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年末演唱会遇“寒流” 陶喆演唱会低调延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2009年12月11日13:44

  费玉清、张惠妹、莫文蔚、辛晓琪、小野丽莎、张信哲、陈奕迅、五月天、任贤齐、纵贯线、林忆莲……今年的沪上演唱会贺岁档,热闹程度一点不亚于电影市场。

  然而,原定于本周六晚在长宁体操中心举行的陶喆演唱会日前低调宣布延期至明年3月,巧妙避开贺岁档,引来外界猜测:一向以创造演唱会票房奇迹为荣的申城舞台,在这个冬天遭遇了寒流?昨日,记者从沪上各大票务公司了解到,目前除了小野丽莎、陈奕迅等在小场地举行的演唱会票房几近售罄以外,大部分演出不温不火,有些甚至只能用悲惨来形容。

  同质化竞争加剧

  今年的贺岁档清一色是老面孔,张惠妹、张信哲、陈奕迅、五月天几乎“年年见”,虽然人气毋庸置疑,但每次都要掏出白花花的银子买单,歌迷心里自然要先打个算盘。

  莫文蔚、张惠妹、辛晓琪这三位女将都以感性取胜,而陈奕迅和任贤齐虽曲风不同,但两人的作品都是点唱率很高的口水歌,一个选在圣诞夜,一个选在迎新夜,只能直面竞争。此外,由于这些明星的重量级别相当,在演唱会票价上也拉不开层次,歌迷往往只能忍痛割爱选其一。

  其实,业内人士也有意避免同质化竞争,如今年白玉兰文化先后主办的陈绮贞、苏打绿、方大同等小众歌手的演唱会叫好又叫座。但优秀而未被开放的演出资源毕竟有限,在市场上升期里,所有演出商都拼命圈项目,而忽略培育新的观众群体,市场过度透支的结果就是大家撕破脸皮抢人头。

  演出市场遭分流

  现在坐上出票率头把交椅的非周立波莫属,此外,以《暗恋·桃花源》为代表的话剧,以及新年音乐会、芭蕾舞剧、京昆越传统戏曲演出等,出票都排名靠前,成绩最差的就是流行演唱会,业内人士甚至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某女明星的演唱会票房。

  一位票务公司老总表示,这两年剧场演出的走俏与一些演出商大量的前期市场培育密不可分,“在白领眼中,话剧是小资,演唱会只是没营养却价格不菲的快餐。”流行演唱会的观众群以70后、80后为主,但恰恰这部分人的心思最活络,“可能他去年看过张惠妹,今年就想看周立波,这是很现实的。”

  稳扎稳打添胜算

  尽管大多数演唱会难卖,但也有演出商以保守路线取胜:陈奕迅将场地选在长宁体操中心,票价大幅跳水,竟然不动声色地卖光了所有的门票,主办方大呼惊讶,只能紧急报批并确定在12月21日加演一场。

  已三度光顾上海的小野丽莎,此次把场地从之前的上海大舞台搬到音响效果极佳的东艺音乐厅,场地的优势吸引了真正的发烧友,演出票有望在本周售罄。主办方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小野丽莎音乐会的可售票比上海大舞台少了3/4,平均票价也便宜了1/3,但扣去成本仍有进账。

  同样把演出场地从上海大舞台搬至东艺的还有神秘园,虽然12月31日跨年当晚的演出竞争最为激烈,但沾了小场地、好音响的光,当晚的演出票早早售空。主办方破天荒地决定在当天演出结束清场后,于晚上22:30再加演一场迎接新年钟声。

  急功近利堆泡沫

  一位演出商对记者直言,演唱会市场做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一些人急功近利的结果:“首先你要尊重艺术规律,像爵士、NEWAGE这样的艺术形式只适合在小场地,你放在回响很大的体育馆去演,明摆着只想赚钱不顾观众。”据悉,小野丽莎此次来沪自降身价,指定要在小场地演出,也就是希望上海歌迷能欣赏到她最纯粹的表演。“一些演出商不顾艺人的后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透支了人家的市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他表示,即便在国外成熟的演出市场,不管艺人的牌大牌小,演出场地完全是跟着演唱会的需要而来,并不一味追求大场地,甚至会有意控制人数,做到可持续发展。

  申城舞台也不乏细水长流的经典案例,像张信哲虽一度把演唱会搬到上海体育场,但观众反响不理想,这些年他重新回归上海大舞台,反倒场场爆满,好评连连。就算今年市场不景气,也未受殃及。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