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蔡健雅不满足“疗伤歌手”称号 新专辑尝试更多

来源:外滩画报
2009年12月04日09:43
蔡健雅

  12月5日,新加坡女歌手蔡健雅将在卢湾体育馆开个人演唱会。她是继张清芳后,又一个拿过两次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女歌手”。如今,她不满足“疗伤歌手”的称号,在新专辑《若你碰到他》中开始更多的新尝试。

  2006 年“台湾金曲奖”上,当一位皮肤黑黑、貌不惊人的女歌手走上舞台,拿过“最佳女歌手”的奖杯时,很多人并不认识她。她在台上有点不知所措,只会一个劲地笑,“我很开心”。这句话她重复了好几遍。隔天的报纸视她为当届金曲奖最大的冷门。她是蔡健雅,当时有人给她取了一个外号——“女伍佰”。

  2008 年,当蔡健雅再次获得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时,已没有人觉得意外。她同时拿到的,还有“最佳专辑制作人”的奖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哭了两次,连一句“我很开心”也没能完整说完。那一年,她在华语歌坛出尽风头。毕竟,能连拿两次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此前只有过一个张清芳。

  蔡健雅,这位新加坡女歌手已经在内地很多城市举办了个人演唱会。12 月5日,她将在卢湾体育馆“你呀灵格”演唱会上亮相。“我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在红开自己大型的演唱会。”蔡健雅说。

  台湾是一条及格线

  蔡健雅的走红有点像个奇迹,她没有好看的脸蛋,不是音乐世家出生,当然也没有什么绯闻,这样的人要引起关注实在有点困难。但这样的人,却往往容易做出好音乐。

  李宗盛曾这样评价蔡健雅,“她是一名musician(音乐人),多过于 performer(表演者)。一名musician 需要证明自己的音乐与演出能力,她具备了这两项,而有些歌手只是performer。”

  成名之前,蔡健雅默默无闻了很长一段时间。1997 年她就在新加坡以创作歌手的身份出道,但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她。她最早在酒吧驻唱时,还曾被乐队的人骂“不懂音乐”。

  蔡健雅多次随唱片公司从新加坡到中国台湾宣传,但都是蜻蜓点水,来去匆匆。1999 年,李宗盛发现了她的才华,邀请她为莫文蔚创作《起了毛球》,并担任那首歌的吉他演奏。

  对于很多亚洲国家的华语歌手来说,要进入国语市场,第一步是前往台湾发展。

  蔡健雅从小听邓丽君、齐秦、李宗盛、林忆莲,这些音乐的共同点都是“台湾制造”。“有人说台湾是音乐的实验场域,只要在台湾被接受,到其它地方就会成功。我觉得台湾就是及格的一条线吧。”蔡健雅说。

  2006 年,蔡健雅只身带一把吉他、一件行李到台湾。“当时就是一时冲动,不然就没有勇气这么做了。”她回忆道。

  在台湾无亲无故的蔡健雅,第一个住所还是朋友梁静茹帮忙找的,在靠近台北101 的一套公寓。第一个星期,蔡健雅很害怕。她在新加坡时,说话和思考都是用英文。她不知道如何用国语熟练地和身边的人相处。

  “台湾让我重新出发,甚至说重新出道,重新介绍自己。” 蔡健雅开始学中文,做专辑。以往她写的大多是英文歌,现在她开始尝试用国语写词。一段时间后,她干脆搬了家,住到信义路光复南路的老房子里,整个小区都是老人,很安静,邻居会找她聊天,一切都很台湾很本土。这不像一个歌手住的地方,但蔡健雅就这么快乐地住了下来。命运之神很快垂青了她,这一年,《双栖动物》为她拿到了金曲奖。

  身为创作女歌手,蔡健雅会为歌手写歌。她喜欢陈奕迅的声音,一心念着要为他写一首歌。尽管没有得到对方的邀约,她在某一天早晨起床时,写下了一首特地为其创作的歌。之后,蔡健雅主动通过版权公司,满怀希望向陈奕迅推荐这首歌,但陈奕迅并没有接受。她拿回自己的心爱之作,不卖给任何一个歌手。两年后,她把这首歌放到自己的专辑里,一炮而红。这便是后来让她得到金曲奖的专辑《goodbye&hello》里大热的《达尔文》。

  网络上找来的纽约音乐人

  “我一直都非常介意人们说我是‘疗伤歌手’。”蔡健雅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之所以以前一直在唱情歌,是因为唱片公司的规划,“这明明不是我的个性,我也有很多音乐想做,但公司认为这是我成功的方向。”因此,在她的前几张专辑里,人们听到的大多是悲情的主打歌,比如《呼吸》、《陌生人》。

  这几年,蔡健雅正在有意识地改变人们的这个印象。8 月,蔡健雅推出了第十张个人专辑《若你碰到他》。“在做这张专辑时,我会更加认真地考虑,里面要放什么歌,我已经不能再忍受,大家那么模式地去定义你。我会越来越唱得开,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我。”

  此前的一张专辑里,她的努力已见端倪,和许多情歌女歌手不同,像《达尔文》、《抛物线》这样的名字,一听便知不是单纯的情歌类型。蔡健雅的声音里有一种特殊的沙哑,很多人情世故,在她的歌曲里娓娓道来。

  在新专辑《若你碰到他》,蔡健雅做了更多的新尝试。专辑里所有的乐手是她在网络上找来的,不在台湾,来自纽约。

  “我写信给一个乐手,问他‘你想不想和一个你完全不认识的歌手合作’,没想到他答应了。就这样,我人在台湾 ,对方在美国,整个制作过程没有碰面,完全不知道对方的脸,我们全部只通过聊天进行交流。”就这样,乐手在纽约,混音师在洛杉矶……这群素未谋面的独立音乐人聚在一起,特地为蔡健雅组成一个乐队,完成了录音室的录音。

  “因此,这张专辑里有很强的都市感觉。因为当你提到大都市,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就是纽约。”蔡健雅说道。

  在唱片市场赚不到钱的今天,蔡健雅希望能扎扎实实地做好音乐。“现在,很少有歌手单靠唱片赚钱,都是靠商演。

  这很诡异,我们得到的收入不是通过写歌,而是一些商业的东西。”蔡健雅说道,“我希望这几年会有所改变,让音乐回归到最初的传统。让做音乐的人,可以卖专辑、卖歌来赚钱。”

  “伯乐”李宗盛更是对蔡健雅寄予厚望,他希望从蔡健雅的作品中听到更多的内涵,“比如她可以在音乐中问新加坡的第三代移民:‘你从哪里来?’。在享有名声与掌声以外,探讨更多的事物。”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