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时尚娱乐攻略_上海大众POLO2010摇滚城市手记polo 摇滚音乐 摇滚乐 摇滚城市手记 摇滚现场

POLO 2010 摇滚城市上海侧记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李阳
2010年01月29日14:56
李阳:建筑系出身的广告人,写手,上海摇滚乐队五便士主唱。对于人文、地理、艺术和哲学等均有涉猎

  终于,驾着POLO回到了上海——这POLO的老家。

  上海的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POLO,也可以看到很多的宝马、奔驰、法拉利或者劳斯莱斯。因为这儿的地理和历史造就了它文化上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然而同时各类文化不断进入,也造成了它文化的鱼龙混杂。

  数百年的时间,“鱼龙”成了这个城市的文化主体,你能在这儿看到几乎所有的国家、城市,以及它们的文化。然而这“鱼龙”之中,没有上海的本身。

  真正的上海就是没有上海。

  因为上海的今生前世,注定了它并不属于它自己,而是属于世界,这个城市的文化亦然。

  这是一种殖民地文化?错,这是一种文化的融合。中国不存在殖民地文化,任何民族,在进入到中国这块土地之后,最终的结局就是同化。这是自古的宿命,元朝如此,清朝如此,四处是洋人的上海也是如此,确实,很多西方文化在这里曾经和正在大行其道,然而在中国人眼中,这终究还是“洋气”的中国文化,在外国人眼中,这终究还是“带着西方文化影子”的东方文明。

  上海的摇滚乐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文化环境中生长,复杂的文化影响了他们,他们能够接触到的文化太多,甚至不能辨其良莠。然而这无所谓,上海的乐队和上海人一样精明,他们终究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能够帮助他们在圈子中得到地位,能够帮助他们得到观众。

  于是上海的乐队们,没有任何一个会是像北京乐队那样,只是在皇城根儿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然后成就一身北京摇滚的“爷范儿”,成为北京那巨大摇滚机器中的一颗不甘生锈的螺丝钉。上海的乐队们往往会所学繁杂,所好繁多,他们自己就是机器,独立并且充满动力,于是经常能够看到上海的某一乐队能够在音乐中融合了重摇滚、金属、布鲁斯、雷鬼、说唱,甚至传统民乐五声音阶于一身,羽果如是,蘑菇团如是,上海的摇滚就是一个熔炉,上海有摇滚,而且很优秀,需要的只是时间,等着这一切出炉。

  这就是上海的乐队:精明而又集众家之所长,他们永远知道观众想要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因为他们的视线走在观众的前面。但是,对于上海的乐队,只要记住“好听”就可以了,不要去深究他们音乐中的灵魂,他们不会给你看。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