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菲带头跨界电影主题曲 唱片市场疲软三大现象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15日08:43

  小沈阳为《三枪》唱《我只是个传说》,李宇春为《十月围城》唱《粉末》,林志玲为《刺陵》唱《带我飞》,陈楚生为《风声》唱《且听风吟》,老将孙楠为《建国大业》唱《追寻》……2009年,12部票房破亿的国产大片主题曲,都请来了大牌或当红炸子鸡。其中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陈楚生等“超女快男”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当电影主题频频成为流行金曲,2010年刚开始,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天后王菲也赶起了这趟,出山之作——电影《孔子》主题曲。

  其实,中国音乐界一向有好歌出在主题曲上的传统。80年代当红的陈淑桦流传至今的《滚滚红尘》、《笑红尘》、《流光飞舞》都是电影金曲,王菲之前为《天下无双》、《英雄》、《重庆森林》、《我爱你》唱过主题曲,罗大佑、李宗盛也都曾是电影主题曲专业户。其实从80年代开始,因影视剧而红的歌曲,一直屡见不鲜。为何2009年以来尤其多的歌手跨界,扎堆争唱电影主题曲?而电影制片方也乐此不疲地向大牌歌手伸出橄榄枝,“电影无星不唱”,“火了电影又火了歌”,今天搜狐娱乐为你独家解析。

  歌手扎堆争唱主题曲:电影红火Vs唱片萧条

  十年来每年必献一张唱片的周董爽约“玩”电影去了,《刺陵》、《苏乞儿》、《青蜂侠》、《熊猫侠》一部接一部;王力宏也参演成龙功夫片《大兵小将》……09年开始,歌手纷纷跨界,电影主题曲成了歌手“镀金”的重要砝码。

  现象一、默默无闻到一炮而红

  代表:阿兰《心战》&《大江东去》(《赤壁》)

  一部全球狂赚7亿的《赤壁》(上)不仅令“小乔”林志玲“烧火”了半边天,更是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主题曲演唱者、新人歌手阿兰(alan)一炮而红。

  其实这个藏族女孩从2007年被发掘并前往日本发展后,发表过9首日文单曲,却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直到被吴宇森指定为《赤壁》(上、下)电影唯一中文主题曲演唱者,阿兰才开始被广受关注。其中《赤壁》(下)的主题曲《大江东去》(日文版《久遠の河》)还登上日本最具权威性的“Oricon”公信榜冠军位置,打破了由王菲《Eyes on Me》保持近10年的纪录。随后,她还成了爱普生(中国)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并演唱广告代言歌曲《加油,你有ME》。

  现象二、小有成就到跻身一线

  代表:张靓颖《画皮》(《画心》)

  或许之前大家对张靓颖的评价只停留在“实力唱将”上,但09年一首《画皮》主题曲《画心》足以成为她至今最成功的代表作,也让不少乐坛前辈开始重新审视这位意欲跻身国际乐坛的新天后。

  张靓颖为《夜宴》唱《我用所有报答爱》,为《画皮》唱《画心》让她从很快褪去快女的标签,成功砖型,成为商业包装下的一线歌手。《画心》9千多万次的搜索数据荣登各大榜单十大金曲和最热门影视歌曲的奖项,随后被《花木兰》、《熊猫大侠》相中,演唱主题曲《木兰星》、《朝思暮想》,张靓颖已迅速跻身一线,成为时下最火的影视剧主题曲“专业户”。09年她的发展道路也由此愈发通畅,发行了自己新专辑后,又自组成立娱乐公司当起了老板。

  现象三、咸鱼翻身扭转乾坤

  代表:陈楚生《且听风吟》(《风声》)

  《风声》红了,稳坐国庆票房冠军宝座,主题曲《且听风吟》乘风而上,当然,演唱者荣升华谊“一哥”的陈楚生也借此一扫之前沸沸扬扬的“解约门”后赔偿老东家650万、8个月无收入的阴霾,咸鱼翻身。

  作为入赘华谊音乐的开门见面礼,《且听风吟》迅速问鼎各大榜单冠军,在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彩铃下载量高达千万次,随后陈楚生又趁热打铁与诺基亚合作推出新歌,代言意大利运动时尚品牌Lotto,并挤在大牌个唱扎堆的12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了首场个人演唱会。

  解析:

  1.产业链断裂 唱片业三大罪状

  Ⅰ.“写不出好歌”:乐坛整体创作水平下降,词曲创作者因免费下载而所能获取的利益日渐减少。陈奕迅、蔡依林、王力宏新专辑水准下降备受质疑,方大同、萧敬腾当红小生玩起翻唱。

  Ⅱ “专辑卖不动”:专辑制作成本居高不下,内地不健全的版权制度带来的免费下载直接导致专辑销量严重下滑。据业内人士分析,过去轻松能卖80万的唱片销量,如今能卖8万已经很少见。而有点先锋意识的张亚东、莫文蔚、李宇春索性不出实体唱片,改走数字发行了,实体唱片甚至大有退出舞台之势。据华纳音乐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智超称,2006年数字和实体唱片的比例还3:7,到09年比例已经惊人地翻转成了7:3。

  Ⅲ.“好歌出不来”: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播歌途径的受限,很难见到“全城热唱同一首歌”的热闹局面。

  2.票房井喷式增长 电影可以“救”音乐吗?

  近年来电影产业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去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破62亿,中国电影在全球经济危机下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电影票房被称为“井喷式”增长,而几乎每部大片的主题曲都能被传唱很长一段时间。

  有搭上顺风车的新人歌手从默默无闻到一炮而红飞上枝头,也小有成就的从半红不黑跻身一线,更有甚者咸鱼翻身,扭转了乾坤。而唱片市场快速疲软和电影产业的红火,成为歌手纷纷跨界最关键原因。

  据业内人士分析,借着电影热映反复重播的“东风”提高知名度,再凭“全城同唱”的电影主题曲走红商演。唱电影主题曲将为“专辑——商演——专辑”商演养音乐的模式注入新思路,这也将成为未来音乐产业,除商演、唱片数字发行之外的一剂“强心剂”。

  投资方频抛橄榄枝:大牌Vs当红炸子鸡

  2009年62亿总电影票房,国产片达到35亿贡献了一半以上。而电影主题曲逐渐成为电影宣传的重要环节,揭晓发布仪式规模堪比电影海报、官网揭幕。

  现象一、大牌=全民总动员

  代表:王菲《幽兰操》(《孔子》)

  “大牌”噱头十足,号召力自然不在话下。比如借王菲复出的《孔子》,这部历时三年、耗资1.5亿的史诗巨作,谁能为其献唱?投资方之一的大地文化总经理刘荣称,放眼歌坛真正能将《幽兰操》唱得空灵幽远的,王菲绝对就是不二人选。“我们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把王菲唱的主题曲放在片尾,但如果王菲不唱,我们就采取第二种方案,不要主题曲了,宁可空着。”

  王菲《幽兰操》一出,激起千层浪,网友壁垒分明:资深菲迷大赞“女神终于回来了”,甚至预测“《幽兰操》将会横扫各大奖项,会上春晚”;不少网友却一脸失望,“没把天后唱功表现出来”、“王菲老矣、尚能歌否?”

  不过,无论《幽兰操》引发的争论如何凶猛,最开心的一定非《孔子》制片方莫属了。未见其影先闻其声,电影未映歌先红,王菲已为电影迅速预热,赚足话题。

  现象二、红人=粉丝效应

  代表:周笔畅《大家一起喜羊羊》(《喜羊羊与灰太狼》)、曾轶可《奇迹之路》(《虹猫蓝兔》)

  主打“红人”牌,很大程度上是冲着粉丝们的热情和庞大的市场占有率去的。比如2010年贺岁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第二部《虎虎生威》的主题曲《大家一起喜羊羊》,就找来了形象卡通、充满童真的小天后周笔畅。据出品方负责人介绍,在筹备找当红艺人来演唱主题歌的方案时,就曾筛选出一份演唱者候选名单面向喜羊羊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做过一个市场调查,结果周笔畅以超过百分之八十的高支持率位居榜首。“与其说是我们选择了周笔畅,不如说是所有喜欢喜羊羊的观众选择了周笔畅。”

  最近,贺岁动画片《虹猫蓝兔火凤凰》宣布将由09最红“快女”曾轶可来唱主题曲,导演称原因很简单,“当时就是看中曾轶可具有孩童般可爱的嗓音和片中小鸡变凤凰相似的奋斗经历。”

  解析:

  分析09年国产大片主题曲,可以发现有意思的是,包括《建国大业》、《风声》、《十月围城》、《非常完美》在内的12部票房破亿的国产大片主题曲,都请来了大牌或当红炸子鸡。而其中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陈楚生等“超女快男”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近几年电影主题曲频频成为流行金曲,越来越多的电影拿主题曲做噱头。对投资方来说,找大牌还是找当红炸子鸡?除了和电影风格相称外,说到底都是为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当然,更聪明的就是《三枪》、《十月围城》、《游龙戏凤》,直接找主演唱了。本来只想找李宇春唱主题曲《粉末》的导演陈可辛索性直接让她参演,《十月围城》直逼3亿大关的票房战绩“玉米”功不可没。早在影片开拍时就已明确表态要坚决支持偶像的银幕处女作。《十月围城》主题曲MV导演张一白曾预言,李宇春的人气至少能为《十月围城》带动5000万的票房。

  歌手借电影火一把,电影借歌手赚票房,相互借力,互利双赢,何乐不为?

  09年国产大片主题曲一览表

   电影片名            主题曲           演唱者

  《建国大业》         《追寻》          孙楠

  《赤壁》       《心战》&《大江东去》   阿兰

  《三枪拍案惊奇》 《我只是个传说》      小沈阳

  《风声》           《且听风吟》        陈楚生

  《十月围城》         《粉末》          李宇春

  《游龙戏凤》         《I DO》          刘德华、舒淇

  《非常完美》        《非常完美》       庾澄庆、张韶涵

  《刺陵》             《带我飞》        林志玲

  《花木兰》           《木兰情》        孙燕姿

  《风云2》            《风云义》        郭富城、郑伊健

  《熊猫大侠》         《朝思暮想》      张靓颖

  《麋鹿王》           《麋鹿王》        郁可唯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