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名家超女红歌打擂 经典原唱还是老歌新唱?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张译文
2009年11月10日15:00

  2008年以来,“红歌”风靡大江南北,到2009年达到高峰。随着红歌市场从国内扩展到国外,各种红色歌碟的畅销,也让不少在流行乐坛中挣扎的人气偶像趋之若鹜,纷纷推出自己的红色专辑,势必要与唱红歌的老前辈们分一杯羹。一场攻与守的战役就此拉开。

  擂主

  经典名家 三招守擂

  代表人物:才旦卓玛、阎维文、宋祖英谭晶

  守擂宣言: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第一招 风格稳 重开金嗓翻新版本

  记者日前在我市各大影像店看到,《红歌经典》、《影视金曲》、《歌声飞过60年》等红色专辑都被摆放在柜台醒目的位置。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各种形式的红色歌碟共有300多种,李谷一、才旦卓玛、宋祖英、阎维文、谭晶等“红歌名家”也纷纷推出了多种版本的红色专辑。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红歌碟,很大一部分都是专门重返录音棚重新录制的,在保证风格不变的同时,音效方面更完美了。”

  第二招 包装精 为求音质使用黑胶片

  记者留意到,传统的红歌碟都以中国红的颜色为主打,整个包装看起来典雅、大气。而为了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宋祖英、阎维文等歌手的红歌专辑都推出了复古的黑胶唱片版本。据音像店工作人员介绍,“黑胶唱片那种空灵感和现场感是现在CD无法取代的,如果你听过黑胶片,你会对现在CD的尖利粗糙的数码声不能忍受。最便宜的黑胶唱片要六七十元钱,珍藏版本的可以上千。”

  第三招 粉丝忠 红歌销量超过周杰伦三倍

  “传统的红色歌碟一直都卖得很火,一般都是中年人买得比较多。”一音像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同时,记者也从重庆新华书城音像制品销售处了解到,去年7月,红歌集《经典歌曲》面市至今,光第一集的CD版本就卖出11000余套,超过周杰伦单张CD销售量3倍。购买专辑的粉丝群体一般都是中、老年居多,“都是一些单位、老年合唱团买得比较多,有时候一个人一次就买几十张。卖得最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150张。”“红歌专业户”的粉丝购买力可见一斑。

  攻擂

  超女快男 三式挑战

  代表人物:胡彦斌、李宇春、俞灏明、其他超女快男

  挑战宣言:红歌也要与时俱进,加点新元素就够潮

  第一式 风格潮 红歌加入新元素

  年轻一代歌手为了跻身红歌市场,特意在红歌中加入他们拿手的流行元素。胡彦斌在他的红色专辑中收录了《北京的金山上》、《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歌曲,专辑中融入大量的现代电子、摇滚元素,诠释了80后对红色经典的感悟。而由“超女快男”推出的《红星闪闪》合辑中,李宇春、张杰苏醒、俞灏明齐齐上阵,将《南泥湾》、《打起手鼓唱起歌》等歌曲改编成了摇滚、R&B等多种版本。

  第二式 包装旧 封面复古玩“穿越”

  这批80后歌手在自己红色专辑的包装上也是创意十足。在《红星闪闪》合辑中,参与合辑录制的12位艺人特别拍摄了一组怀旧创意照片,具有复古风的海魂衫和具有时代记忆的生活日用品,将成长、青春、快乐、思考的珍贵瞬间重新定格:李宇春爱听老式录音机;苏醒与小霸王游戏机重过童年电玩的瘾;魏晨手捧铁皮机器人;张杰独独青睐海鸥相机……

  第三式 粉丝热 签售会场场爆棚

  像胡彦斌、俞灏明这样的人气偶像,他们的粉丝成员大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虽然还不会像“红歌专业户”的中年粉丝一样,每人一买几十盘,不过他们的粉丝却非常的团结。据天娱宣传人员介绍,“专辑面世后举行了多场见面会,每次都是人气爆棚。北京、天津、杭州,几乎每次都是因为歌迷人数严重超标,不得不遗憾地省略了很多互动环节。”

  本报推荐

  《南泥湾》

  演唱者:苏醒

  推荐理由:《南泥湾》曾被选入音乐历史舞蹈史诗《东方红》,并且被广为传唱。这次为苏醒量身改编的R&B版让大家的听觉焕然一新,大有经典中加入了“惊艳”的感觉。

  《唱支山歌给党听》

  演唱者:谭维维、才旦卓玛

  推荐理由:为传承经典红歌的精神造诣,天娱传媒特别邀请到才旦卓玛再度“献声”,与谭维维全新诠释《唱支山歌给党听》,老艺术家与超女的跨年龄组合引人关注。

  专家:新红歌的诞生是市场需要

  周亚平(著名音乐制作人):现在红歌这么热,如果我是唱片公司的老板,我也会让我手下的艺人出红歌专辑!红色歌曲沉淀了几十年,这就证明它们是精品,只要基本要素符合,应对时代变迁加入新的东西,会更合现代人口味。

  科尔沁夫(著名乐评人):不能说哪种形式的红歌更好。之所以这么多的年轻歌手要翻唱红歌,还是因为经典红歌的旋律都很好听,情感真挚,唱起来旋律都不错,他们自然会有市场上的考虑。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