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曾轶可关灯录音不跑调 称没状态就跟高晓松喝酒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闵慧
2009年12月29日10:55

  曾轶可在圣诞档推出新专辑《ForeverRoad》,成为本届快女中第一个发行专辑的选手。有人说她代表着独立音乐爱好者的主流化,打破原有的流行音乐的垄断。也有人高举“反曾”旗帜,嘲弄她是芒果台的选秀兴奋剂,给了她一个“曾哥”的封号。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昨日通过电话连线专访了这位依然“争议不断”的乐坛新人,谈起关于专辑、关于音乐、关于生活的近况,曾轶可一如既往地“不善言词”。

  练气息,凌晨1、2点跑步

  要想在歌坛立足,怎能唱歌老“断气”?为了培养这位有个性的“特殊艺人”,公司也可谓不惜血本。学音乐专业课程、练吉他、练气息,公司为曾轶可安排了满满当当的培训课程。即便如此,她也不能脱离了群体,白天还要忙于各种工作,参加巡演的排练,所以每天跑步一个小时的计划也只能挪到凌晨来完成。“1个小时也不算长,虽然忙,也能挤出来,凌晨1、2点也到家楼下去跑步。有时候是一个人,有时候快女会陪我跑。”其经纪人张小姐也告诉记者,曾轶可平时还要完成吉他老师等留下的家庭作业,的确很辛苦,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多六七个小时,看着让人心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些练习,曾轶可坦言自己的气息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唱歌发生走音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不敢说自己在唱功上的进步,但她笑言,现在唱起歌来更加的轻松自如了。

  不走音,黑暗让我更放松

  熟识曾轶可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她进录音棚的状态跟在现场是不一样的。对于这种说法,曾轶可解释说:“录音时没有人,不太会紧张。但在舞台上很多人看着,就会紧张,然后走音。”原来在录音棚里更轻松的曾轶可还有一个特别的癖好,喜欢关着灯唱歌,在全暗的状态下,旁无一人,制作人、录音师都在外面的房间,她表示这样能更好地听到自己的声音,把歌录好。

  但身为艺人,本就该生活在聚光灯下,岂能如此孤芳自赏?在整张专辑的录制过程中,有2次曾轶可却是没有感觉,无功而返。“当时她就是没有状态,怎么唱也唱不好。”眼看这样的情形,经纪人张小姐干脆带她回去调整,

  “有时候会觉得老师的编曲不适合我,我也会提出质疑。”偶尔在录音之前,高晓松会带她出去喝点小酒。在喝酒闲聊时,两个人谈谈编曲,有时候甚至还会吵架,“当然谁有道理就听谁的。”因为自己是个有画面的人,会感觉音乐不能很好地去呈现,有点不知所措。

  绵羊音,顺其自然的效果

  如今,曾轶可的首张专辑终于与“可爱多”们见面了,虽然争议声不断,但记者发现在卓越网上,这张专辑的预订量相当令人满意,一度占据音乐类销售榜的首位,而在近日的北京签售中,准备的一千张专辑也被一抢而空。

  试听完整张专辑后,曾轶可的唱功确实有肯定的地方,气声的使用也恰到好处,但让大家熟悉的“绵羊音”似乎有所收敛,听不太出来。

  对于这个疑问,曾轶可表示:“这次录音是自然而然完成的,没有刻意追求某种效果。其实我的特色还在。”其经纪人也表示:“公司并没有计划改变她的绵羊音,也没有这个必要。以前大众认为‘走音’就是曾轶可的特色。现在不走调,反而不习惯。”那出来的成品有没有经过技术处理呢?对此曾轶可并不太懂:“什么是技术处理?是真声啊。”

  这次专辑还收录了备受争议的歌曲《狮子座》,之前由于部分旋律与《天际》类似而涉嫌抄袭,原计划是不会被收录在这张专辑中的。对此曾轶可表露了这首歌的意义重大:“这是我写给两个朋友的,对我很重要。”正因如此,唱片公司与《天际》原公司进行了协调,最后达成共识,曲作者共同署名。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