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试听:青鸟飞鱼 - 张三的歌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18:0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张三的歌》这首经典老歌,最早收录于李寿全的专辑《8又二分之一》当中。李寿全作为台湾民谣时代的推动人,在80年代中后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这首《张三的歌》出现在当时的背景之下,带来了无可比拟的社会效应,也为那个年代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回忆。

  时代巨轮总是迅猛向前,但哲学家说:“人性的进化是很慢很慢的。”如今,这首经典之作回炉再造,经由全新演唱者青鸟飞鱼再度演绎,优美的旋律勾起往昔岁月的同时,更承载起了全新的希望与梦想。无论时代背景如何变迁,人性中的情感总能逾越时光,奏响似曾相识的共鸣。

  张三,是李寿全为他歌里所唱的小人物所起的名字,也正泛指了大时代背景下的每一个我和你。这种平易近人的视角,使得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首歌中获取源源不断的感动,这也让今时今日演唱这首歌的青鸟飞鱼倍感荣幸:“演唱这首岁数比我们还要大的歌曲非常需要勇气,这首歌的厚度和深度也让我们敬仰。但是作为演唱者,我们希望成为一个情感的枢纽,不仅让长者再度回味这首老歌,更让年轻人也感受到这首歌的魅力——一份虽然平凡质朴,但却能够打动人内心最深处的温暖力量。”

  歌声推送光阴的轻舟逆流数十载,青鸟飞鱼带你重拾久违的感动

  这首歌也将作为台湾今年度巨制电视连续剧《光阴的故事》的插曲之一。将这样一首颇具分量的歌曲交由青鸟飞鱼这对初出茅庐的新人来演绎,足以证明他们的优渥资质和无可限制的驾驭能力,已经获得了巨大和广泛的认同。

  当清越的小提琴铺展开整段旋律,打动人心的温暖便倾泻而出,吉他和提琴的简单配器还原了音乐的本真,更加凸现了情感的核心。青鸟飞鱼年轻但不乏浑厚、底蕴的声音,直白地唱出来,没有让技巧喧宾夺主,他们的坦诚直切了感情的源头。在副歌部分,七零和虎虎作为组合的优势也体现了出来,两个人的和声互为补充,将轻重缓急的对比和烘托表现得恰到好处,更蓄起了绵绵的一片余味。

  唱过了活泼跳跃,唱过了魂牵梦萦,唱过了肝肠寸断,如今超越自己的资历和年龄唱起《张三的歌》,是对青鸟飞鱼在多面音乐领域积累起来的情感的一次沉淀。这首歌带一点孤独,一点惆怅,一点凄凉,但在他们年轻的声音里,闪现更多的还是希望。在这个感动稀缺的年代里,青鸟飞鱼带你重拾久违的感动。

  献给如你,如我,如张三,这样平凡而深刻的普通人

  纵观这首歌几十年的历程,翻唱过它的人不胜枚举,其中更不乏享誉乐坛的实力唱匠如蔡琴、庾澄庆等。但青鸟飞鱼对于重新演绎这首歌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其实李寿全老师写这首歌的初衷,就是要唱给那些特定的青年人,就像你和我,这样每一个平凡人,希望他们即使在失望和茫然中,也要给自己营造出希望,所以我们作为年轻人,唱起来也格外有感触。”

  比他们更有资历的人来唱这首歌,是过来人的回首和慰问。而正经历着青春的青鸟飞鱼来唱,便是歌中人的自况与自勉。以他们感同身受的处理方式诠释这首歌,即使稚嫩却也充满了真挚,依然能够唱暖人心。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想将这首歌献给每一个像你,像我,像张三这样的普通人,我们虽然平凡,却也有着各自的深刻。”

  如果说岁月铸成了经典的不朽,那么,在青鸟飞鱼版本的《张三的歌》中,青春便创造了再度演绎的不俗。

(责任编辑:董文)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