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燕姿北京个唱 万人场地再次爆满

2009年08月16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刘颖)昨晚,约有6万观众涌入工人体育场来看孙燕姿“答案是……”演唱会。沸腾的现场让歌迷们兴奋,也让不少媒体再次惊叹孙燕姿“隐退而不过气”的吸引力。

  此次“答案是……”系列演唱会是建立在孙燕姿从2007年5月开始的一段“休眠期”基础上的。在这段时间,她没有发行新唱片,只出席了一些小型演出和活动。对于艺人来说,没有曝光率就意味着受众的淡忘和市场价值的下跌。何况不少明星即使变换各种花样来吸引受众还都难以阻挡跌势。

但孙燕姿从今年5月起没有任何铺垫就直接上马系列巡演。5月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两场演唱会、7月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演唱会、8月8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馆演唱会和昨天北京的演唱会,都以现场“爆满”或“几近爆满”收场。11月,孙燕姿还将在同样可容纳数万人的成都体育中心举办新一站演出,香港、马来西亚的分站也正在确定中。这种“人气不退”和“市场效应”在当代歌坛应属难得。昨晚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的韩红也直爽地表示:“很少见工体有这么高的上座率。我自己都没有勇气挑战工体。很佩服燕姿‘敢’在工体开唱。”

  孙燕姿“敢”在逆水行舟的歌坛“以退为进”,很大程度上在于她已经积累了数量很多的经典歌曲。昨晚的工体现场,在舞台之外,同样触动人心的就是来自观众的“万人齐声轻唱”。这种声音不同于足球赛场的震耳欲聋,而是细细不绝地响在人们周围,因为唱几乎来自每个人自己。这其实就是深入内心的歌词和美好的旋律对人们颇具影响的文艺洗礼。这种现象表现在《遇见》、《天黑黑》等歌曲时更是明显。“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我走在每天必须面对的分岔路,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好孤独”……来自林一峰、易家扬、李偲菘、廖莹如、姚若龙等著名音乐人组成的“经典作品生产大队”创作的这些作品已经埋进了都市人的内心,甚至成为这一代人抒发感情的代言词。正是这让孙燕姿不用在意“宣传”还是“隐退”,只要人们心里还有这些感情需要,孙燕姿随时可以登台演唱。反观一直强调“创作实力绝对强于港台”的内地乐坛,在艺术层面确实不差,但在“能持久且深入地进入广泛听众内心”的层面还缺少技巧。比如“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够广泛但不够深入和持久,比如众多的乐队原创作品够深入但不够广泛。

  孙燕姿个人的努力也是她能在艺人宣传大潮中保持吸引力的要点。这种努力不是一般艺人的造八卦、拼曝光。孙燕姿似乎特别懂得东方式的个人修为。她2000年出道至今9年,但其中有3年都属于“退隐”状态(分别是2003年及2007年5月至今年5月)。像她这样在成为一线艺人后“敢于主动后退”的是绝对少数。孙燕姿在歌唱事业外,还会主动把时间分散到画画、看书、网球健身等上面。她说:“其实我也希望大家喜欢我、唱歌是有很好的成绩。可是我的生活不只是这样而已,唱歌是我很喜欢的,可是除了这个还有其他可以充实我人生的东西。”昨晚的演唱会,孙燕姿换了多套造型各异的服装,配合豪华的舞台效果,光彩照人。但她也说:“任何人,只要灯光打下来,化好妆,穿漂亮衣服,做好头发,都会发光。”“人的一辈子要完成的事情真的很多,我的时间真的不够用,心中还有很多梦想要完成。”

  1978年出生的孙燕姿作为女歌手,年龄、身材、容貌都不占优势。但她的“后80后”主力歌迷群表示(据歌迷会统计,1985年至1989年出生的人占全部歌迷总数的一半以上),喜欢孙燕姿的歌是一方面,此外他们更喜欢的是孙燕姿这个人。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