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美君《Queen of Hardships》:艰难后的翻身

2009年10月26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向新

  说起刘美君的音乐,想起的不是热播的《超级巨声》,而会回到她的性感年代,十几年前,香港女歌手中少有人会唱骚灵爵士歌曲,这种源自黑人的音乐,需要一把骨子里性感的声音。而其貌不扬的刘美君,却将Bossa nova名曲《the girl from Ipanema》唱成无比性感的《三十度》,硬是在音乐界杀出“一代艳星”的血路。

  没想到近来这张复出后的首张全新粤语大碟,一代艳星会以受难天使形象出现,而且《Queen of Hardships》(艰难之后)也一改过去“大开色界”的狂野。

  每个人都会有回归的时候,所以刘美君的这一张有转变也并不奇怪。19年后突然拍电影拿了金马影后,10多年没出粤语碟,再正式发片时,有太多积蓄多年的歌要唱,于是难免成了一部大器晚成的辛酸史。听回上世纪90年代初她的唱片,《依依》、《听我细数》、《香港情未了》之中,都有许多火辣艳曲,这种火辣并非今天众女星秀大腿舞的舞曲风格,而是一种以慵懒姿态不经意抛出的媚眼。说起港式爵士女伶,刘美君至今仍是关键人物之一,华人中能把握如此性感火候的女歌手,通常都会提起她和林忆莲

  收山艳后的雪泥鸿爪,已是千山踏遍,正如《我不卖身我卖子宫》里那位性工作者一般,突然一天时来运转,换牙收山,与亲人相认,还成了媒体报道中的企街皇后。这样的改变,也让我想起了有一段时期,开始练瑜伽、吃素、拥有信仰,音乐也走向高贵路线的麦当娜。人生也好,音乐也罢,难免跌宕兜转。如果没有当年的退出,今天再复出、拍电影、拿影后、开演唱会、做主持、出唱片,也不会如此一帆风顺。改变的是隐忍的姿态,而那把富有磁性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近年来,关淑怡复出后的新作,可称得上出世的惊艳,而刘美君则有着入世的摩登,带着世俗烟火气息。《洋葱》、《一代艳星》都是这样的摩登舞曲,俏皮的funky jazz,和近来正当红的Rubber band、咸鱼翻生的Swing可以一拼,正是高速运转的城市主打歌,这种专属于80年代的风格,近来重新抬头,怀旧中不乏新鲜感。

  《我喝香水大》有着热情的森巴节奏,宛如来到巴西阳光海滩,《色香味》的萨克斯前奏,让人堕入《The one you love》的怀旧金曲氛围中,虽然已远离Kenny G的年代,但世界的千娇百媚,有很多重新组合的方式。随着年龄增长,如醇酒般日渐馨香的女人,刘美君可算近来的典范。

  近来要出碟的老将还包括了Suede的主唱Brett Anderson,以及阿姨级才女Tori Amos。Tori Amos从当年王菲翻唱《冷战》至今,已渐为国人熟悉,她一直保持十数年来平均一两年出一张的频率,这次,前者的《Slow attack》更加深邃苍凉,后者的《Midwinter Graces》则是保持水准之作。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