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2009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揭晓 腾格尔炮轰口水歌

2010年01月10日11:01
“蒙古歌王”腾格尔 倪黎祥/摄
“蒙古歌王”腾格尔 倪黎祥/摄

  昨天,音乐界和录音界的各路高手会聚星海音乐厅,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等主办的第五届十大发烧唱片榜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而腾格尔、唐彪、八只眼演唱组、黄红英、区瑞强、许乐、常安、童丽、雪莉、陈影等发烧界红人的到来和精彩表演更在现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腾格尔新专辑 少了蒙古味多了时尚感

  昨天,带着暌违两年多的新专辑《云中的月亮》来到现场的“蒙古歌王”腾格尔最受媒体关注。和以往的风格不同的是,新专辑海报和唱片封面上的腾格尔身穿皮衣,头戴一顶鸭舌帽格外扎眼。在接受采访时,腾格尔笑着说这张专辑除重新编配了一些老歌,主要是他近两年来的新作,少了些蒙古味,多了点时尚感,而封面新造型也同样是一次大胆尝试。“整张专辑有6首词和8首曲都是我自己写的,和以往相比,这张新作比较大众化。”

  腾格尔透露,自己的歌曲一向很受歌迷喜爱,但不少人反映好听不好唱,所以,这张专辑刻意做得比较通俗易唱。“例如《云中的月亮》,听一遍基本都能记住。”记者问这样是否会牺牲掉他以往招牌的高亢嗓音?腾格尔表示,新歌里的高音的确少了一些,但他从力度上进行了弥补。“例如《天堂》,以往更多注重的是美感,而这次收录的版本反而是最完整的,和以往的渐弱不同,是从弱到强,最后以一个重音结束。”腾格尔介绍说,新专辑中,他也特意加入了摇滚的唱腔。“当然,我的摇滚和崔健的还是有区别。”

  冯小刚写歌词 非常简单上口

  昨日,腾格尔告诉记者,和自己以往的作品相比,大家听完这张《云中的月亮》可能会觉得歌曲都很简单,但越简单对词、曲的精练要求越高。腾格尔指出,现在很多流行歌曲都“不土不洋”,歌词是中文的,但却和人们生长的这片土地没有关系。在腾格尔看来,词曲的出彩比唱功更关键。记者问他如何才能将一首短小的歌曲写得精彩,他回答说:“不要试图在几分钟内讲一个道理,但有一个主题还是很重要,另外,就是有一两句歌词和旋律必须特别上口,能短短几分钟就给人留下印象。”他以自己的新歌《月亮挂在天》为例,5字一句的歌词,非常押韵,且有鲜明的画面感。“现在很多流行歌词过于口水了,一点韵味都没有。”

  在圈中多年,腾格尔依然有着北方汉子的直率。对于专辑中收录的冯小刚填词的歌曲《我不想说再见》,腾格尔透露,其实是10年前一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不过这次首度收录在专辑中出版发行。记者请他点评一下冯导的写词功力,腾格尔笑着说:“很好,非常简单上口。其实,歌词太长反而会让作者没有发挥余地,每次我被要求写一首长词,都会感觉被‘强奸’,只能纯粹为旋律服务了。”

  据悉,和往年一样,第五届十大发烧唱片榜获奖作品中的部分曲目将汇编成《2009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获奖作品精选》正式发行。(记者 苏蕾)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