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学友《PrivateCorner》流行的根跨爵士的界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2010年02月08日08:12

  距离上一张粤语专辑已经超过5年多的时间,张学友再次推出全新粤语大碟《PrivateCorner》(私人角落)专辑。专辑里收录了9首全新粤语新歌以及1首英文新单曲。张学友特别找来老搭档,多次担任他演唱会音乐总监的杜自持共同合作,制作团队更是横跨德国、瑞典、美国等不同地区的音乐人。出道超过25年,张学友坦言虽然要靠音乐过生活,但是从未把音乐简单地视为谋生的手段。音乐对他而言,更像是如影随形多年的老伙伴。

  新专辑追求舒服没负担

  专辑筹备初期,张学友就决定用“私人角落”这个概念,做一张最贴近自己的唱片。专辑里所选的每一首歌都是张学友自己很喜欢听,但是过往专辑却鲜有机会唱的音乐类型。录制完成后,张学友曾边开车边听这张专辑,听到他宁愿绕远路走也不想把音乐从中暂停。

  张学友说:“新专辑《Private Corner》是我自己最喜欢听的一张专辑。其实我过去做专辑始终还是有一点包袱在身上,会担心自己的音乐到底贴不贴近市场。新专辑没有考虑太多,比较接近我自己的喜好。我给制作人或者填词人一个标准,就是我不要有负担。歌曲所讲的东西都是天马行空或是大家会很舒服的东西,我不想里面有太多道理。讲道理,我之前就讲过很多,觉得有点累了。”

  翻唱爵士名曲因为喜欢

  新专辑里面的《迷你》翻唱自爵士大师鲍比·卡德维的名曲Stuck On You。聊起挑战这首歌曲的原因,张学友解释说:“我翻唱它的原因不是说我很有把握,我可以唱得怎么好怎么好,而是因为我已经爱上它了。我对爵士不是很熟悉,只是最近这两年才开始喜欢,老师给我听了很多音乐,我惊讶于爵士怎么会有那么多不一样的体现。当我听到鲍比·卡德维的音乐时,我一下子就觉得我要找的爵士是这种,我要向着这个方向去。”

  至于歌迷对这张爵士专辑的接受程度,张学友并不担心:“我希望我的听众可以去接触一些不一样的音乐。希望一直听我歌的朋友也可以跟我一起成长。”

  很感激有音乐一路相伴

  唱了20多年的歌,张学友对“音乐”这个词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我来讲我自己做歌手那么久了,我应该去欣赏音乐,去感激音乐。因为我毕竟是靠音乐来过生活的人。你真的要去爱它、去感受它。坦白说,我从前不会想这么多,录好了就算。现在步调比较慢了,你会去想很多东西,想的时候就会仔细一点,做音乐的时候也会仔细一点,从而就会发现这样做才对得起音乐,或者这样做我才不枉那么多年跟它在一起。”

  采访中,张学友多次提到感激音乐。他直言:“音乐给我带来很多东西,我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音乐给我的。感激中还有欣赏的意思。因为我喜欢它,我爱它,然后它也为我带来很多东西,中间那种感情也蛮复杂的。”

  没有人可以替代任何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媒体很爱用“歌神接班人”来介绍歌坛后起之秀。张学友觉得:“真的没有人可以接替任何人,记得我刚出来的时候,特别希望有一天做到像谭咏麟一样,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根本不是谭咏麟,你怎么会变成谭咏麟?”

  张学友说:“我认为没有哪一个歌手可以接替另一个歌手,他们都是很独特的。只有我自己才会变成现在的我。如果我跟着谭咏麟走,我也只能跟着谭咏麟走,你不会变成另外一个方向或者一个自己出来。所以我的经验是,要有这样想法的话,就先把这个想法抛弃。开始我觉得无可厚非,因为新人嘛,你总是有一个目标或者有一个想象,然后这样走,可是唱了几年你就会发觉是不可能的。”

  面对新人辈出的今天,张学友是否有压力呢?张学友回答得很干脆:“完全没有这个压力。老实说,如果10年前问我的话,我可能会经常觉得有压力。可是现在问我,我已经认清楚担心、害怕是很无聊的一件事情,因为它发生就是发生,你年纪慢慢增长谁也阻止不了。时代的改变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