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各方评论

美国人自high格莱美 “英国观光团”靠边站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Chris Tang
2010年02月03日08:06
格莱美颁奖现场

  第52届Grammy奖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晚,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举行。面对有史以来最声势浩大也是最流行大众的美国群星,向来能在格莱美上占得一席之地的英国音乐人有些人丁单薄。在最引人注目的综合类“四大奖项”里,只有新锐二人组The Ting Tings获得“年度新人”提名以示鼓励,剩下爱尔兰寡头乐队U2凭借09年发行的新专辑《No Line On The Horizon》入围“最佳摇滚”,与美国国宝级乐队Green Day一争高下。当然最后的结果是,“年度新人”由高唱着美国乡村乐的Zac Brown Band拿下,“最佳摇滚专辑”的巅峰对决中,Grammy也力挺自家人,Green Day再度加冕,U2带领的“英国观光团”捧蛋收场。

Adele在去年的格莱美上风光无限

  这种现象背后殊不简单,毕竟长久以来,英国音乐一直是这场娱乐盛宴的小甜点,而就在去年,经历了Joss Stone、Amy Winehouse在大洋彼岸的陆续走红后,英国音乐人更是赢来了格莱美奖上的井喷。由超级天团Radiohead 、Coldplay带队,加上叫好又叫座的新秀女歌手Adele、Duffy和Leona Lewis,英国势力不仅拿下“四大”中的“最佳新人”和“年度歌曲”,而且几乎人人有所斩获,横扫多个重要奖项,让美国人惊呼“狼来了”,而上一次具有如此规模的英伦入侵事件,还要追溯到The Beatles时期,英国摇滚乐队纷纷登陆美国,抢占了当时美国摇滚乐市场的大量份额。

  为何短短一年间,英国音乐人就由格莱美的宠儿变作了弃妇,原因错综复杂。但毫无疑问,很重要的一点是,格莱美就像包括奥斯卡在内的美国众多奖项一样,喜欢张开双臂欢迎外来人士,引进新事物,以展现自己的开放姿态,然而一旦感觉自家明星的地位或是根本制度受到威胁,就又立刻站在护短的一面,不管外界怎么说,先保护好自己人。正如2009年,英国新生代歌手声势最旺之时,格莱美仍将“年度制作”和“年度唱片”这样的重头奖项颁给了摇滚歌手Robert Plant和蓝草歌手Alison Krauss的老年组合,这样的选择显然符合格莱美“尊老”的一贯套路——老迈、权威的“格莱美”从来就不会冒险,虽然它总是叫嚷着要革新,但本质上却是换汤不换药,在取悦一部分人的同时,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则,既外来人再强势,也不能掩盖了自家人的风头。

  另一方面,英国音乐人在第51届格莱美上的风头无俩,原本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主办方刻意为之,这种“英伦对美国”的戏剧化格局,被认为是主办方挽救收视率而做出的努力。因为在美国本土,格莱美颁奖礼收视率连年下滑,主办方自然希望通过开拓海外特别是欧洲市场争取新的观众,而符合当地观众的口味,自然是他们必须重视的工作。不过最终这个如意算盘却没有打响,除了在英国获得高关注,该届格莱美收视率再创新低,亦令主办方认识到,取悦国内受众才是硬道理,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

  于是本届格莱美提名伊始,主办方就摆出一副“飞入平常百姓家”的亲民姿态,早早发布iTunes Apps,广邀粉丝们猜谜题,暗示本届颁奖礼不仅是一场大众爱看的演出,颁奖结果也将“众望所归”。此等行径当然是为学院争取更多粉丝,毕竟媒体渐渐疲软,公众话语权却在迅速提升。既然要肯定平民的选择,相对曲高和寡的英国音乐人自然要被排除在外。基本上,2010年的格莱美就是一场美国唱片业联合广大粉丝的内部狂欢,Jason Mraz、Taylor Swift、Lady Gaga,过去一年里所有在美国红极一时的本土明星都在颁奖礼上大放异彩,唯一例外的是苏珊大妈,很简单,因为她也是个英国人。而风头最劲的,当属天后Beyonce,她去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人气又持续扶摇直上,组委会乐得豪颁六个大奖给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