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最新动态

52届格莱美透露乐坛新动向 中国元素吸引乐迷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7:41

  论经济环境和市场背景如何风云变幻,一年一度的格莱美评选,在今天上午雷打不动地照常举行了第52届颁奖典礼。由专业或半专业人士投票评出的100多个奖项,虽然并不具有唱片销量和人气指数的权威性,却也代表了美国音乐界人士的兴趣指向,对全球唱片市场甚至广大歌迷,都会产生参照效应。本届格莱美似乎缺少抢眼球的意外显得有点波澜不惊,但从奖项角逐来看,也透露出歌坛一年来的不少信息。

  美国歌手独领风骚

  尽管格莱美是美国乐坛奖项,但由于文化渊源的原因,美、英两国歌手历来在奖项争夺上有一番激烈比拼。前年的怀恩豪斯,夺得了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歌曲和年度最佳女歌手等大奖,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去年格莱美入围名单公布后,“英伦摇滚大战美国说唱”的硝烟连续几个月弥漫于全世界的娱乐媒体,最后,英国酷玩乐队以获得多个奖项而大胜美国说唱歌手李尔·韦恩。但是,本届格莱美从入围名单出炉以来,美国歌手独领风骚的局面,除了习惯性地让美国粉丝们反复预测偶像的获奖命运,全世界的歌迷似乎缺少了津津乐道的谈资,一些过去十分关注格莱美的中国歌迷,也有点无精打采。

  制造悬念吸引目光

  不过,格莱美善于制造悬念来吸引目光,职业的策划高手们无风也能掀起浪来。本届格莱美最有悬念的话题显然是三位“80后”女歌手的比拼。

  多才多艺的碧昂丝以《双面碧昂丝》获得了10项提名,她的音乐不再局限于R&B曲风,演唱真情流露,几乎每首歌都有令人感动的情感深度,所以在全球的销量很高。

  比她小5岁的Lady Gaga获得5项提名,她同样是一位创作歌手,但行事风格夸张怪诞,颇有麦当娜的影子,美国音乐人对她有“要出门,必雷人”的评价,连中国乐迷也称她为“雷帝·嘎嘎”,由于格莱美的评委们经常对另类女孩格外青睐,所以,她的获奖呼声一直很高。

  年龄最小的乡村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比碧昂丝小了8岁,但也获得了8项提名,而且专辑的销量在美国本土还超过了《双面碧昂丝》,是一位炙手可热的后起之秀,成为赢家并不意外。

  中国元素吸引乐迷

  这些年,中国乐迷几乎在每届格莱美都能发现中国元素,譬如宋祖英、郎朗,去年更是有吴蛮、李炜、谭盾等多位华人音乐家的唱片入围。

  本届格莱美同样也有多位华人音乐家作品入围,如谭盾的歌剧《马可·波罗》、王羽佳的《奏鸣曲与练习曲》,以及《马友友和朋友们:为快乐与和平歌唱》等,何训田的《如来如去》唱片,则入围了“最佳唱片封套设计”。但是,大多人最后只能与奖项擦肩而过。所以,不少乐迷在了解颁奖典礼的过程中,心情有期待又有失望。对此,王羽佳、何训田等人的心态相当平静,对此甚至不作评论。去年《秦始皇》落选后,谭盾显然对入围已经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日前他对记者说:“我还是去忙自己的事情吧,得奖与否其实无所谓。”有位北京乐评人对记者说:“中国元素经常出现在格莱美,说明华人音乐家的崛起已经是客观事实,马友友再度获奖更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个现象,不必对此高度兴奋或自我陶醉。”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