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陈坤《谜ME》:澎湃中脆弱 暧昧中苦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2日11:20
陈坤《谜ME》专辑封面
陈坤《谜ME》专辑封面

  会喜欢陈坤这张《谜ME》专辑,自然和专辑的音乐、和陈坤的表现都有关。

  而最开始会仔细去听这张专辑,却和三个人有关。

  第一个人是梁翘柏,这两天他在北京做MTV台的Live音乐会,我和他和金培达和闹闹一起吃饭喝咖啡,聊天中听他提到之前为陈坤做的这张专辑《谜ME》,虽然并没细说,但言谈中他对陈坤的欣赏却是一见可知。

  第二个人是闹闹,在我们和梁翘柏相约之前的某天,她就和我盛赞了陈坤这张专辑,说是她听到过最有耽美气质的男生专辑。

  第三个人是李荣浩,这个唱作新人之前参加了咪咕明星学院的比赛,作为评委我对于他的创作和演唱印象非常深刻。可惜后来在进入十五强后他退赛了,不想在这张专辑的制作名单里,我发现了很多他的名字,从曲到词到编曲到制作,几乎包揽了一半的创作。

  然后我就开始仔细听这整张专辑,第一感就是:专辑企划概念中的核心——耽美,既意识大胆又有型美感,太适合陈坤了。

  何谓耽美?去掉更多形式上的男色和情感概念,耽美的核心概念中有一点也是这整张专辑的核心:将美推向绝路,在美的绝望中沉溺。

  就像专辑一开始,就是《蔷薇刑》这个很澎湃也很苦涩但已经可以概括整张专辑气质的开场:澎湃中的脆弱,暧昧中的苦涩。

  而《我们不爱了好吗》则从Gackt的原曲中回到追问,曾经的快乐,想起都是罪恶,这是一首让我听来很压抑的歌,这么芭乐的旋律和这么摆明了要商业的歌名,但就是听来让人感动莫名。

  然后到梁翘柏的作品《琥珀》出现,曲内敛,词老辣:别爱我,你的存在就是诱惑,惊心动魄,我恨这个我。

  这样的歌词到下一首《我一个人记住就好》到达一个极致:暴烈不能逃,温柔不许老,走到感情里,接受谁的刺刀——由两位我欣赏的华语歌坛顶尖词人周耀辉/李焯雄联手打造。

  同样是芭乐情歌,之后的《蝴蝶》、《什么都没留》、《遇见你》、《镜子》就都是由李荣浩带来。在做咪咕评委之前,几乎没听过他的名字,然而这次他的表现让我确定:这个名字提请大家注意,以后必有大作为。他的作品都有很好的旋律,流行但不流俗,而且有难得的大气。他把陈坤的情歌带出了《月半弯》单纯的婉约,但又延续了其中的唯美感人。

  而曲和编曲的最大挑战和不同,在整张专辑里是由梁翘柏打造的专辑同名曲《谜》所带来。如此乐队化的音乐很难想象是陈坤的Style,但陈坤做到了,而且做得不错。这歌让我想到张国荣了。印象中,梁翘柏似乎也没有和张国荣合作过?其实很多人曾经说过陈坤有点像张国荣吧,只是张国荣气质的极致之处是陈坤所不及的,如果说耽美,那才是极致。

  只是张国荣只有一个,如今的年代,有陈坤已很是不错。

  至少以陈坤的气质、陈坤的声音、陈坤的表演,他都有资格唱出这首《谜》中以下歌词:谜一样的我,拒绝任何概括。

  我们确实不用去概括陈坤,他绝对已经比你想象的做到了更多。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