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芸京:帅气与感性并存的音乐女战士

2009年07月30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张芸京《破天荒》
张芸京《破天荒》

  在与台湾电影《乱青春》的导演李启源聊天的时候,从他的口中得知道到张芸京这个新人歌手的名字,也从李导的口中听到他对这位新人的良好的评价。或许,会与张芸京是《乱青春》的主题曲“黑裙子”的演唱人有关,但经过那次的聊天后,张芸京这个名字,的确提起了我去聆听的兴趣。

  这几年间,从台湾的选秀节目上的确出来了一批优质的乐坛新人,萧敬腾、杨宗纬、林宥嘉等人的名字,在他们发片后也日渐得到了乐迷、与很多乐评人的认同。于是,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能轻易地找到属于他们过去、与现在的很多演绎过的作品、或是在比赛时期的视频片段。相信很多人都会对,萧敬腾首次在超级星光大道中的“踢馆挑战赛”中的初次露面,所演绎的“世界唯一的你”有着深刻的印象,毕竟那把带着复古气息的摇滚造型的长发,是那一场比赛的唯一一个最特别的亮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很多选秀的歌手身上,发现的他们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而付出的不懈的努力,以及他们身上的对音乐作品的拿捏的优点,这才是感动观众、与听众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张芸京算是这一系列出自台湾的选秀歌手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除了她有良好的音乐的素养外,作为第一届的“超级偶像”的冠军,从她身上也可以发现到一份从很多选秀歌手身上体现不出的个性——那从她的打扮与唱腔流露出来的中性魅力,在这个标榜着个性的时代,作为新人的张芸京不为是一个从不断地演绎着别人的作品的比赛中,突显出来的典范。不过,除了自己有一份显得硬朗的个性外,在张芸京的音乐世界里面,还有的是那种可以触动人心的温柔与暖情。是一位可以在个性张扬的躯壳下,散发出音乐的多样性的人,其实这个特质早在张芸京在“超级偶像”期间,也可以从她演绎过的参赛作品中有所发现,如齐秦的“夜夜夜夜”、莫文蔚的“爱死你”、另类乐队Radio Head的“Creep”……是一把极具可塑性的声音。

  刚刚发行的首张专辑《破天荒》中,这份源于张芸京在“超级偶像”期间的可塑性,在唱片里面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深情、而略显出颓废色彩的开篇作“黑裙子”,可以说是在专辑的一开始,就要去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带着女同志色彩的青春电影《乱青春》的主题曲,由创作才子胡彦斌负责作曲的“黑裙子”,它延续了电影那份由青春、狂妄而吐露出的暗淡、与忧伤的色彩,磅礴的弦乐打上衬底的摇滚节奏,作词人林文炫所负责的歌词中,巧妙地记录着的那个苦恋故事的氛围衬托出来。是一首很动人的情歌,虽然里面所唱的爱情,令它成为一首带着同志色彩的恋曲,不过现在这个恋爱观念越来越模糊的年代,“黑裙子”所常说的爱情,相信很多人都会得到共鸣,无论听歌的人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者,毕竟所有人都会曾经、或现在去为爱情开心、快乐、失落……而张芸京那干净的唱腔所流露出来的深情、与高坑的高音部分,会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再次听起就如在倒叙着电影《乱青春》的每一幕动人的情景。五月天的怪兽负责作曲的点题作“破天荒”,清新的摇滚节奏,一开始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是一首很合适夏天去聆听的作品,起码那爽朗的感觉在炎热的天气中,实在痕容易让人陶醉。另外,“破天荒”中透露出来的Indie Pop的风格,也是张芸京在选秀比赛中很少尝试的风格,应该会让很多喜欢她的乐迷感到惊喜。而作为“超级偶像”的评委,陈珊妮也为张芸京交出了“小王子”。里面吐露出来的童真气息,展现了张芸京的声音中可爱的一面,不过里面所流露出来的电子气息、以及歌词所描写的,又会多了一份自恋的味道,或许是和陈珊妮的创作有关,毕竟陈珊妮的创作或多或少都会流露出冷眼、骄傲的感觉。

  除了胡彦斌、与怪兽外,其实还有很多歌手朋友都有份参与创作,在《破天荒》里面。如蔡健雅负责作曲的“恋人的时尚生活”、赵之璧负责词曲的“你飞吧”、唱作组合JS中的哥哥陈忠义交出了“让我照顾你”。也由此可见,除了很多喜欢张芸京的人期待她发片外、在音乐圈里面也有很多人对这位实力与才华共有的新人张芸京的赏识。提到张芸京的才华的一面,曾经是独立乐团的一员的她,在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中,也交出了自己在歌词方面的创作。首先在蔡健雅作曲的“恋人的时尚生活”中,参与了歌词的创作,这首带着浓烈都市气息的情歌,在淡淡的电子氛围中,张芸京用自己暖情的唱腔文字,交代出了一段美好、完满的爱情故事,应该会让很多人在聆听间产生一份羡慕的情绪、或者是陶醉的感觉……原来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都可以找到那一份平凡的幸福。另一首张芸京参与作词的是“1030”,是她与自己曾经所在乐团的成员共同创作的作品。作为唱片的收尾作品,“1030”起了一个起承转合的作用,在那显得诡异的摇滚氛围中,张芸京用清凉的唱腔来诉说起自己与朋友的过去,或许会有那么一点苦苦挣扎的感觉,“你撕裂着怒吼 我无能为力 你默祷着低诉 我无能为力 你放逐着奔逃 我无能为力……”与专辑的其他作品连接起来的话,在《破天荒》当中十分有力地呈现出一个为了实现梦想,一直都在努力拼搏的张芸京的过于、与现在。(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