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陈琳自杀 歌手陈琳跳楼自杀 > 新闻动态

追问歌手陈琳之死:时间地点原因皆成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31
陈琳再也不会唱《爱就爱了》

  爱了就爱了,可以说是一种洒脱。

  死了就死了,却是对亡者最大的不敬!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歌手陈琳在楼上的奋身一跃,给无数喜欢她和她的歌的人留下一连串难解的谜题。对陈琳死亡的动机与原因,目前无论是警方、她身边的至亲好友、还是媒体,都没能给出一个确定的解释。始终抱存着对陈琳之死的一些疑问,只可惜,斯人已逝,她无法再对我们的疑问做出任何的回答。

  陈琳和前夫沈永革

  陈琳之死疑点一:她为什么选择在沈永革的生日这天赴死?

  在很多老娱记心中,这两个名字放在一起一度意味着“固定班底”、“黄金组合”、“夫妻店”。

  那家名为“竹书文化”的唱片公司,留给记者最温馨的记忆恐怕是当年《爱就爱了》的发片会:王府井大饭店,巨大的帷幕、巨大的派对。老板沈永革站在入场口,对每一个到场记者一个日本式的深鞠躬:“多谢捧场照顾”。老板娘兼签约歌手陈琳站在舞台上,向大家介绍着自己这张唱片的华丽阵容。

  那是中国流行音乐一个野心与危机举案齐眉的时代,市场已显畸态,可人们依旧疯狂。在当时跑音乐口的记者眼中,这个叫沈永革,儒雅微胖的中年人和他这家名号同样儒雅的“竹书”公司似乎是流行音乐的新希望,混过日本JVC、在中国推广过酒井法子、牵过“黑豹”、玩过“轮回”,现在给陈琳做唱片,同样看不出哄媳妇乐呵玩票的迹象,做派和手笔大气国际,为人处世又谦逊低调,完全是个做事业的人。当时,陈琳《爱就爱了》的专辑也确实让她的音乐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与《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风格不同,与王晓京的本土气质迥异,竹书推出的《爱就爱了》,在当年确有十足的气势与魅力,很多歌迷,确实是冲着“给王菲当御用”的张亚东,确实是冲着当年在亚洲无可匹敌的“日范儿”,在唱片店买下这张华丽的专辑。

  那是沈永革和陈琳小两口的黄金时代。

  之后,有关于陈琳和沈永革的讯息被爆炸式增长的娱乐文化、被潮起潮落、被这事件那危机所湮没和代替。那一年的神也不再是神。

  后来我们知道,原来上千万的打造费和上百万的唱片销量都是可以虚拟经济的;原来做唱片被盗版一耽搁是亏钱的;原来张亚东也是可以拉出来和瞿颖做八卦的;原来小室哲哉也是可以沦为经济犯酒井法子家庭也是不幸福的……

  太多的“原来”让我们再看到沈永革和陈琳离婚,看到某岳姓女新人似乎因为他们的婚姻而挨揍,看到某资深乐坛经纪为到底是谁玩垮“黑豹”而暴怒这些新闻时日渐麻木,一点都不兴奋和关注,直到陈琳的自杀式坠楼。

  确认她死讯属实的那一刻,心中只有惊讶,却没有太多悲伤,只是会无意哼起那首《爱就爱了》的老歌,只是会掠起一点波澜,事关一段青春期的青春回忆。

  只是,什么原因,让她如此决绝的选择去死?

  而且死的这一天,还是她前夫的生日?

  陈琳与张超峰再婚

  不管是巧合还是偶然,为什么,她要在离婚又闪婚之后,选择在前夫的生日这天去死?对于现任老公张超峰而言,他以后又该如何去面对妻子每年的忌日呢?对他,又公平吗?这又让人无法不心生下一个疑问:为情所困的陈琳,是爱沈永革多些?还是爱张超峰多些?有熟悉陈琳的人表示,最近陈琳张超峰两人吵得很厉害,陈琳看起来相当憔悴,那他们间,又有什么故事发生又为何而吵呢?

  陈琳之死疑点二:她为什么选择在张强家赴死?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陈琳是从一个叫张强的女歌手家中自杀身亡的,张强早年唱过一首流行大江南北的歌曲《烛光里的妈妈》。从知情人的叙述看,张强应该是陈琳无话不谈的“闺蜜”,在陈琳死前的最后一晚,两人一起聊过很长时间,话题大致跟情感有关,入夜,陈琳留宿张强家,凌晨时分,陈琳从楼上跳下。陈琳为什么选择在张强家自杀?难道她就不担心张强永远生活在这个噩梦一般的夜晚?

  张强也好,陈琳也好,其实都是中国流行音乐起起落落的历史见证者,也同样影响着他们的人生起落,可跟那些新天王,新精英相比,他们的生活状态却有明显的差别,时代正在遗忘这些当年叱咤一方的歌者,他们的容颜日渐老去,他们的舞台日渐缩小,比如陈琳,老公换成张超峰之后,她死前最后一个活儿,是去安徽凤阳参加一个“穴”,随便一个演出商,打一半钱在卡里,他们就开拔了,来到一个陌生的中小城市,上台前,再收一半钱,微笑着冲台下高喊:“XX的观众,你们好!”唱一两首熟歌下台收拾行李走人。在那一刻,有谁在乎你是当年野心勃勃争天后走国际路线的大腕,有谁在乎你曾经把做好音乐当作毕生的梦想?

  在陈琳如秋风中的落叶般坠地之时,我们还不能忘了另一个主人公———从外地赶往北京从警方处认领尸体的现任老公张超峰,一个熟悉陈琳的圈中人说,这阵子张超峰和陈琳吵得很厉害,陈琳的憔悴与失魂落魄给身边朋友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她自杀时,张超峰不在北京,是什么让她如此决绝?

  爱了就爱了可以,可一个人,最好别死了。更不能,就这么,死了就死了。

  当流言成为事实的那一刻,我们其实需要一个真相。我们不愿意看到漫天纷飞的流言,我们不愿意看到流言之后各种版本的说法,其实,我们仅仅需要一个哪怕最简洁干脆的真相。

  是,或者不是。但真实情况是:第一个人有勇气站出来确认前,谁都不知道。在这件事上,陈琳的两任老公、几任经纪人、身边友人、公司同事、知情人……都是心存怯懦的,或者说都是缺位的。

  他们辜负了死者。

  他们让一个音乐艺术家的非正常死亡,多了些闹剧的意味。

  陈琳生前最后一篇博文写自七月,最后的段落,是一首名为《香格里拉》的歌曲。作曲是张超峰,作词是陈琳和其他两个朋友。

  这首歌这样唱道:

  遥远的香格里拉呀 你在我心里

  雪上草地牛羊啊 还在吗

  梦中的香格里拉呀 你在我心里

  追赶太阳的人哪 要出发

  遥远的香格里拉呀 你在我心里

  青山绿水蓝天呀 带笑颜

  梦中的香格里拉呀 你在我心里

  追寻自然的人哪就要见面

  ……(王小鱼)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