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郑秀文《信 Faith》:谢主隆恩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09年12月17日08:33

  许多人都知道“二八定理”,你也可以称呼它为“二八法则”,或者是“二八定律”、“帕瑞托法则”、“巴莱多定律”等等等等。这个通用于经济学等各个领域中的定理同样能适用于我们的流行音乐里,比如最受关注的、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是占八成的主流音乐,而独立音乐则作为长尾充当其余两成的部分。当然,这个二八也常会转换,就像我们听腻了小清新小独立之后,需要适当的优质流行音乐给与补充。比如某位香港女歌手,前阵子我们还哀叹她的跨年红馆演唱会10场门票一天售罄时,其新专辑马上就杀到了。你知道我说的是郑秀文。

  Sammi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演唱会的时候总是唱的很“用力”。这位据说是最接近梅艳芳的香港新一代天后这几年来一直受到抑郁症的困扰,现在终于痊愈并高调归来。大家都知道《信》这张组品是为演唱会预热的了,作为阔别五年之作,当然会受到港乐粉丝们的拥戴,但首先我对文案中所谓的“福音大碟”就有意见了。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郑秀文不会玩黑人的Gospel,不知道是东亚唱片的企宣脑残还是故意而为之,但无论如何都有误导之嫌,就像我在年少时曾一度以为Drums & Bass是一种只有爵士鼓和贝斯的音乐。误人子弟,大罪啊!

  当然,敢称自己的专辑为“福音”的,确实跟上帝耶稣有关系。在皈依基督之后,Sammi将这些年对主的感恩之情倾斜到这张专辑里,或许坚信马恩列斯无神论的我们无法理解“信仰”的作用,但对于资本主义世界,就是这样。而在歌曲内容外,《信》在风格上也是融合了许多黑人音乐元素的。与MC合作的《信者得爱》以及同香港新锐Hip-Hop团体廿四味(24Herbs)合作的《罪与罚》都有十足的洋味儿。听《信者得爱》的前奏部分,你会有一瞬间以为自己放错碟。而跟24Herbs玩的《罪与罚》英文版《Forgiveness》则更加彻头彻尾,节奏够切分,Rap够带劲。而专辑中其它歌曲,如《我爱你》中的钢琴部分,细心聆听之下,同样融入了许多布鲁斯的元素在内。包括像王菀之词曲、冯翰铭监制的《结果》,前奏也算颇得福音的神韵。至于《阿门》,则可以直接当做圣诞歌来听了。

  好了,别纠结什么福音不福音了。郑秀文的情歌特质是刚柔并济,这点尤其值得李宇春向其学习。Sammi嗓音以力量著称,她不会娇嗲,但在引吭高歌中自有女性一种特有的坚定执着。像这张专辑里的《不要惊动爱情》,唱至“情太过汹涌像深海,而我却会忍耐,但求来日你醒过来,这份情像翅膀打开”,换做她人唱便不会有这样铿锵玫瑰的感觉。“扩阔生命完全为挂念你纯真反应,能为你奉献像温馨约定,叫我的心境如水清”(《有一种快乐 》)同样亦如此。

  除此之外,专辑中另一明显的特征便是live味十足。无论是歌曲band化的编配,还是郑秀文的配唱,统统都可以和演唱会的状态无缝接轨。在听这张专辑的时候,你会有多次感觉到自己在听现场的感觉。感谢人山人海的蔡德才,你将郑秀文最值得称道的现场张力和气场尽可能地移植到这张专辑中。如《上帝早已预备》,在刚进副歌的那一刻,你仿佛能看到郑秀文在红馆四面台唱到这段时肯定来一个用力张开左臂及其五指、然后脖子上青筋爆发的情景。因此,作为一张多少承担着为演唱会预热的作品,《信》已经无可挑剔。

  Anyway,《信》确实是郑秀文一张合格偏中上的作品,作为复出之作,已经交足功课。虽然不敢说郑秀文从此就这样加入了圣诗班,但我们确实发现了香港一线女歌手们的歌唱题材已经不在局限于简单的情情爱爱。时代在变,她们和我们都不在年轻,Kay妈有民生,阿诗有社会底层,丁太告别港女做师奶,现在轮到郑秀文成为布教。但无论题材怎样变化,她们依旧保持了一贯的风格,郑秀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她的下一张作品将何去何从,也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