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京华时报:音乐诚可贵歌手莫执着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1月09日09:06

  寒意凛然,满天风雪。歌手陈琳选择在前夫生日当天自杀身亡,犹如当天的狂风暴雪,震惊了整个音乐圈。关于自杀背后的动机缘由众说纷纭,唯独忽略了陈琳歌手身份本身。从1993年的成名曲《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到今年8月推出的最后一首主打歌《天意》,陈琳在内地歌坛足足打拼了16年,有过淡出,却从未放弃,相当难得。她的音乐、感情和整个大环境与人心变迁紧密相连,造成她大起大落又跌宕起伏的人生。

  与其说陈琳是死于情变,不如说是死于执着。执着曾铸就成功。在陷入低谷的95年,她犹如蛰伏已久的蝴蝶破茧而出,遇见爱情的同时与沈永革白手起家,厚积薄发诞生出了《走开》《变脸》和横穿西藏的壮举。天时地利人和,陈琳赶上了原创歌坛回暖的最好时光。此前“三八红旗手”陈明、朱桦风光无限,99年的陈琳顺利接棒,在港台内地的夹缝中开出绮丽之花,走上了一条时尚之路。但是过分执着却又预示着最后无言的结局。将爱情与音乐视为生命的陈琳,在05年后遭遇到了人生的寒冬,个人的婚姻和唱片大时代几乎同时止步,对于从不服输的陈琳来说,打击可想而知。可叹的是命运弄人,陈琳将爱情和音乐再度捆绑,二度出击。她为自己设计好了复出之路,她想回归独立小众玩音乐的个体状态,在livehouse现场演出,和丈夫兼吉他手张超峰唱游天下,爱情并音乐着。但好景不长,再婚的她感情受创,而这一次的复出也彻底宣告了失败。在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后,这张EP没有网路试听,甚至连实体发行商也没有,更不用说销售和宣传。

  回头来看,内地厂牌歌手鲜有红过5年,陈琳一生八张唱片已是极致。由于一直缺少健全的行业体制,当下的艺人经营都充满了投机气味,不迎合就要被替代。没有音乐,只有江湖,当下的唱片业就是一场混战。“快女教母”龙丹妮转投华友世纪,随后就盛传龙太要对昔日逃兵陈楚生、尚雯婕和死对头袁涛下手。而在陈琳离去后不久,新天后张靓颖高调入主环球,张杰发表了新专辑,歌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新陈代谢。而对于曾经和陈琳并肩的“黄金一代”们,顺应时代,找准定位就好。音乐诚可贵,歌手莫执着,在一棵树上吊死委实得不偿失,这代价太过惨重。(琳距离)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