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 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最新动态

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联排公开日热血沸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31日17:31

  搜狐娱乐讯 当地时间1月30日,陕北民歌维也纳金色大厅新春音乐会在捷克城市布尔诺进行了首度公开联排。来自中国陕北的艺术家们与捷克布尔诺国家爱乐乐团、捷克高德木斯合唱团组成了“联合国”般的演出阵容。生平第一次,来自陕北的民歌手们有了外国同行陪伴着一道倾诉衷肠,经过重新编排的《走西口》《南泥湾》《东方红》曲曲生花、首首惊喜。

  老外合唱团: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祕

  捷克高德木斯合唱团与来自北京的金帆童声合唱团颇具对比性的同台助阵成为了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捷克高德木斯合唱团50多位不同人种、不同肤色的歌手拿着乐谱,一板一眼地唱起“土得掉渣,美得惊人”的陕北民歌,那番缠绵悱恻,那番撕心裂肺,虽然中文还略有显生涩,但犹如“七分熟”的牛排一般味道极正,板儿亮条儿顺,令人很难相信他们全是不会中文的外国歌手。

  他们为何这般有如神助?答案就在他们每个人手上的神祕乐谱上。在休息间隙,记者请他们展示了他们的神祕乐谱:原来细心的主办方在3个月前,就贴心地将标注了音标的歌词送到了这些歌手手中,请他们一一研究模仿。而这些乐手也并没有让主办方失望,3个多月的“突击”学习成绩显著,在彩排现场顺利通过了陕北民歌的“托福考试”。

  老朋友新同学:你拉我“扯”天天向上

  音乐会导演周小舟此前曾向记者表示,陕北民歌新春音乐会到维也纳演出,不为标榜,只因热爱。显然,这样的初衷得到了外国乐手的热烈回应。用惯了提琴、黑管的这些西洋乐手们,见到二胡、笛子等中国乐器表现地犹如好奇的孩子一般。在休息的20分钟,都纷纷上前一探究竟,时而摸一摸笛子,时而向中国演员讨教几招,时而又拿起二胡摆摆pose合个影。一位外国乐手对二胡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按奈不住好奇,现场向陕北的乐手拜师学艺,虽然这乐器一天没摸过,但架不住人家有天份,咱们陕北“老师”有办法,二人你拉我“扯”,充满了乐趣。

  在当日5个半小时的排练现场,中外演员激情四溢,共鸣无限。本次音乐会艺术总监刘克清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外演员刚刚开始融到一起正式排练,但从今天的效果来看,非常的棒。融合地很有感觉,不愧是国内外的知名乐团和演员。”

  老歌新编:民歌与交响乐“齐飞”

  周小舟导演说:“本次音乐会所选择的 《走西口》《南泥湾》《秋收》《兰花花》《五哥放羊》17首陕北民歌都是比较经典的,而其中的《东方红》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人人传唱。《东方红》不仅仅是陕北的品牌,更是中国的品牌,它有很深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本次的《东方红》以合唱和交响乐相结合,在不失浓烈的地方特色的同时,大气又洋气,可以和欧美的任何作品相媲美。”

  记者在现场听到,交响合唱版《东方红》在尊重原创音乐的基础上,完整再现了原有歌曲作品,最大限度地张扬了中国传统民歌的美感。本场音乐会总导演周小舟介绍“这次演唱的歌曲完全是根据当时的演唱谱子和顺序来进行,并重新进行交响配乐,忠实体现原《东方红》的音乐风貌,再现了《东方红》这部中国革命史诗恢弘壮丽、激动人心的艺术魅力。”

  同样,音乐会的其他歌曲也进行了交响乐版的重新编排,而这些都得益于这次音乐总监沈新樊,“这次的改编我针对欧洲人的听觉习惯做了一些改动,我们给国外歌唱家安排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曲目,让他们在背景和风格上更容易把握。”记者看到,在排练的时候,很多的外国演奏家都反复的研究曲谱,一丝不苟的样子绝非矫情,而是真正热爱地全情突入。

  

  陕北歌王:不标榜 只倾诉

  “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一个在那山上一个在沟,咱们拉不上那话话,招一招手。掺得见那村村呀了不见人,我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当陕北歌王赵大地用直白的陕北方言刚刚唱起《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时,捷克布尔诺爱乐乐团的乐手们“齐刷刷”地将目光聚焦到赵大地身上,都被震住了!著名男高音汉斯表示,虽然自己不会中文,更听不懂陕北方言,但当赵大地将贫瘠黄土地上的青年男子对心上人的那份痴情与守望凸现得淋漓尽致时,他也获得了共鸣,“我们之间不需要多说话,有时候一个眼神,我们就可以理解对方的意思。”

  当赵大地领唱《东方红》时,更是将气氛带入最高潮,这首最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由赵大地领唱,旅德男高音刘克清以及汉斯、 乔吉娜?奔查、 蓝卡?义科娃3位国外歌唱家演唱,捷克合唱团和中国金帆童声合唱团合唱,整首歌曲气势磅礴,听得人心潮澎湃。音乐会的总制片中视国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文斌先生告诉记者,“在异国他乡,听到我们陕北民歌,真得有很大的感触。这场音乐会不是刻意的标榜,而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我为陕北的民歌音乐感到骄傲,很期待正式的演出。”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