖大赛的新闻刚传出,他们的视频在某著名视频网站又被网友们顶到了首页。相比之前的比赛,此次“青春无敌”组合站在10强决赛舞台上时显得更加专业,成员们还特意设计了统一的服装造型,在演唱《飞得更高》时更加入了新编的R&B说唱段落,整首歌曲给人相当耳目一新的感觉,青春蓬勃的气息更是扑面而来,甚至让评委谷峰说出了“很想做他们的班主任”的话。但面对强大对手,终因实力稍逊一筹,哈理工“青春无敌”组合止步于最后的车轮大战未能进入沈阳赛区10强。面对结果,同学们都表示在最后的比拼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思想准备,发挥了最好水平就已足够,大家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下届金钟奖还要参加争取“飞得更高”。面对同学们的乐观,他们的声乐指导韩老师还是当场落泪了,“不是失望,是很激动,他们不仅实现了他们的理想,也帮我实现了我的梦想。” 被请到台上的韩老师解释自己掉泪的原因,她在师大读书时候就非常向往金钟奖,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参加,现在由她的弟子实现了她当年的理想, 主持人马上不失时机地提出韩老师可以作为金钟大赛的“特殊”选手,在金钟赛场上放歌圆梦。韩老师激动地说:流行音乐是唱给老百姓听的,老百姓的喜爱就是对流行音乐的最好褒奖。最后,这位大赛最特殊的“选手”将一曲《好人一声平安》献给了现场热情的观众,深情的歌声回荡在金钟大赛的广场上空,为沈阳赛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沈阳赛区十强名单:

  男子组

  李龙 王野 支予 王立伟

  女子组

  郭慧敏 高孟然 朱燕燕 刘楠楠

  组合组

  光之翼组合 SUMMER组合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