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位流行歌手星海开个唱 张敬轩要秀科学发声

2009年08月16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蕾/文、倪黎祥/摄)时隔不到1年,张敬轩再回广州开唱。9月21日、22日晚,他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两场名为“第1乐章”的不插电演唱会。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大半年来积极拜师学声乐的张敬轩透露,自己正努力转型,希望借这场演唱会回到音乐的“原点”——歌唱,让广州观众见证他的成长。

  拜师学艺苦练唱功

  “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吃饭’,所以我决定‘武装’自己,这大半年以来的很多时间都放在了声乐修炼、提高自己演唱实力上。

”张敬轩说,自己拜了不少声乐老师,如王菀之的父母,其中最著名的当数“流行教父”刘家昌,“刘老师给我最大的建议,是不要装‘洋腔’,尤其不要盲目地模仿黑人,而要像蔡琴、徐小凤那样把每个字、每个音都发得干净、舒服。”

  对于如何将老师的理论变实践,张敬轩回答说,只能靠练。“前几年我唱所谓‘海豚音’很不稳定,但不久前我举行翻唱林忆莲歌曲的专场音乐会时,已经能很自如地运用‘咽音’的技巧。”张敬轩笑说,自己住的是香港的老房子,为了不吵到邻居,他常常都是一个人在家用枕头捂住脸喊。学习及苦练了科学发声法后,他唱高音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吃力地大喊大叫,而是将嘴巴打开,用丹田运气、从鼻腔借力,不仅声音稳定很多,而且不伤嗓子。“最新专辑《感情生活》体现了我歌艺的进步,和林子祥合唱的《相对论》,高音就录得特别好。同时,我现在的中低音也更加厚实,甚至可以驾驭清唱了。”

  个唱变身“曲目时光机”

  “9月的演唱会是星海音乐厅第一次将交响音乐厅开放给流行歌手开个唱,我希望能从唱作人的角色跳出来,成为一个声音、唱功受认可的歌手。”张敬轩坦言,在星海音乐厅开唱对自己绝对是一个挑战,届时,不会有花俏的舞台、灯光、服装,音乐是唯一的焦点。 “这场演唱会我们邀请了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顶级乐手,很多人之前没有在一起合作过,相信会擦出不少火花。”说起演唱会,张敬轩一脸的兴奋:“一般演唱会都是电子伴奏,但我们这次乐器上都没有喇叭,还有两台过百万元的施坦威三角钢琴,无论之后发不发,我们这次都会把现场录下来。”张敬轩表示,广州是他“第1乐章音乐会”的首站,之后的巡演计划还包括中国香港及美国、加拿大等。对于这样一场拒绝荧光棒甚至希望粉丝都以正装出席的演唱会在曲目方面有什么特别安排,张敬轩回答说,不排除会唱一些年轻粉丝陌生的歌曲,例如《在水一方》、《婚纱背后》,他会变身“时光机”,引领观众一起回顾许多老歌。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