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靓颖借新歌完美转身 东西合璧造就新天后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四儿
2010年01月14日14:21

  张靓颖加入环球唱片以来,除了参与了几部电影主题曲宣传工作之外,终于也赶在09年底交出了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成绩单。新单曲《我相信》既是张靓颖音乐新阶段的试水,同时也是为明年初的新专辑打头阵,通过这首歌,我们多少能够看出张靓颖未来音乐的走向和端倪。

  对于凉粉来说,《我相信》必然是令他们大爱的一首歌,这首歌集合了许多张靓颖之前作品的优点。首先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大气,张靓颖之前有过不少大气磅礴的作品,比如《我用所有报答爱》等等,过人基本功令张靓颖在发声、气息上面都足够稳定,甚至能够在一整支交响乐队的衬托下都不显单薄,这首《我相信》的编曲并不繁复,不过仅仅通过鼓点与钢琴的远近交错便营造出来一股油然而生的大气。

  《我相信》这首歌同时也的具备了很高的流行性和传唱度,张靓颖的歌迷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部分欧西流行音乐基础的,这支单曲能让他们很容易联想到利昂娜-刘易斯这样的A咖级人物。当下华人音乐走向国际主要有这么四股力量和代表人物,朱哲琴萨顶顶代表的是明显地域特征的世界音乐,她们是把民族奇观展现给外国人;何耀珊则是做到了投其所好,她的舞曲的确是与欧美流行舞曲一脉相承;而李玟的文化背景和外形本身就是国际化的;张靓颖现在所代表的第四股力量,便是拿国际上最新式的音乐来武装一个本土的内核,洋为中用。从张靓颖第一张专辑起,她便多次接受过跨国名师的全球化改造,到如今的这首《我相信》,俨然已是一支在全球范围内都时尚不显落伍的主流流行乐了。

  在看过咪咕音乐汇上张靓颖首唱的《我相信》之后,我认为这首歌将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成为张靓颖的舞台表演代表作。张靓颖本人亲自作词是一大亮点,歌词、断句与整首歌的节拍结合得很紧密,整体基调积极向上,而且也唱出了真实的感悟和真实的自己,而且在结尾也留出了一段能够展示“海豚音”,这样的桥段在现场演唱中都是能够带动全场气氛的加分环节。

  在前三张专辑中,张靓颖的国际化进程也曾多次被提上纸面上,但是更多的是以零散的方式所呈现。相信她在环球的首张专辑在此方面上会有很大改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靓颖因为参与了喜多郎的作品,而间接入围了本年度的格莱美奖,这也从中体现了张靓颖国际化路线上一个显著的优势——“东方风韵”。由于演唱过《我用所有报答爱》、《画心》、《木兰星》、《印象西湖雨》等颇具了东方意境的歌曲,与谭盾、喜多郎等民族与古典兼备的音乐家合作过,令张靓颖身上的东方风韵被不经意间放大,造成了张靓颖如今在“西洋”和“东洋”两条腿走路的局面,不过这两方面并非绝对的矛盾,在流行音乐方面追求时尚的国际化是为了找到了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路线,也会带来更有辨识度的市场定位;而适当的展现自己作为东方女声的魅力和韵味,也能够提升个人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尽管这两方面都丢不得,不过好在当前的音乐市场已十分灵活,张靓颖可以通过实体专辑和数字单曲等途径的区分来实现两方面的追求,既做一张整体概念清晰的唱片,又出一些老少咸宜的单曲,两条腿走路,叫好又叫座。张靓颖自出道以来,已经取得了许多骄人佳绩,也实现了内地歌手的许多“第一次”,我想,只要她能够认清自己想要的方向,在这条路上踏实地走下去,她还将赢得更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