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歌手陈琳跳楼自杀 > 新闻动态

盘点陈琳十首经典曲 悲情女人演绎12种颜色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02日11:37

  中国流行音乐30年,自然出现过各式各样的代表人物,崔健、魔岩、王菲直至如今落地就开花的选秀明星,这每个名字都会唤起一段回忆。看字的你、码字的我都是这些音乐时代的经历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旁观者总是心存侥幸的,而经历者都是心存畏惧的,有畏惧就有思想。

  每到一个时段,总有些特殊的人物需要追忆;当追忆已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就应当反思究竟追忆的是一个人物还是一个时代,短视和麻木总会让人暂时无视历史。陈琳的纵身一跳,就像之前许多先行者所选择的避世方式,理想的信仰与现实的背叛,正是这代流行音乐人无法摆脱的困境和迷惘。陈琳个人无法代表时代,而她的故事却是许多不惑之年的内地流行歌手的缩影——有的为情所伤,有的为情伤人。

  璧人落地,便有聒噪之声。有人撰文回忆往事,文笔间细数流年;还有人为赋新词,满山遍野地推测臆断。大小明星都有普通人的哀怨与离愁,何况是易受伤的女子?还是把悲剧看得单纯些吧,逝去的是为情所伤的凄凄女子,留下的为情而起的恋恋骊歌。

  1、《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我无法把你看得清楚。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感觉进入了层层迷雾。”

  1993年陈琳发行第一张专辑《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创造150万张销售纪录。一年之后,从日本归国的沈永革追求陈琳,也开始了之后长达15年的情感纠葛,也许这首歌诠释陈琳当时的心境最为合适。

  2、《害怕爱上你》

  “害怕爱上你害怕伤害你,把悲伤留给我自己。不能给你幸福的结局,我只能选择逃避。”

  1996年1月发行第二张专辑《害怕爱上你》,作为中国唯一的歌手赴日参加第二届“日本96亚洲歌手公开赛”并荣获“罗兰德大奖”。

  3、《当爱已错时》

  “当爱已错时,我们握紧手,抛开幸福在记忆中的残留,就此结束,我的心再也无法接受。”

  1997年9月发行专辑《女人》,同年10月推出的同名专辑《陈琳》连获北京音乐台、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季度冠军,以及华语榜中榜、华夏金曲排行榜的“最受欢迎女歌手”。

  4、《爱就爱了》

  “爱了就爱了,别再自我惩罚。做了就做了,爱一但发了芽,就算雨水都不下,也阻止不了它开花。”

  2001年的专辑《爱就爱了》在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中国流行歌曲榜、音乐风云榜中名列前茅,并连续问鼎周冠军,也帮助陈琳奠定了内地“乐坛天后”的地位。

  5、《展翅高飞》

  “展翅高飞不管还要再伤几回,因为勇敢所以面对,奔向天堂继续徘徊。”

  当大部分内地女歌手还在塑造为情所困的柔弱女子形象的时候,陈琳已经以独立的女性形象在歌迷心目中牢牢占据了位置,在如今悼念陈琳的年轻歌迷中,有很多人就是从《爱就爱了》这张专辑的多首歌曲中认识了这位出道很早,但并非“高龄”的女性歌手。

  6、《十二种颜色》

  “麻醉九秒就算休克,心跳九秒就算复活,我变成深灰色,光线不会再爱我。”

  陈琳的这一张专辑塑造了各种类型的都市女性形象,从以往关注他人眼中的女性形象转为关注自我内心的新时代女性。陈琳在这张专辑中为自己争取了很多话语权,而她与爱人共同的音乐事业也开始在这一时期走向黄金时期。

  7、《两个人的世界》

  “两个人的世界,太多误解和无理的纠缠。总是怕对方对自己冷淡,太多的顾虑和过多的解释,能不能不要猜疑情感。”

  陈琳一生都是追求个性潮流的,她对于美有着独特的要求,她是个性又是时尚的。在很多歌曲的MV中,陈琳个性造型和气质令人难忘,当然也会引来部分保守派歌迷的争议。很多时尚杂志都评价陈琳是:个性陈琳、时尚陈琳、引领魅力潮流的人。

  8、《不想骗自己》

  “不想骗自己爱的不是你,谎言就好象易碎的玻璃,爱的不是你不想骗自己,有话直接讲说声对不起。”

  2003年2月全新专辑《不想骗自己》面市,被各大音乐及时尚类媒体评价为“2003年华人乐坛最具重量和开拓精神的经典之作”。2003年3月,陈琳以其鲜明的形象被国际足联授予“女足世界杯形象代言人”称号。

  9、《满天风雪》

  “在无路可退的悬崖,我静下心来看着海,地平线远方变阴霾,大雨就要来。”

  这一时期的陈琳应该是充满矛盾和困惑的,情感和事业的打击使心气很高的她遭遇双重挫折。这张唱片中陈琳开始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但她最终还是没能走出这个迷局。

  10、《天使的选择》

  “我只是需要一个依靠的肩膀而头发轻轻被抚摸,我都说了说了可没人相信我。要尊重天使的选择在这里什么都不做,等到太阳慢慢初升的时刻照着我。”

  2005年3月陈琳推出了她的第七张、也是最后一张专辑《13131》。在唱片推出后不到两年,就传出了她与前夫沈永革婚变的消息。在遭遇情伤和长期的事业低谷后,陈琳于2009年7月在四川成都与张超峰结婚。但仅仅三个月后,陈琳在北京跳楼自杀,10月31日正是她前夫的生日。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